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法国作家司汤达的《红与黑》后,对于于连,我总觉得要说点什么。
叶圣陶曾说过:“苦水胜过白汤,痛苦胜过无聊。”如果陶渊明没有“误落尘网中”的觉悟,别享受不了“采菊东篱下”的亦然。那么,对于出生于不之家、地位低下的于连来说,往上爬肯定会比消沉坠落、一事无成来的好。
于连的所作所为可能是伤害了一些人的利益,甚至可以说为了达到向上爬的目的,他用的手段并不光彩,但在那个等级森严、世袭控制的社会里,穷人要飞黄腾达确实要比登天还难。顺着女人的裙带往上爬,并不是他的首创,但他远比那些为达到目的的不择手段、丧尽天良的人善良的多,可爱的多,至少他懂得忏悔,“而他的忏悔不是出于一个教士的本能。而是出于心灵的引导。”
他本可以居且地活下去,但他拒绝了这个机会,在法庭上再三忏悔自己的过错,于是故事才有了一个相当悲惨的结局,可也为他罩上了“人性”的光环。
我欣赏和景仰这个在理想与冲突中挣扎的于连,一叶在浪尖上颠簸的小舟,至少它拥有弄浪的勇气,即使葬身于大海,其行为也很悲壮,其形象也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