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平凡的世界》,还以为只是一部书籍,认为看看就行了。没想到深入地读下去后,却迷了进去。
现在我已将《平凡的世界》读完,可那一个个名字仍然会时不时的出现在我的面前——少平,少安,润叶,晓霞……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在一个不平凡的时代演绎着平凡的生活;这又是一个平凡的时代,只不过处在时代中的他们有着不平凡的精神。
与其说这是一本小说,不如说这是一自己物传记,是一本记录着那个不平凡时代不同人物的生长的传记。在这本传记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孙玉厚家的二小子——孙少平。
孙少平一家十分贫困,大姐的丈夫不成器,2个小朋友都靠着少平父亲;大哥为了帮扶家里,不得不13岁就回家中挣工分;小妹还在读初中;自身可以上高中已是十分不容易。为了不增加父亲和哥哥的负担,他即使自卑也懂事的不去要求。似乎从一开始他一个冷静和理智的角色。他的生长随同着困难和自我反省。他为了生存而不懈奋斗,渴望用苦难来磨练自身,渴望用另一种方式诠释自身的一生。为此,他拒绝了与哥哥办厂的建议,放弃了闲适的生活,选择了省城最底层的工作——揽工汉。即使是在最底层挣扎,也不会放弃理想,这就是孙少平。
在那样一个混乱的年代,孙少平也从未放弃过,这种执着,让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是的,也许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同,但精神是可以相通的。这个中国的保尔柯察金,是新一时期青年的领袖。他那不服输的精神,那勇于自省的品质,值得大家去学习。
苦难是人生的大学。跨越了苦难才干空虚人生。从“非洲灾民”到“掏炭的男人”,一步一步,虽然步伐不大,但始终朝着一个目标。是啊,跋涉在生长的路上,只要踏踏实实的迈步就可以了。苦难又算什么呢?
和平年代的我们,是否应有所反省呢?我们是90后,被家长老师喻为最无法自理的一代。不过,我们就甘愿这样了吗?我们是否应该做些什么呢?没有大灾大难,没有艰苦的生活环境,但我们也不能是自身具有惰性,不能惯坏自身,像少平一样,不满足于闲适的生活,自寻方法磨练自身。逾越时代,逾越苦难,实践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