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作品《童年》,生动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很暴躁,只有外祖母爱他。爷爷不太喜欢他,两个叔叔更恨他。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他走了过来。事实上,阿廖沙的原型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用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让我深深体会到了那个时代人们的丑陋面目。与我们现在相比,高尔基的童年太悲惨了!
我们多幸福啊,被父母宠坏了。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给你你想要的;如果有人欺负你,成年人会毫不犹豫地教训那个人。那个时代的高尔基呢?高尔基很少有平静的日子,几乎每天都有人伤害他,虐待他,欺负他。我也有些不明白,那些人为什么要做这种伤人不利己的事情?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值得他们去做吗?因此,我们应该珍惜今天幸福快乐的生活。我们应该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不要在幸福中不知道幸福。如此优秀的学习环境,如此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们不努力学习,对不起父母。
现在,看到童年即将离开,迎来充满活力的青少年,让我们珍惜童年的最后一刻,有点粗心,童年会远离我们,抓住童年的最后一次,给童年留下最好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