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13
寒假里,我读了文坛名家林海音的著作《城南旧事》,这篇小说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这本书通过主人翁英子童稚的双眼对童年往事的回忆,讲述了一段关于英子童年时的故事,大概分为五个情节:惠安馆传奇、我们去看海、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这本书的语言风格平易亲切,淳朴无华,却生动至极。一个个人物好像在我们眼前,英子、秀贞、宋妈、兰姨娘……,读这本书时,好像每个人物在和你对话,人物形象十分鲜活。
主人翁英子是一个善良、聪明、大胆、富有同情心的女孩。她生活在北京胡同里,以充满童真的眼睛观察着世界,关注着她周围的各色人物。在小学毕业典礼上,爸爸因病离世,英子意识到自己已经不再是小孩子,该长大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惠安馆传奇,这个故事主要讲述了“疯女人”秀贞,经常痴立在胡同口寻找女儿,她是英子结交的第一个朋友。秀贞曾与一个大学生暗中相恋,后来大学生被警察抓走,秀贞生下的女儿小桂子又被家人扔掉,生死不明。英子对秀贞十分同情,当她得知小伙伴妞儿的身世很像小桂子,又发现她脖颈后的请胎记,急忙带她去找秀贞,秀贞终于和离散六年的女儿相认,可在带女儿寻找爸爸的路上惨死。通过这个故事,我感受到了英子的善良,她深深的感染这我!
合上这本书,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依然在我脑海中浮现,这本书使我终身受益,建议大家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