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安徒生写的《格林童话》。里面的故事经常让我感动,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灰姑娘》。
《灰姑娘》讲述了一个美丽善良的小女孩的故事。她的母亲生病去世了。她的父亲为她找到了一个继母,继母带来了两个妹妹。虽然这两个妹妹很漂亮,但她们的心很恶毒。继母把小女孩赶进厨房,把她的衣服换成灰色夹克,让她睡在灰色的堆里,让她每天像女仆一样做饭和洗衣服,所以每个人都叫她“灰色女孩”。 有一天,宫殿里举行了一场舞会,为王子选择了公主。他们被邀请了,但恶毒的继母不让她去,给她制造麻烦。继母离开后,老仙女来了。她帮助了灰姑娘,并告诉她12点前离开宫殿。灰姑娘穿得很漂亮,金色的裙子闪闪发光,一双漂亮的水晶鞋,甚至她的继母和妹妹也不认识她,王子只和她一起跳舞,他们一个接一个地跳舞,12点,钟响了,灰姑娘匆匆离开舞会,匆忙水晶鞋,王子抓住线索,挨家挨户尝试,当王子来到灰姑娘家,两姐妹很高兴,但鞋子不能穿,所以姐姐剪了脚趾,但仍然不能穿,二姐姐剪了脚跟,也不能穿,王子问家里有人,继母无助,不得不邀请灰姑娘,灰姑娘脱下木拖鞋,穿上水晶鞋,不合适,王子也知道她是那天晚上和她跳舞的女孩,所以宣布灰姑娘是他的妻子。从那以后,没有人叫她“灰姑娘”。她和王子过着幸福的生活……
这个故事让我意识到人一定要善良,要有爱心。就像灰姑娘一样,有一颗善良而充满爱的心,这样才能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相反,如果像灰姑娘的继母和妹妹一样,有一颗非常坏的心,嫉妒别人的心,结局会让自己痛苦,非常不快乐,如果灰姑娘的妹妹心更好,灰姑娘成为公主,他们也会成为美丽的公主,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从那以后,我一定要像灰姑娘一样,有一颗善良、充满爱的心,做一个善良、有爱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