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爱》有感
人类的聪慧才智造就了一座座风光无限,气象万千的世界名著的珠峰,有哲学的,美学的,伦理的,教育的,法学的,宗教的……而世界文学名著则是其中最为引人入胜,神奇美丽的峰峦。世界文学名著,既是人类文明史,精神史,审美史,奋进史的形象演绎,也是人类求真,求善,求美,求爱的生动展示。
贫穷的孤儿简备受寄人篱下之苦,独自离家求学。她先是在那所慈善学校当了八年学生,然后又当了两年的教师,但随着她心爱的谭波儿老师结婚离去后,她突然对那种单调有周而复始的学校生活厌倦了,毅然离去当了一名家庭教师。家庭教师的地位是卑微的,他战战兢兢的对她的男主人采取的是防卫的态度,可是她渐渐发现,罗契斯特先生在思想上与她有许多共同之处。尽管他年龄比她大,但是她还是爱上了他。正当她以为幸福真正来临时,由于一个神秘的疯女人的出现,她不得不远走他乡。虽然十分艰辛,但最终两人还是走到了一起。
如果我们认为夏洛蒂仅仅只为写这段缠绵的爱情而写《简·爱》。我想,错了。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生活在波动变化着的英国19世纪中叶,那时思想有着一个崭新的开始。而在《简·爱》里渗透最多的也就是这种思想——女性的独立意识。让我们试想一下,如果简爱的独立,早已被扼杀在寄人篱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没有那份独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罗契斯特生活在一起,开始有金钱,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没有那份纯洁,我们现在手中的《简·爱》也不再是令人感动的流泪的经典。所以,我开始去想,为什么《简·爱》让我们感动,爱不释手——就是她独立的性格,令人心动的人格魅力。
然而,我们不禁要问,仅这一步就能独立吗?我认为,不会的。毕竟女性的独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种彻底的勇气,就像简爱当年毅然离开罗切斯特一样,需要“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土一去兮不复返”的豪迈和胆量。我想,这应该才是最关键的一步,也应该是走向独立的决定性的一步。而夏洛蒂笔下的简爱却把她倔强的性格,独立的个性留给我们一个感动。所以她是成功的,幸福的女性。
夏洛蒂的父亲是英国北部哈沃斯的一个穷牧师,她的母亲生了六个孩子。1821年,她的母亲因肺癌去世,给全家带来了很大的不幸。1824年,夏洛蒂和两个姐姐被送到一家慈善学校读书,条件很差,简直就是《简·爱》里劳沃德学校的写照。第二年,不幸的事发生了,两个姐姐因环境恶劣先后去世。15岁时,在伍勒小姐的学校读书,之后在学校任教。两次给有钱人家当家庭教师,受尽歧视和屈辱,但为《简·爱》提供很大的题材。1846年,勃朗特三姐妹动用死去姨妈的财产,用假名字:柯勒·贝尔,埃利斯·贝尔,阿克顿·贝尔合出一本诗集,结果只卖掉三本,虽然如此,但鼓舞了她们的创作情绪,就在那一年,三姐妹同时出版了三部著名的小说,带来了极大的声誉。
就故事形式而言,《简·爱》是一首抒情的长诗。简爱》的作者如果和中国的曹雪芹相比,毫无疑问,后者的文化底蕴要更博深一些。就像中国和英国人拼比历史,中国人可以无愧地说:我比你老的多。曹雪芹一生所学要比夏落蒂。波朗特要广博的多,毕竟中国的文化底蕴要丰盛的多。中肯的说,简爱的确比不上中国的《红楼梦》。不管是人物丰富还是物致的描绘上,《红楼梦》都是更为杰出的。但是,《简·爱》中也有值得中国人去学习和欣赏的地方。比方说,《简·爱》对人物的心理描写方面,可以说淋漓尽致。这点在很多中国人的文学作品中做的都不够。
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各自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这是简爱的一句话,意义非凡,如今简爱已作为独立女性的经典,我希望阳光下,鲜花里有更多的简·爱走出来,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美貌,还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的心灵和充实的心胸,都能有独立的人格和坚强的个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