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风弥漫整个山头,黑雨打在脆弱的土地上,吞噬了所有的光明和美好。吱吱作响的木地板和空荡荡的房间,希斯克利夫独自拿着烛台,他的眼睛在窗外无边的黑暗中徘徊,他绝望而空虚,像一个无底的黑洞,忘记了观看的原因。看《呼啸山庄》,总是很压抑,那座山庄,那些遥远的爱恨情仇,看了书,也看了电影。电影虽然没有书上的细腻深刻,但是很真实,尤其是那独特的眼神,仿佛一碰就扎进了我的心里。那是因为疯狂的爱情的侵蚀,但也是因为爱情背叛和仇恨的无尽折磨造成的。我一直活在回忆的爱里,却用复仇来面对现实,这种恨永无止境。
“我爱脚下的土地,他头顶的天空,我触摸的一切,他说的每一句话,他的所有表情,他的每一个举动,他的整个人,他拥有的一切。”
这段话是凯瑟琳肖恩在丁太太问她为什么同意埃德加林顿的求婚时的表白。这个看似感人的誓言包含了一切邪恶的来源。凯瑟琳不可逾越的虚荣心给她带来了报应,也让她身边无数无辜的人受苦。这是她的怜悯和恨。
“我人生最大的目的就是他。就算其他的都死了,只要他留下,我就可以继续活下去;而如果其他的都留下来了,只要他被毁灭了,整个世界就会变成一个极其陌生的地方,我也就不再像他的一部分了。我对林敦的爱就像森林里的树叶。我很清楚,冬天换叶子,时间也会换叶子。我对希斯克利夫的爱就像我脚下不变的石头。虽然看起来给你的快乐很少,但却是必须的。”
这是凯瑟琳告诉迪恩夫人她对希斯克利夫的爱时的表情。这一次,我们可以相信她的话。这的确是她的真实想法。但为了物质虚荣,她放弃了背叛,只能挣扎着死在自己编织的网中。她死前,希斯克利夫愤怒地责备她:“你为什么欺骗自己的心。你自杀了。痛苦、耻辱和死亡,以及上帝或撒旦所能给予的所有打击和痛苦都不能把我们分开,但你是出于自己的想法而这样做的。”他说,“我爱那些伤害我的人——但是那些伤害你的人呢?怎么才能够爱他?”这导致了他悲剧的发生。只有他的迷恋和坚持才是罪魁祸首。他爱错了人。他开始承担自己错误的代价,并把它转嫁给别人。他又穷又可恶。命运使人痛苦,他为了爱情经历了人生的种种磨难,换来的是一个孤独的灵魂,一个无人顶礼膜拜的荒野上的苦坟。
只有荒野,田庄,嶙峋的石头,荒野中飞舞的爱,复杂的依恋,无尽的仇恨。《呼啸山庄》是爱恨情仇的葬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