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童年举世闻名。在一个假期的下午,我打开了它,我的情绪随着书中的字体而起伏
英雄阿廖沙的童年生活感动了我:我四岁时失去了父亲。我跟着哭泣的母亲和善良的祖母去了专横而濒临破产的小染坊的祖父家,但我经常被祖父殴打,但善良的祖母处处保护着他。在祖父家,他遇到了许多亲戚,包括两个自私、贪婪、绝望的米哈伊洛叔叔和雅科夫叔叔,以及两个叫萨拉的表弟。简单,深爱着阿廖沙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挡住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虽然他会红肿,但他很强壮。后来,当他帮助他的第二个叔叔雅科夫举起十字架时,他被活活压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公民家庭中度过的:贪婪、残忍、无知;父子、兄弟、夫妻之间的阴谋;为了争夺财产,我们经常为一些小事争吵和战斗。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祖母。她经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默默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陋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人一样。周围有太多残酷的事情,有时他甚至不敢相信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幸运的是,有一个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认识很多其他人:搬进新房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个少爷,等等。阿廖沙逐渐从家人的一些“奇怪”行为中明白了一些道理。
与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而快乐的;没有烦恼,没有痛苦,没有烦恼。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打”,因为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被打或鞭打的滋味。当然,除此之外,在我们的生活中,家庭之间很少有激烈的事情,比如争夺财产和争吵。更不用说残忍地折磨一个无辜的人去死这种意想不到的恐怖事件了。
相比之下,我们的童年与阿廖沙有着天壤之别。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蜜罐里,被甜水浸泡……我们多幸福啊!我们从不考虑衣食住行。但有了这些,我们并不满足。我们总是奢求。因为,在我们眼里,大人赚钱是那么的容易,似乎不费吹灰之力。我们多么天真啊。的确,我们不必像阿廖沙那样只有十一岁就独自去“人间”。但读完《童年》后,我们应该后悔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不应该浪费,我们应该学会珍惜。
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不再奢侈,不再浪费;我们开始为长辈着想,理解他们;我们应该开始满足我们的幸福生活。为了未来,为了未来,为了我们到达“世界”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