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城南旧事》,我默默地问自己:英子的童年幸福吗?
哪有不是的道理!那么多的朋友,那么多的游戏,有那么多的人爱着她——还嫌不够吗?
不。但,我怎么感觉,这本书的字里行间,却溢满了浓浓的哀愁,离别的伤痛呢?——题记
离别的哀伤如迷蒙的云雾,久久笼罩在那20年代的老北京上空。
对英子来讲,这个时代,是弥漫着悲愁的。那么多个她爱着的,深深的爱着的人物,如一朵朵花,一朵朵渐渐凋零,枯萎的花瓣又被时间的风,不知吹到哪里去了。一个个,都离她而去了。
那个文静娇羞的小伙伴妞儿,不在了;那个善良温柔的大朋友秀贞,不在了;那个憨厚淳朴的小偷哥哥,不在了;那个美丽漂亮的兰姨娘,不在了;那个进步学生德先叔,不在了;那个亲切体贴的宋妈,不在了;那个严厉而又和蔼的父亲,也不在了……在时间的匆匆脚步中,又有多少人不在了呢?那离别时凝聚的泪水,那离别后飘荡的愁云,还会化作一阵轻风飘散吗?
那一个个离开的人,英子对他们又是多么不舍呢!那依依惜别的伤痛,那匆匆告别的哀愁,镌刻在心里,都透进骨头里去了;还会被抹平吗?一个个消失的她所爱的人,有的还会乘着时间马车回来看看,那些无法回归的,又是多么大的一种伤痛啊;离别时的挥手,又包含了英子对离去人的多大思念啊!
好了,那凝聚的离别的愁云,该散的就散了吧;让对那个人的怀念留下,其他的就化作一缕云烟,飘了吧。把对离去人的缅怀珍藏在心间——谁能说,那地方不是一个圣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