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面临着许多变化的考验,如果你不改变,就会被社会淘汰,你要随时闻闻你的“奶酪”是否正在变质,如果变质了,你要向新的方向前进,找到更多新的、好的“奶酪”。
故事发生在一个大迷宫里,有四个小人物,他们靠迷宫里的奶酪填肚子,维持生活。两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它们头脑简单,嗅嗅闻,匆匆找,虽然常常失败,但是却不怕失败,最终能得到香甜可口的奶酪,也可以说成是它们的命根子。哼哼和唧唧是两个小矮人,有人类的头脑,他们经过思考分析探讨研究,最终确定奶酪的位置,他们认为嗅嗅、匆匆很弱智,自己很有智慧,永远不会饿死。
寻找奶酪的时间到了,他们用自己的方法找到了同一块奶酪,并为它命名为奶酪C站,他们在奶酪C站附近住了下来。每天早晨四个小家伙穿上运动鞋跑到奶酪C站,把鞋挂在脖子上,美美的吃上一顿,然后回家睡觉,有时哼哼唧唧还会请一些朋友来,炫耀自己又多又好的奶酪。
嗅嗅匆匆每天依然早起。而哼哼唧唧每天懒洋洋的,似乎奶酪C站的奶酪够他们过一辈子了,它永远不会改变,今后的生活再也不必他们操心,可以享天伦之乐了。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嗅嗅匆匆很早就来到奶酪C站,不好,奶酪不见了,不过这并不使它们感到惊奇,因为它们早已发现这些天奶酪有些异常,越来越少了。嗅嗅匆匆互相对视了一下,立刻又去寻找新的奶酪。不久,哼哼唧唧来了,一看奶酪没有了,十分惊奇惊讶,认为简直不可思议,“这里是怎么回事?奶酪哪里去了?怎么会没有了呢?是谁干得!哦!不可能,一定是我们在做梦!”“怎么可能!辛辛苦苦找到的奶酪竟然在一夜间不见了,没了!我们要奶酪回来,并且立刻回来!”“我们做错了什么?!不不不不,奶酪一定会回来的,一定!”“我们就在这里等,等他们把更多的更好的奶酪送回来!”……他们牢骚满腹,喋喋不休的嚷着骂着,直到筋疲力尽,浑身没有一点力气,但他们依然坚定自己的想法是最正确的,“等等等”就一个字“等!”
一天天过去了,他们就这样等着,唧唧开始改变自己的想法,劝说哼哼“走吧,我们去找新的奶酪。”而哼哼始终不变自己的信念,C站的奶酪在,我在,C站的奶酪亡,我亡。
他们两个就这样等,就这样僵持着,唧唧越来越想走,而哼哼还要等有人把奶酪送到他们眼前。
再看看嗅嗅匆匆,他们经过一番寻找,毫不费力的找到了更大更新鲜的奶酪,并为它命名为奶酪N站,又像从前一样,过上了安稳快乐的日子。
哼哼唧唧现在已经很虚弱了,这时唧唧坚决要离开这里,去开辟一条新大陆,也是为自己谋一条活命的路。最后唧唧决定了,自己走,不管他的好朋友了,否则自己很快就会饿死。
说走就走,唧唧离开了奶酪C站。走着走着,唧唧害怕了,想回去,可是他在墙上记录下来自己的心得,最终战胜了自己,向前进!唧唧靠墙角的奶酪渣维持生命,他想,要是早些走也许现在早就吃上香甜可口的奶酪了。他好多次想打退堂鼓,可都被墙上的“人生格言”征服了,走走走走,向前向前向前向前……
终于,美丽可爱的那一天来到了,唧唧来到了奶酪的N站,找到了嗅嗅匆匆和那块大奶酪!嗅嗅匆匆热情款待了唧唧,今后,三个人过的很快乐。
有一天,唧唧听到一个虚弱的声音,“是哼哼!”唧唧太开心了,哼哼跟着唧唧的墙上的“格言”找到了的唧唧。
这是故事的结束,也是新的故事的开始。
这个小寓言故事虽简单,里边的道理可不简单,罗伯特·彭斯说过,再完美的计划也时常遭遇不测。哪里有不变的事,故事中的“奶酪”可以是你的工作,你的财富,你的梦想,你的情感,你的幸福,你的学识,你的一小份心情,当你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你可以抱怨,你可以浮躁,你可以发牢骚,你更可以等待,没人会阻止你。
回忆一下十年前的你,看看现在的你,幻想一下十年后的你,他们的变化,你要随着变化而变化,你也正在虽着变化而变化,能幸福活到现在的你,是经过无数变化的,或大或小,或重活轻,因为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要面对变化,你不会变化你决活不到现在,然而今后的你如果不会变化,也决不会活到将来。时代似乎是一辆汽车,你自己似乎是一匹马,时代在跑,在变化,你也要向前跑,追汽车,随着汽车的变化而变化,不管马是否能追到汽车,然而经过无数奔跑的你,会上山,会越河,最终变成一匹千里马。
随着变化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