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崇敬的心情我认真研读了魏书生的《坚持民主治教,促进自育自学》和《坚持科学治教,建立保障机制》两部分,其中感受最深的有以下两点。
其一,考试——学生出题、评卷。具体做法有两种:自由式和规定式,自由式就是学完一个单元,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经验、认识,确定共分几种题型,几道大题,各包括几道小题。知识的覆盖面,题量大小,分数分配全由学生自己确定。规定式就是老师对试卷上每道题的题量、分数做了严格的规定,然后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认识去填具体考试内容,出好试卷后,学生互做,做好试卷后出题人根据自己的评分标准评卷。
这种考试法我认为对老师和学生都有益处。教师既了解了学生又减轻了工作量,学生既明确了复习目标,又激发了学习兴趣。
其二,大扫除15分钟结束,一般情况下,只要大扫除,学生总是要在花上一节课的时间,而魏书生老师的班级只需15分钟就能搞定,原因是他们班学生大扫除的任务都是固定的,谁来包什么任务,由自己报,凡有一样活,必有一人承包,而且一包就是三年,只要大扫除,马上行动,用不着卫生委员再分配再耽误时间。佩服,真是佩服!佩服魏书生的领导能力和其生活委员的管理能力,真是强将手下无弱兵。
这样的方法让学生增强了责任感,提高了劳动效率,也有利于他们将来走向专业化较强和现代社会。
魏书生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方法都让我有一种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只有创新型教师才能培养出创新型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