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这个学期,老师让我们读了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著作《窗边的小豆豆》。《窗边的小豆豆》是我读过最有趣的一本书。小豆豆的天真可爱,小林校长独特的教育方式,都十分吸引我。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讲了一个叫小豆豆的小姑娘,刚上一年级就被退了学,后来到了一个在别人眼中是个怪学校的学校收留,校长还说她是个好孩子,其中还发生了许多有趣又好玩的事。其实那个小豆豆就是作者黑柳彻子的小时候,这本书主要是讲了小豆豆的许多童年趣事。
小豆豆是一个淘气十足的小女孩,她上课不停地翻弄课桌盖,喜欢站在窗边不顾老师讲课与宣传艺人打招呼,她在美术课不按老师要求画太阳旗,而画出了各式的军舰旗,她明明被罚站却还刨根问底:老师,我被罚站了为什么?我做了什么坏事吗?她飞身跳入只盖有报纸的粪坑,与自己小狗路基相互盼狼而损伤耳朵,历尽困难帮助生理有缺陷泰明爬树看风景等,这个孩子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爱护和引导下,小豆豆变了,变成一个好孩子。
读了这本书,使我脑海中萦绕着小豆豆与校长先生初次见面的情景,小豆豆——这个聪明活泼,喜欢说话的孩子,都能对校长讲述长达4小时关于自己的故事,而小林校长自始至终都保持微笑的面孔,并表示极大的兴趣,对这样爱说话有个性孩子不烦不厌,逐渐使她的个性发扬光大,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小豆豆她是一个被开除学校的学生,而到了“巴学园”小林先生不停地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是怎一直激励着她,支持着她!它对小豆豆的鼓舞无法估量,如果小豆豆没有进入巴学园,没有见到小林先生,恐怕无论她做什么,都会被贴上“坏孩子”的标签,被自卑心理包围,不知道该怎样才好!可能就会怀着这种无所适从的心理直到长大吧?可见作者如今出人头地和小时侯的教育有多大关系啊!
“巴学园”是一所与众不同的小学,给予了孩子们最真实最自然最温馨的学习环境,两棵大树做成的校门,废旧 电力车为教室,全校总共五十多名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班都不超过十个学生,孩子们根据自己每天的心情和方便,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坐位,每天从自己喜欢的课程开始一天的学习,每天每个同学分享自己所带的“海的味道,山的味道”还有不一样的运动会,不一样的游泳池,不一样的野营,不一样的暑假生活,一切专为孩子而设计,一所“巴学园”本身是一个快乐的“乐园”,小林校长用心贴近孩子,用爱教育孩子,为学生着想,把班级变为学生喜欢的乐园,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痛快,学得高兴。小林校长认为:以后,孩子们能够在别人面前,清楚、自由、毫不羞涩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是绝对必要的,所以他决定开始训练孩子们表达能力,在训练中有一男孩说我没有什么可说的,校长采取一定方法终于让这个孩子说了很多话,大家都为他鼓起掌来,作者说“这次鼓掌的情形即使那个男孩长大成人以后,也一定不会忘记”。同时小林校长对个性极强或有生理缺陷的孩子能采用独特的教育方法,例如高桥君是一个个子很矮的侏儒男生,为了克服高桥君因为身体上缺陷而怀有自卑心理,专门为他设计了小运动会,在运动会上让他拿第一名,后来高桥君升入高中上了大学担任社会上重要职位,小林先生一直对高桥君说着一句话,那就是“你绝对能做到。”这句话无疑深深地影响高桥君的一生。
在巴学园里,小豆豆是快乐的,高桥君是快乐的,老师是快乐的,小林校长也是快乐的,在巴学园里没有固定的课程表,每一节课都是根据孩子的喜好而决定上什么,孩子们可随心所欲的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可以在大厅地上画画,可以光着身子在泳池里游泳,带着毯在大厅露营等等……使孩子甚感有趣,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巴学园快乐教育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巴学园”轻松活泼的学习环境,是孩子成长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