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3
在《平凡的世界》这本书里,没有华美的言辞、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与平凡的故事。
书中的孙少平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刻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刻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的追求的人。他有强大的,有巨大的勇气。他经历了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
我佩服他,可以在那样的一种境地下,仍然不放弃读书的时机,向诗人借,向田晓霞借。我能够想象得出,当他蜷缩在破旧的被褥里,当他就着昏暗的光亮读书的时候,心里因为读书而产生的兴奋感和崇高感。但是我不能设想自己假设是处在那样的一种境地,我是否还能保持着一颗干净的上进的心?
我佩服他,可以这边脱掉肮脏的工作服,那边就可以坦然幽默地和田晓霞、顾养民探讨人生。我能想象他在和那些能与自己交流思想的朋友们畅谈时的心里的自豪和畅快。但是我不能设想,当我落魄的时候,我是否敢于面对昔日的朋友?有位名人曾经说过: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孙少平是一位平凡的人,但他却铸造了平凡中的伟大!
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我们的世界也是平凡的。我们每天过着平凡的生活、做着平凡的事情、演绎着一幕幕平凡的戏剧……但我们不能屈于平凡,我们要追求平凡中的伟大!
所以,就需要我们自强自立,不怕苦难,勇敢地面对生活。如果你遇到了困难,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我们不要为自己不公的命运而怨天尤人;我们不要为自己悲惨的遭遇而伤痛;我们更不要为自己曾经的一次失败而失去继续挑战的信心。我们要的是改变这一切不幸的勇气!
我们要记住的是,在实际生活中寻找自己的位置,寻找自己生存的价值。无论在怎样的境况中,我们都应保持昂扬的斗志;我们都应感谢命运给予的机遇;我们都应对生活迸发出激情!
然而,就如萨迦格言所说的,“火把虽然下垂,火舌却一直向上燃烧”一样,哪怕再平凡的人也应为其所生活的世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