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8
张爱玲曾说:“在这个世上,缘分总是来回兜转。”我想,于千百万的书籍中,遇见《红楼梦》,也算是我们之间的缘分。或许,就是因为这种缘分,吸引着对这部名著我一读再读。
初读《红楼梦》是在我很小的时候。印象中,大观园的喧闹与繁杂似乎就是我那时对《红楼梦》的全部理解。宝玉的单纯,黛玉的孤傲,宝钗的随和,深深的印入我幼小的心灵。我最喜欢的是刘姥姥,她说的每一句话,他讲的每一个故事都能逗得我捧腹大笑。
可能是因为太小,读书时不能理解其中的深意。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以后每次重读《红楼梦》时,我总会有新的体会。
再读《红楼梦》,不同于小时候的囫囵吞枣。我开始试着理解每一段文字,我开始对黛玉产生深深的同情。不同于宝钗的有母亲疼爱,有哥哥撑腰,黛玉无依无靠。所以他的内心敏感脆弱,于是他悲吟“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他担忧昨夜狂风呼啸,潇湘馆内的湘妃竹是否又添了斑斑泪痕?
三读《红楼梦》,我仍旧能有一些新的体会。即使我早已知晓故事的结局,但读到黛玉焚稿气绝时还是禁不住流泪。以前我总是讨厌宝钗,认为是她拆散了宝玉和黛玉,但再读《红楼梦》,只觉得宝钗也是可怜之人。世人皆心疼黛玉,但宝钗的不幸又有谁能懂?虽然她明哲保身,看似虚伪无情,但那也是被逼的。在那个环境下他无法选择,也无法反抗。
一场红楼里的梦事,写尽人间悲欢。这个发生在贾府的一幕幕悲欢至今已过了几百年,已经算陈旧了,但每次重读我仍有新的体会。正如英国作家罗勃朗宁所说:“故事永远是旧的,也永远是新的。”我想下次再读《红楼梦》,我仍然会有新的体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