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由苏联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童年》后,我的内心一直不能平静。
小说中的主人公阿列克谢的十分悲惨,年仅三岁时就没了父亲,后来在外祖父家住了一段时间。外祖父和外祖母分开后,他和外祖母相依为命。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下,阿列克谢不得不以捡破烂为生,在捡破烂的过程中,他认识了一些命运和自己一样的孩子,并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后来,母亲病死,他开始独自走向“人间”。
小说中的阿列克谢的命运是悲惨的、凄苦的。他生活在一个黑暗污浊、令人窒息的环境中,他从小就目睹了社会上的各种丑恶现象,经历了种种。生活的艰难压死了他的母亲,这放在每一个人身上都是巨大的打击,但是他却并没有因此颓废。他反而逆流而上,逐渐成长成了一个正直,不怕,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的人。
年幼的阿列克谢本该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本该快乐地学习、生活和成长,但是残酷的现实无情地剥夺了属于他的,取而代之的则是沉重的生活压力,但他并没有退缩,他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开始通过捡破烂挣钱以维持自己与外祖母的生活,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坚强担当的含义。
读了《童年》,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我们拥有快乐的家庭,的校园,和谐的社会。我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我们自己在家像个小皇帝,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连手蹭破了一点皮都要哇哇的叫着,哭着不停。如此美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我们却从不珍惜,总是觉得。跟阿列克谢相比,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