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呼啸山庄》这本书,我感受良多。
这部小说中,作者的全部心血凝聚在希斯克利夫形象的刻画上,她在这里寄托了自己的全部愤慨,同情和理想。这个被剥夺了人间温暖的弃儿,在实际生活中塑造了爱恨分明的性格。辛德雷的皮鞭让他尝到了人生的残酷,同时也学会了反抗,不再忍气吞声中的屈服,他决定改变受辱的命运,她选择了反抗。
凯瑟琳曾经与他亲密无间,他们在真挚的交谈中萌出了爱情。可是,由于凯瑟琳的爱慕虚荣,她嫁给了一个自己完全不了解的,甚至可以说不认识的埃加德·林顿。她与希斯克利夫的缘分走到尽头。这个敢爱敢恨的男子怎会罢休?他开始了复仇,将两大家族毁灭,同时也毁灭了自己的终生幸福。
一切罪恶的开始源于凯瑟琳的虚荣、无知和愚蠢,结果却葬送了自己的青春爱情与生命,也毁了希斯克利夫的一生幸福。凯瑟琳的死使得希斯克利夫的仇恨达到了顶端,当他终于毁灭了辛徳雷和埃加德,独霸了两大家族的产业时,他心中却未感到一丝欢愉,因为他用生命去爱的凯瑟琳已经死了,他们也就这么点缘分?!
希斯克利夫自杀了,他的死是一种殉情,一种我本善良的证明,只是由于残酷的现实扭曲了他的天性,迫使他变得暴虐无情。这种人性的复苏算是精神上的升华,闪烁着作者的人性主义理想。
《呼啸山庄》一直被认为是英国文学史上一部“最奇特的小说”之一,是一部怪书。它一反同时期作品普遍存在的伤感主义情调,而是以一种近乎畸形的美诠释了这狂飙猛烈的情感,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希斯克利夫的爱情悲剧是社会的悲剧,更是时代的悲剧。作者以呼啸山庄的仆人——艾米丽的身份,旁观了这一场悲剧。她阻止,她劝说,却仍旧无力改变这样一个事实,这也证明了人在许多时候是无可奈何的,明明预见了结局却无法改变。
读完整本书,交织不清的情感,错综复杂的关系也反射作者对于这个病态的社会的理解?
到底什么才是常态呢?这值得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