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我读了有三遍,觉得一次比一次悲凉。
我时常想,倘若希刺克里夫不是这样一直在自我的黑暗中挣扎,以热烈到疯狂的态度迷恋着凯瑟琳;倘若凯瑟琳没有草率地嫁给林惇,婚后没有“身在曹营心在汉”;倘若辛德雷不是那么粗暴、满心仇恨……也许就不会生出后来那些极端与悲凉。可希刺克里夫确实是凯瑟琳与辛得雷这对兄妹家的养子,凯瑟琳确实任性而又有点精神混乱,辛得雷确实追随着妻子去了天堂,林惇更是郁郁寡欢走完了短暂的一生。他们的恩怨,甚至扭曲了他们亲人的命运,波及两代人。
总之,我觉得他们都把命运变成了极端的武器,互相用爱、用恨伤害着对方。这个故事就如同呼啸山庄的布置陈设一般,阴冷晦暗,仿佛还带着年代久远的湿气,以及伏在角落里的仇恨与死亡。这个故事包含太多,然而追根究底,源于希刺克里夫外出致富前他与凯瑟琳没有好好珍惜对方、改变自己。也许是出身的不同,他们深受却没有走到一起。如果离开前希刺克里夫能给凯瑟琳一个承诺,凯瑟琳也许还会等他,可不知什么牵绊了他们。
我想,挥去山庄上的乌云,我们应该学会珍惜。就像希刺克里夫与凯瑟琳没做到的珍惜。失去了才追悔莫及是徒劳无功,失去了才力挽狂澜有时会演变为故事中的极端。生活中亦是如此,有些东西如流星般一闪而过,你不光要欣赏它的美丽更应懂得珍惜时机许愿。你不光要许愿更要珍惜时间去完成心愿。忽然想到那个小品的名字《昨天、今天、明天》。我想,今天最可贵,我们要珍惜转瞬即逝的“今天”,因为“昨天”是今天的铺垫,“明天”嗷嗷待哺等待着今天。所以,我们要学会珍惜,珍惜今天,珍惜现在,珍惜身边,珍惜眼前,珍惜一切。珍视之物才会珍惜,你所珍惜的东西定是你所重视的。倘若不重视,可以不珍惜。但倘若不珍惜,却不一定不重视。就好比青春年华。你的青春你没有珍惜,你能说你不重视它吗?你只会在它逝去后追悔、追忆——你这才知道你那么重视它。而且,你珍惜的东西,哪怕是硬度极高的金刚石,对你来说也是脆弱无比。因为你“惜”它,生怕失去。珍惜的东西那样脆弱,珍惜便是金钟罩、铁布衫。你唯有珍惜了,你才能接住它、抓住它、握紧它。
所以,我们真的应该睁大眼睛看看,看清有哪些东西我们没有抓住,看清有哪些东西值得、需要我们珍惜。有了珍惜,我们才有了保护的动力与能力,有了珍惜的东西,生活才有了意义。珍惜生命、时光、亲人、好友、金钱、物品。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而有时,你的珍惜也是对珍惜你的人的一种重视。你珍惜生命,父母就不会因失去你而昏天黑地——反过来讲,这也是你对父母的珍惜。
没有学会珍惜的人,也许最后只能学会哭泣与彷徨。
现在,我把《呼啸山庄》珍藏在黑色书架上,它让我学会珍惜,那阴郁色彩衬托得珍惜淋漓生辉。
学会珍惜,学会把命运的线牢牢绑在自己坚韧的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