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把路遥著名的作品《平凡的世界》三部都读完了。《平凡的世界》中主要讲了孙家、金家、田家,三家的故事。
这本书主要讲了,孙玉厚有四个儿女,大女儿孙兰花只上了小学,大儿子孙少安上完了初中,尽管他在学校学习很优秀,因为家庭条件不允许,只能回家帮助父亲干活。那时候生活十分贫困,但孙少安他们依旧努力学习,这让我联想到了我自己,现在我们学习的环境这么优越,家庭条件也都不错,如果我们还不去努力学习,真是辜负了父母对我们的期望。后来孙少安娶了个山西媳妇秀莲,一路鼓励少安,与他同命运,共患难,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有了秀莲后孙家的日子渐渐的有了好转。二儿子孙少平上学时家里很穷,每天吃饭,只能吃两个黑面馍。但是,他人穷志不短,在他身上总能找到一种乐观向俭用地拿自己的钱接济他人,这种境界值得我们学习。虽然最后只读到高中,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也相当不易。孙少平是幸福的,因为有田晓霞的出现,虽然他们最后没能在一起,但他们都是幸福的。后来改革开放了,土地划分了,大家再也不是一起出山劳动,而是自己发家致富。孙少安在这时办起了砖厂,一下子,成了双水村的大人物。孙少安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他的生活十分忐忑,他的想法也不同于人,办砖厂,那个时代在双水村,有些异想天开,但他坚持自己的观点,还是把砖厂办了起来,尽管这其中有很多困难,但他和秀莲,脚踏实地,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最后终于把砖厂办好了,但秀莲却去世了。后来,孙少平出去到了黄原揽工,进了大牙湾煤矿,成为了煤矿工人,因为他每月次次都下井,又工作卖力,所以拿的工资高,很快当上了二班班长,还成了大牙湾煤矿的先进个人。这让我感到做什么事要认真、努力,才会有好的结果。孙兰香,也在省城上大学,门门功课都很好。这让我觉得学习要努力勤奋。
《平凡的世界》让我懂得了,要努力,要学习,有了知识、有了见识才能改变落后、贫穷的面貌,知识还可以让自己变得充实,我给大家推荐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