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我五彩缤纷的童年里当然少不了书籍的参与。其中最让我难忘的、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令我震撼的便是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狼王梦》这本书。
《狼王梦》展示的是一只母狼被权势欲望,膨胀了心,他时时幻想着做狼群最高统治者的梦。小说用扣人心弦的情节,娓娓的语言,描述了母狼的第一个“狼王梦”最终破灭。继而又换成第二个,第二个破灭后又再换第三个,第三个破灭后,他虽然感到美梦离他更远了,却仍不至于绝望,直到最后他一息尚存时,依然至死而不悔。把“狼王梦”的实现寄予不现实,这说不上是一种通常意义上的悲剧。
《狼王梦》中表现出最深沉的爱,是母子之爱。而深沉的亲情和温柔,却扭曲的表现了最无奈的残忍。母狼把狼王梦的赌注下在老二蓝魂儿身上,而蓝魂儿又过于冒失,结果被猎人下的捕兽夹拦腰夹住,母狼经过再三努力,救子无方,他只好让死神来帮助自己的心肝宝贝了。她把全部的母亲的温柔都凝集在舌尖上,来回舔着蓝魂儿潮湿的颈窝,钟情而又慈祥,蓝魂儿被浓烈的母爱陶醉了,狼嘴发出呜呜惬意的叫声,突然间,紫岚(母狼)一口咬断了蓝魂儿的喉管,动作干脆利索,迅如闪电,快如疾风。只听得喀哒一声脆响。蓝魂儿的颈窝里溅出一汪滚烫的狼血。脑袋便咕咚一声栽倒在雪地里,气绝身亡了。蓝魂儿至死都不明白那是怎么回事,脸色平静,嘴角还凝固着一丝笑,那是母亲抚爱时的幸福神态……
读完后,我很惊讶。为什么?为什么紫岚会让自己的狼儿受如此的屈辱,那是自己的心头肉啊?为什么紫岚能狠下心来?打在儿身,痛在娘心,我疑惑不解。但如果你看了后面就会发现紫岚这样做是有道理的。在狼道,走在最末尾的狼完全有可能被健壮的狼吃掉。如果不提高自己,不与别人竞争,受点磨练,命都保不住,还谈什么狼王梦呢?就像现在的社会,父母们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给孩子不断地增加负担,才导致了无数孩子叛逆等极端行为。紫岚狼王梦的欲望太强烈了,使得她的孩子们一个个的丧失性命,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紫岚的母爱也是自私的。
这个故事里的狼,不是东郭先生里的恶狼,而是一种聪明的动物。读完这本书后,我觉得狼的世界,故事太精彩了,让人耳目一新。狼表现出了母爱、狡猾、勇敢和不屈,很有灵性。这个故事也太凄惨了,我想,它们的嚎声,肯定在述说着心里的悲伤与无奈。世间的万物,都是平等的,我们要学习狼身上的一些优秀品质,并将这些品质应用在自己身上,从而做最优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