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与黑算是一个悲剧,主人公于连像是一个未长成大树的幼苗,他不甘平庸野心勃勃,有青年人的激情,又有敏感的心,自尊心极强;他是一个孤独的人,孤独到应该有人同情怜爱他,但我不喜欢这么一个人,他是唯一一个我不喜欢的主人公。书中很多描述都显示他是一个君子可他做的很多事却又不是君子的作为,但这些事在他身上又没有任何不合理之处。
在看到于连进入市长家做家教为止我一直认为于连是一个正直会有所作为的人物;成为女主人德瑞那的情夫,虽然这是段不伦的爱情,但书中却描写的那么合理那么理直气壮尤其是于连的心理活动,这段感情有违当时的规则但却发生了。
书中有4个女人倾心于他,他对三个女人有所回应,但最后深交的只有两个,在他心中扎根最深的只有一个,深交的两个分别是德瑞那和拉莫尔,两个会给于连带来权势地位和财富的女人,于连给他们设了同样的一个圈套,一个把他自己都投入进去的高级的圈套,因为投入了他自己,圈套显得十分的正直让人明知却无法道出其中的欺骗性。
于连的心境可分为两个阶段,一野心勃勃二归于本心的平静;他对所有的权贵都有一种鄙夷存在,对于部分权贵是既鄙夷又敬畏同时还羡慕,于连心高气傲却又不得不低头。
书中最可悲的角色应该是拉莫尔小姐了,一个侯爵家的不可一世的小姐,克服自尊爱上父亲的小秘书,名誉毁了家庭也不再接受她,怀了于连的孩子却得不到于连真正的爱,最终也没有得到于连的责任,这大概就是于连对权贵最明显的报复;其实不是特别明白作者真正的意图是什么,红与黑真正的意义是什么,我大概的理解是?红指主人公正直美好的品质黑指主人公那些不好的品质,红与黑交织塑造出于连这样一个亦正亦邪的角色,同时红与黑又造就了一个悲剧的结局,红与黑也是由当时社会环境酝酿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