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对于《窗边的小豆豆》我并不陌生,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看过了,那时候就觉得这本书不错,觉得小豆豆真是个幸运的孩子,并一度搜索过作者黑柳彻子的相关资料。主人公小豆豆被退学后转入了“巴学园”,从此在许多人眼中稀奇古怪的小豆豆慢慢变成了一个被人喜爱的孩子,从而奠定了她人生的基础。小豆豆的经历和故事时而让我开怀大笑,时而又带给我无数感动和思考。对于小豆豆的童年,以及她在巴学园的学习与生活我也都记忆犹新,但当看到这样的课程作业,我还是又一次把小豆豆的故事仔细地看了一遍,感受也更多更真切了。
巴学园里有许多许多的动人的场景,它带给了小豆豆丰富多彩的童年。从小豆豆身上似乎也看到了学生们淘气的影子。羡慕小豆豆有那么温柔的妈妈,羡慕小豆豆有那么善良热情的校长,看了以后,大多数都说希望自己也可以在巴学园里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和可爱的同学们一起成长。
我想,无论是小豆豆那个年代还是现在,对儿童的教育都是十分重要的,这主要包括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而看完小豆豆的经历,我们在感叹她实在幸运有一位爱她的妈妈和一位聆听她的小林宗作老师之余,我们更该看到的是那背后的教育理念,特别是小豆豆出生的国度——我们“暧昧”的邻居日本。
20世纪90年代,日本在德育改革中提出了“心的教育”的理念,“心的教育”着眼点在于尊重青少年儿童的个性,旨在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尊重生命之心,尊重他人之心,重公正、正义之心,具有感激之心、同情之心和开拓进取之心,并强调培养青少年学生继承和发扬本民族文化的传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具有遵守社会规范的态度,培养学生正确的伦理观、创造性和国际性。“心的教育”的理念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式:开设“心灵教育”、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强化家庭教育、推行“体验学习” 活动。日本的教育文部省建议的改革重点更指出:精简课程内容、设置综合学习时间、改变学习指导的方法及评价学生的基准、学校组织的弹性化。
日本提出的“心的教育”以及建议改革重点,在很大程度上,都与小林宗作老师的教育理念相一致。(日本的教育改革是在《窗边的小豆豆》出版之后提出的)我们可以看出,日本对于儿童、青少年的教育都十分重视,同时其教育理念与教育制度相对于我国来说也更为成熟,更利于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
由于对教育学的学习与了解,对于教育这门学科,渐渐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自己的十几年来的受教育经历也使我越发感到教育理念与教育体制的重要性。然而,从中国国情来看,在中国这样的教育体制底下,我想任何对于大体制的改革与挑战都会是以卵击石,至少那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而我们能做的,或许就是将更多的先进的合适的教育理念慢慢地、逐渐地应用于我们的教育事业。而这些先进的而合适的教育理念应该是我们在借鉴当今教育大国们的优秀的教育理念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具体的教育情况总结出来的。日本无疑是我们最好的学习借鉴对象。在教育上并无国界之分,我们不该怀着日本的文化都是以前学习中国的凭什么要我们现在去学习他们的东西呢,但相反的,我们是不是该反思,为何以前学习我们的人如今可以强大到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至少在教育上)呢?
我想,无论是在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上,《窗边的小豆豆》都是我们学习的最好最直接的教材,当然对于学校教育上,还应该更深入地了解日本的学生教育。
不管是在家庭方面,还是学校方面,对儿童的教育都是不容忽视的,是最值得我们去思考与探索的,而我相信,只有从现在起,逐步地改变现在的教育理念,才能不使学校成为生产考试机器、生产同样的只会听话的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