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路遥的出发点——平凡的世界。从小处着眼,刻画一个普通人物的平凡人生,衬托这个世界的沧海桑田,反响了基层人民的思想,但路遥却在平凡的芸芸众生中,看到了他主人公的不平凡。比方孙少平,通过他的成长和成熟的历程,展现给大家面前的是那个时代整整一代人对生活的憧憬与无奈。贫穷是那个时代最亲民的形容词,它让许多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们被迫扼杀梦想,它使在逆境中涡旋的人们自卑与懦弱,我们没有理由去嘲笑,我们要用另外一种眼光去学会欣赏,那种战胜自我,不负勇往重塑信心的渴望中所表现出自卑里的坚强让我敬畏。
掩卷而思……二十一世纪的新新时代,还存不存在因为贫穷,因为与别人不一样,而永远悲悯地低人一等的存在?值得深思的是,世界上有许多因为先天残障的平凡人还在为生存而奋力拼搏。记得小时候,经常在法制频道中看到很多人因为各种无法防止的原因而双耳失聪、双目失明、侏儒、折翼等,当看到他们承受着身体的各种阻碍,还在拼命地为了生活而生活,以平凡的力量改变原本平凡的自己。人最大的优点就是知道自己是平凡的,书中孙少平就认知到平凡,也选择了平凡的人生。
物质的平凡不是平凡,思想的不平凡才是真正的不平凡,我们都不要放弃,都别说灰心,永远要相信,要相信每个人都是不平凡的存在。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十分平凡的。对于这个平凡的世界来说,我们也都十分的渺小、微缺乏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