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9
读了这本书,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林海音写这本书时的怀乡之情和人间复杂的情感。
《城南旧事》是由林海音在回忆童年是创作的五部短篇小说贯穿的。这五篇小说各自独立,各有各的风采、精髓。《惠安馆》是《城南旧事》的开篇之作。给人一种温暖的老北京感觉,奠定了全书温馨而又有点落寞愁帐的情调。《我们看海去》则继续延续着《惠安馆》温馨的“芬芳”,但却略带点忧伤的感觉。《兰姨娘》这篇小说则生动形象的刻画了中国妇女的悲剧命运及对其的抗争。《驴打滚儿》是《城南旧事》中最有力量的一篇小说,充分体现作者对女性命运的深切同情。《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是这本书的最后一篇小说,里面的内容丰富而不择乱,情感深沉而又动人,英子失去父亲的离别与无常人生的悲欢离合,营造了浓浓的情调。
在这五篇小说里,看了以后最让我回味无穷的是《兰姨娘》这部小说。它讲述了一位独特女性——兰姨娘的故事。描写了兰姨娘富有传奇的爱情婚姻生活,以及兰姨娘进入英子家庭生活后给英子和家人带来的困扰。兰姨娘直率、随和而坚强,她敢于抗争,逃出旧家庭;敢于追求爱情,和革命青年德先叔远走高飞。
他们这种敢于追求自由的行动实在让我敬佩。
看了这篇小说,让我不由得想到了现代女性坚强、勇敢、聪慧、善良、勤劳这些优点。与书中的兰姨娘和英子的母亲极为相像。之所以现代女性会有勤劳、坚强、勇敢……这些优点,那是因为她们与小说中的兰姨娘一样,敢于同悲剧的命运抗争,从以前的重男轻女变成如今的男女平等,这些都是女性努力过后的结晶。
看了这本书,真的让我受益良多,至今为止书里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段落,每一句话,每一个字眼儿,每一个标点符号还在我的脑海中徘徊,漂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