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里,我读了《呼啸山庄》这部名著。它被称为是“人间情爱的最宏伟史诗”,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有关爱情和复仇的故事,情节曲折,紧扣人心,带给人一种超乎想象的震撼力。
读了此书,我首先对此书的作者有了很多的了解。《呼啸山庄》的作者艾米莉勃朗特在世上仅仅度过了三十个年龄,其一生都是非常不幸的,可以说是布满了孤苦和凄凉。她于1818年7月30日出生于英国北部约克郡一个贫穷的牧师家庭。早期曾和姐姐夏洛蒂一样就读于柯恩桥学校和伍勒小姐学校,并于姐姐到比利时学习了一段时间,但是尽大部分时间她还是在家自学。自幼爱好写作的她曾在十二岁时就和妹妹安妮一起创作了贡达尔史诗以及大量的抒怀诗。1840年后,她呕心沥血写成了著名的《呼啸山庄》,并于1847年2月出版,可惜的是,仅仅一年后,她短短的一生便画上了凄凉的句号。
此外,我主要在写作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就是以下几个方面:我发现,文中的故事并不离奇,但给人的感觉十分粗犷,野蛮,并且能捉住读者的心。之所以这样,是由于作者为故事选择了一个独特的背景,即一片狂风咆哮的荒野。透过作者的描写,我们可以看到依然保持着大自然风采和原始本性的故事主角。所以加上了这样没有被城市文明熏陶过的背景的渲染,使故事更加富有,原汁原味。可见,在写故事时加上适当的背景渲染,会使情节更有震撼力。还有,在读故事时,我还发现作者描写人物外貌,人物对话和环境时语言十分独特,与中国文学一点也不一样。作者的语言中总带有一些自己的想象和联想。例如,作者描写埃德加时,有这样一句话“哎,他要真有本事离开,就好想说一只猫能舍得离开一只咬得快死的耗子,或是吃剩一半的鸟儿。“再比如,文中还有一句写希思克利夫与埃德加对比的话“一个就像是荒凉萧瑟的煤矿,一个却像是春热花开,繁荣美丽的河谷”这种独特的语言也是此书的魅力之一。所以我也学到了一点就是在写作是要有自己的风格。
这也许不是一个十分离奇的故事,可是,它却带给人们一种超乎想象的震撼力,使每一个读到它的人都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