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一本书都值得你阅读,不是每一本书都值得你珍藏,而路遥写的《平凡的世界》却是一本值得你永远的珍藏,读上千遍万遍的佳作。我曾一次次的翻开它的扉页,用心感受路遥笔下每个人的故事,小心翼翼地踏进他们的生活,同他们一起喜怒哀乐,久久的停留。
走进孙玉厚老汉家那一孔破旧的窑洞,望着炕上躺着的神志不清的老祖母,看着锅里那只有几粒米的稀粥,我和孙玉厚老汉一样心酸。他的大儿子孙少安读到小学毕业就不得不被拉回来帮父亲务农,看着这么喜爱读书孩子离开学校,孙老汉也只有无奈与叹息,全家就靠他一个人能挣来几个工分,这上有老下有小的怎么可能够用呢,小儿子孙少平和小女儿兰香也快到上学的年龄了,他知道只有让孩子们念书识字才能永远的离开这土圪崂儿,便暗暗发誓无论如何也要让孙少平和兰香把书念下去。
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也的确如此,孙老汉的几个儿女都很懂事,很替他争气,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孙少安十八岁就被大家一致推选成他们村一队的队长,孙少平、兰香也都念上了高中。
迈进孙少平所读高校,看见他每顿只能吃上两个高粱面馍,一股不知什么感觉从心头涌出,他曾说过:自己每顿至少能吃上四个馍馍,伙食差他一点儿也不介意,却总是觉得饿,永远也吃不饱。我知道,他只有把自己深深的埋在书海,以知识充饥,才能暂时的逃避现实、忘记饥饿。可他从不埋怨,因为他深知自己上了高中是多么的不容易,也许父亲现在正和哥哥“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干活。我理解,也无奈。
这些不禁让我想起了现实中的我们,各个都是独生子女,都是温室里的花朵儿,没有经历过任何的风吹雨打,我们不懂什么是挨饿受冻,什么是艰难坎坷,我们被小心呵护着,拥有比他们多得多,却不时的埋怨,小小的一个坎就把我们吓得退缩。我们拥有学习的机会,却因为种种原因回避着它、憎恶着它,这是多么的不应该,按说我们认真读书是理所当然的,反之就是不可饶恕的。
可能你还没有透彻的了解知识的重要性,那就单单说孙少平和兰香,两个农民家的孩子,在当时说离开土地是谁也想不到的,可就是因为他们读了书,才一个当上了正式煤矿工人,一个成了一名教师,都吃上了一碗原来不敢妄想的公家饭。那就更不要说经济发展、时代进步的今天了,知识是多么的重要,要知道这个世界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都永远是平凡的,它需要的是不平凡的人,而只有知识的熏陶才能把我们变得与众不同、变得不平凡,这样我们才能融入这个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