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开始看《平凡的世界》第二部,也基本了解了作者的写作手法。我从《狼图腾》中不知不觉地感到我的灵魂在被洗礼,又从《四世同堂》中身临其境地被带到那战争的年代,接着《今夜有暴风雪》让我懂得了感受落寞,而初读《平凡的世界》我懂得了思考生活。
生活并不是完美的,《平凡的世界》是一部被作者注入真情的书。孙少安与田润叶,这对青梅竹马彼此相爱的人,却在生活的海洋里分别,没能手牵手走到幸福的海岸线。孙少安一次又一次既完美又对农民大有益处的计划,读后感600字原本也是农民的田福堂为什么总要拒绝呢?孙少平毕业回来工作一定是件好事,可双倍的工分为什么还是填不饱肚子……的确,生活的海洋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汹涌。风平浪静固然很好,但有巨大的障碍你也必须去面对。
但生活本身也不是完全糟糕的,这一点从书中便不难发现。贫苦的农民到八月十四也能摘红枣,摇香枣,吃甜枣,分酸枣……从小贫苦惯了的少安在举行婚礼时也很风光啊!少平回农村绝对意想不到自己也能当上老师,这份意外惊喜一定使整天吃黑馍的孙家高兴一时。我觉得每一个善于思考生活的人都会觉得生活的海洋没有绝望,只要你不随波逐流,任凭再巨大的海浪也不能把你打翻。
生活同样不是公平的,为什么孙少安、孙少平天生就贫困,顾养民、田润生却天生富足,润叶生来就漂亮,而候玉英天生就是跛女子。
生活却又是公平的,贫苦的孙少平靠自己的学识也当上了令人们羡慕的老师,整天顽劣的王满银生活比孙家更一团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