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是和高尚的人一起谈话,而事实确实如此,一本好书会让人受益匪浅,如同良师益友。在某个瞬间,它会解开你所有的疑惑,顿时会让你心情舒畅,给自己莫大的鼓励。我们或许对书中的情节为之气愤,为之不甘,更为之感动,所以,我今天要说一说《红与黑》这本书,一个让人心碎的故事。
这本书是法国的司汤达所作,是十九世纪杰出的作家之一,是一个批判现实主义的作家。
《红与黑》的主人公是于连,他是一个小业主的儿子,十分机智,长相帅气,有足够的野心,他去当了市长儿子的家庭教师,与市长夫人有了暧昧之情,后来逃离了市长家,去了法国巴黎,并获得了一系列的地位职权,可是,命运和他开了一个玩笑,他被设计去了牢狱,上了断头台,成为了贵族阴谋的牺牲品。
于连的悲剧让我们为之动容,一个努力向上爬的人没有错,只不过对于当时的社会,是一种奢侈,让人觉得沉重悲凉,复杂的社会,穷人的无奈,让于连的身世显得更加的可怜可悲。
作者别具一格的文笔,不一样的思路,使得这篇文章得天独厚,充满魅力。也许正是如此,司汤达获得了现代小说之父之称,流传百世,成为世界经典。
身处当代的我们,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我们的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未来明媚可期,而不是像于连那样,整个人生就是一出悲剧,一种无可奈何的凄凉,读过一本书,书中的情感被读者所领会,并产生共鸣,这是一种幸福,是一种快乐,虽然于连最后落得悲惨的下场,但他不断奋斗的精神是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学习的,这,便是我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