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又到了开学时分。学校门口冷冷清清的人群中,哪个孩子不是被大人牵着手来到学校呢?那个孩子不是在家长温和的眼光下一蹦一跳跑进学校呢?看到这些快乐的影子,我想起了前几天阅读的《红岩》,想起了那个心爱的小萝卜头——他假如也能像如今的孩子们一样能幸福的上学该多好啊……
“飞吧,你飞吧!”我似乎听到了生活在白公馆的小萝卜头稚嫩的童声,似乎看到了他踮起脚尖趴在栏杆上目送蝴蝶的身影愈飞俞远。他向往自在,从小就被关押在白宫馆里,陪伴着没有呼吸过自在空气的人们,他的天真心爱,童真童趣,充沛显现出了一个孩童对自在的向往,对成功的盼望——还记得他画的那张“并不高明”却又“气势很大”的天空吗?那样宽广,那样丰满——外界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呢?而他又是那么的仁慈,在白公馆里的生活,在他幼小的心灵里,买下了几恐惧的阴影啊!但是当他有时机进来的时分,却舍不得这些白公馆里的那些朋友们了——“我才不想走哩!”幼年的阅历让他比同龄人要成熟,他禁受的心理上痛苦的折磨,都是多么难熬啊!那不寻常童年生活,是我们所领会不到的。
我非常信服华子良。几年来,他为了骗取敌人的信任,装疯卖傻,瞒过了几狡猾的间谍。他被几人误解、讪笑,说他是胆小鬼、胆怯鬼,但他没有畏缩,不断在坚持,为了成功,为了协助共产党人逃出白公馆,他一次又一次地冒着生命风险传送情报。为了迷惑敌人,他过着非人的生活,还要做最苦最累的工作,无时无刻不在风险之中。这何尝不是一种身体上的伟人呢?他的刚强和聪慧,不畏困难不时追求自在成功的身体,何尝不是一种巨大呢?记得在结尾局部,他被敌人带走,又带着解放军回来挽救突围的人们,他是刚强的,是富有聪慧的,执着的坚持了那么久,这种身体是我所敬仰的。
还记得江姐吗?她是本书描写的重要人物。从手指上被铁笔磨伤的痕迹,到监狱里被间谍优待的血印,处处显现着她的刚强不屈,英勇担当;从晓得丈夫死讯后脸上的泪痕,到看到“监狱之花”出生时的喜悦,处处显现着她的柔情仁慈,温温母爱。全书用不同的角度,完好的描画出了一个生动形象栩栩如生的江姐,一个让读者敬仰的江姐。
有一种身体叫爱国,有一种性格叫刚强,有一种执着叫坚持,不屈从,不畏缩,不做叛徒,只为成功和自在努力。在那样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具有红色反动身体是多么可贵!冉冉升起的红色不会逝去,将永远照射在祖国大地上,照射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