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关于抗日的书——《红岩》,这是一本描述以前革命先烈勇于斗争的书。
1949年11月27日那一天,国民党反派在逃审前夕,惨无人造地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歌乐山大屠杀,二百多个英雄,都悲声壮绝。
让我最感动的就是江姐的事迹。她在丈夫牺牲后,谢绝党组织照顾,坚定地表示:“到老彭倒下的地下的地方继续战斗。”后因叛徒出卖了被捕,被关入渣滓洞集中营,当敌人用种。种酷刑折磨她,要他交出组织关系时,她始终坚贞不屈,守口如瓶,有一次,凶残的敌人把竹签钉进了她十个手指。面对毒刑,她宣告:“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的意志是钢铁。”
还有罗世文、杨虎城等先烈们,贫贱不移、威武不屈,个个都是钢铁汉,他们这样无怨无悔让我记起了那句诗:“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愿意把这牢房坐穿。”这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了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换来了新中国!这一句句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炎黄子孙的心灵。
《红岩》这本书是给了我巨大的启迪,它启发我们要热爱中华,保卫祖国,我们将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