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西游记》这本名著,我深有感触。本书讲述了师徒四人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的冒险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沙僧,因为他是除了唐僧信仰最坚定的人。在去西天的途中,孙悟空一次次地被师傅误解,被赶走。然后师傅又被抓走,猪八戒第一想到的就是散伙,“你回你的流沙河,我回我的高老庄”。而沙僧却信念坚定,本本分分,请到大师兄后救师父。最后他被封为“金身罗汉”。我想这和他的本本分分是离不开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多具有“老黄牛”精神的人,比如:农民伯伯、清洁工、老师……和他们比起来,我无地自容。还记得小时候,爸爸妈妈不在家,叫我不要私自动电,但我实在无聊,就打开电脑玩,玩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就把电脑关了。爸爸妈妈回来了,爸爸摸着还热着的机箱问:“你开没开电脑?”我心里像是有只小兔子一样咚咚地跳,心想:说开了电脑吧,怕爸爸骂我,说没开吧,这不是说谎吗?我的额上渗出了汗珠,硬着头皮说:“没”。最后当然受了一顿责骂,我很后悔,要是当时说开了电脑,有可能只是说两句。我以后一定不撒谎,要学习沙僧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好品质。
如果说名著是一把开启历史文化宝藏的钥匙,那么《西游记》就是镶在这把钥匙上的宝石。我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终于把这部名著读完了。读完后,感慨万千!
《西游记》主要讲了沙和尚、孙悟空、猪八戒、三人护送唐僧去西天取经的故事。一路上,他们求取芭蕉扇、翻过火焰山、三打白骨精……历经千难万险,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妖魔鬼怪,走过了十万八千里,前后历时十四年,经受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修成了正果,取得了真经!
孙悟空的所作所为更是让我佩服:他嫉恶如仇,是正义的化身。他杀尽了作恶多端的妖怪,保护师傅取经成功。路上不管遇到什么,他都不怀二心,多么忠心耿耿啊!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学习他的正直,学习他的忠心耿耿,学习他的不怀二心。当然,我们还要学习三徒弟间的同心协力,学习他们的勇气与信念!
可是,回想我们的现实生活,这样的人似乎很难找到。有些人表面上踏踏实实地工作,暗地里却处心积虑的用尽一切办法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自己的欲望,有时甚至谋害别人的生命!我身边就有一个普通的村官,为了霸占一分之地,不惜把一个八十高龄的老爷爷给打死了……这种行为我觉得是可耻的!我们不要被利、欲冲昏了头脑,要时刻保持一颗对人民忠心耿耿的心,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完完全全为人民谋福利的人!
品读经典名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应该从小就开始,追随历史名人的步伐,走进历史人物的内心世界,继承和发扬优秀的历史文化,真正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