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6
最爱路遥的这一句:“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是在高中同桌的读书笔记里。作为一碗毒鸡汤,时不时的品上两口是很有味道的,但对于其中真正的养分的吸收,是在看了《平凡的世界》一书后。
而我们的平凡世界呢?
(一)我们只想过不平凡,却缺少方向。
年少的我们喜欢幻想而不切实际,想着努力却没有方向,想着改变现状又理所当然的安于现状,一步步按部就班的告别最佳的人生储备期。中学时代的我们,生活在笼子里,只知道读书而不谙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不知道自己除了读书还能干什么,当然还有一部分甚至连书都没有好好读,得过且过。在笼子里长大的小鸟,会以为飞翔是一种病。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到了大学,只是换了个地方平凡,忘了飞翔。勉强的学着填志愿时选的不甚了解的专业,悄悄毁掉我们的,是退而求其次,是没有方向的原地求饶,是清醒地看着自己沉沦。
(二)我们只想过不平凡,却没有勇气。
平凡的我们在平凡的世界里不是最可悲的事,可悲的是大部分人只有平凡的思想。有句话说得好,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在最容易了不起的年代,你怎么敢甘于平凡。我们都太过于注重结果而害怕失败,以至于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了。憧憬未来时,只是在幻想,回忆过去时,只是在后悔。殊不知没有安排才是最好的安排。走过的路,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不能怪路太平坦空旷,只能说明自己没有付出艰辛。我们没有勇气尝试着去创新,一直延续着前辈的老路,走着前辈们说的“通天大道”,没有曲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或许我们缺的正是实干的勇气。
(三)我们只想过不平凡,却缺乏实践。
青春没有实干,梦想就是空想。在参加工作之后,绝大多数人都会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能力不足,知识储备欠缺,但是真正会去查缺补漏的只有一小部分人。课本知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们的思维,又疲于在实践中拓展思维,由于无知错过了知识储备期,却又因为甘于平凡放弃了自我升华。比平凡更使人消沉的是缺少一颗学习的心,比平凡更令人懊恼的是“我本可以”。实践出真知,比你优秀的人,往往都比你更努力。
所有的悔不当初,都是自食其果。平凡的我们都想过要不平凡,却畏惧种种困难安于现状;我们都想过要珍惜时间,却总有各种借口原谅自己荒度。茫茫红尘中,每个人都很平凡,即使是平凡,我们也要让自己成为灵魂深处不平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