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能很能区分勃朗特两姐妹的艺术成就,就我看来,我认为《呼啸山庄》可能缺少《简爱》里面女性独立的强烈彰显,《呼啸山庄》并不是没有这样的内容,只不过她更重视剧情的处理,在剧情中融入人物心灵的变化,而《简爱》重视的是人物的交流。我敢说《呼啸山庄》是真实的,是曾经在英格兰某个小城镇存在过的,是生机勃勃的。而《简爱》,有时候我想说它是一部女性独立小说。
我觉得经典就是这样,她让你分不清现实和虚构,不论多少年过去你仍能理解它,并且老少皆宜,当然他们理解的层次不一样,但就是这样才彰显出小说的魅力。不论你的水平是什么,你都能从我这里,找到不一样的东西。
我爱上这本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