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属于人性的最美好的部分;“恨”是人性的扭曲,是人性的堕落。这部小说的男主人公希斯克利夫由于受挫折的“爱”,使他变得冷酷无情,心狠手辣,他的报复给呼啸山庄和画眉田庄两户人家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他企图冻结人性,在他的周围用“仇恨”建立绝对的统治。
但是在年轻一代的哈里顿·欧肖与凯瑟琳·林顿之间,终于重新建立起了真挚的爱情,冻僵的,麻木的人性复苏了,被压抑的人性在“爱”的回归中得到了解放,人们又拥有了希望。
通过这部小说,作者想告诉世界上的人们:“恨”消灭不了爱,“爱”比恨更有力量;在现实世界中,天长地久的是“人间的爱”。
艾米莉·勃朗特出生和生活在英国北部约克郡的一个偏僻地区,也就是《呼啸山庄》这个故事发生的地方。她与她的姐姐夏洛蒂勃朗特和妹妹安恩·勃朗特都是19世纪中期英国的著名小说家。她出身于清贫的牧师家庭,从小就喜爱文学,短暂的一生中写了许多文学作品。
大约在1846年时,她开始创作长篇小说《呼啸山庄》,第二年小说公开出版,第三年病魔就无情地夺去了这位天才作家的年轻生命,当时她年仅30岁。
《呼啸山庄》刚一出版就遭到评论界的猛烈谴责,被人嘲讽为恐怖的,可怕的,令人作呕的小说,近半个世纪的时间得不到社会的承认。直到进入20世纪,艾米莉的天才和她的《呼啸山庄》才逐渐得到文艺界的广泛认同,而且她的声誉也越来越高。英国著名小说家毛姆还把《呼啸山庄》列为世界十大小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