最近,我迷上了看《西游记》,里面讲述了这样一个长长的故事:唐僧带着三个徒弟——机灵勇敢的孙悟空、贪吃好色的猪八戒和逆来顺受的沙僧一起去取经,一路上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徒弟们忠诚地保护唐僧,最终顺利地取回了经。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是《三打白骨精》。一天,师徒四人在山中遇见了一位美丽的姑娘。她手上提着一只篮子,微笑着与大家打招呼。拥有火眼金睛的孙悟空一眼就看穿了她是白骨精变的。原来白骨精是为了吃唐僧肉而变身引诱师徒四人。孙悟空几下子就把她打死了。但无论孙悟空怎么解释她是妖怪,唐僧都不相信他,最后孙悟空只能向唐僧发誓不再“滥杀无辜”。然而,白骨精不死心,又先后变成了姑娘的父母出现,还是都被孙悟空几棍打死。唐僧一怒之下,将他赶回了花果山。
从这个故事中,我看出了孙悟空机智、勇敢的性格,为了防止唐僧被白骨精抓走,一直都没有放松警惕。唐僧善良老实,但这却给他带来了麻烦,使他多次接近危险的边缘。
由此我们想到生活中,大多数人也像唐僧一样,容易被花言巧语所迷惑,不能透过现象看到事物本质。一天,妈妈在去给车子加油时,突然有人趁机向她推销物品来赚钱,就在妈妈打算买的时候,机智的姐姐识破了他们的“阴谋”,及时拒绝了他们。所以,即便在生活中,我们也应炼就“火眼金睛”,不能被表象所欺骗,这样才能保护好自己和财产的安全。
《西游记》里还有许许多多别的故事给了我启发,令我受益匪浅,这确实是一本值得我们一看的好书啊!
西游记这本名著谁都看过,人人都爱看,书中的内容往往让人流连其间。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孙悟空由于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祖的五指山压住了。经过了漫长的五百年,被唐僧所救,于是和唐僧一起去西天取经,路上又碰见了猪八戒和沙和尚就和他们一起去取经。路途中他们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成仙了。
在还取经之前,孙悟空的性格十分的自大。居然上天大闹天宫,就连玉皇大帝也拿他没办法只好请如来来收服他。是啊!他可真可恨的,竞敢上天来逼玉皇大帝给他做齐天大圣。但是他并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啊!最后还不是被驯服了吗?可是他被压了五百年本领到没变,性格却进行了天番地覆的变化,他开始变得不骄傲起来。更是在取经途中,他又变得聪明伶俐,勇敢无畏了。比如师傅让他背这那个妖怪变成的小孩,虽然他一眼就看透了身份,但还是背着这个妖怪,但心底下却算着该怎么样“对待”她。这样的性格变化能不使他改邪归正吗?
虽然孙悟空是神话中的人物,但是人人都可以做孙悟空。人生不免会做错事,但你只要改正过来,就能和孙悟空一样了。世界如果充满了像孙悟空一样的品质,那就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
读了这本书不仅让我在经典中漫游并教会了我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