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读书心得
每日忙忙碌碌,不时感到茫然,更有些许莫明的焦躁,偶与朋友聊聊,却也难解心中的疑问。不惑之年已过,可心中仍有诸多的疑惑和烦忧。然而,看完稻盛和夫的《活法》,却突然有一种久违了的豁然开朗的感觉,使我更加明晰了人生的意义。
平日里我们大都忙于生计,却很少停下来思考,究竟怎样的活法才能充分表达人生的价值。物质生活固然重要,可精神生活的丰富多彩才能更使人心明眼亮,使人生更有意义。因此我必须要说,感谢公司领导为我们烹制的心灵大餐。 《活法》一书的前言是这样写的:我们现今生活在纷乱如麻、前途未卜的“不安分时代”。富裕却不知足,丰衣足食却礼节不周,充分享受自由,有时却倍感闭塞。确实,生活好了怎么还会感到空虚呢?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人生的意义在于提高修养,磨炼灵魂。说得真好,人活着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人生修养,把人生各种不幸都当成是对自己的考验。经历一次考验人格就得到一次升华,就会获得一笔莫大的人生财富,从而使得自身修养不断得到提升。有时经常觉得工作压力大,有许多的担忧。然而这本书,却给了我很大的自信。我会把工作中的各种压力化为动力,发挥自己最大的热情,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工作着就是幸福的,工作着就是快乐的。这在自己付出努力得到回报的同时也是对国家、对社会最大的奉献。
这本书对我触动较深的还有所写的磨砺心智的“六个精进”。当我们真正能做到付出最大的努力,不断提高自己,一心一意坚持做下去,不骄不躁,不断净化灵魂,并做到自省自戒,我们将会变成另一个脱胎换骨的自己。另外,还告诫我们要感谢生命。生命只有一次,可是我们都在追求什么?房子再大也不算大,越大越好;车子再好也不算好,牌子越亮越好。我们早已迷失了自己,却浑然不知。心怀感恩,这是最根本的美德,然而也需要我们去一遍遍重温。如果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能够做到行善积德,心怀感恩,可以想象,这个世界将会是多么的美好。
读一本好书,不但可以净化自己的心灵,还会改善到自身的行为举止。读罢此书,我们便会不自觉地去三省吾身,然后在不断完善自身修养的过程中成为像所期望的那种心怀感谢少有愤怒的君子。是啊,有个平和的心态,心中少有太多欲望和抱怨,我们才会处事坦然。无论书中有多少的真谛和教诲,最终还是需要我们自己用心去体会。我相信自己已经在读书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坦然。正如所期待的那样,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乐趣,也坚信自己会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幸福人生!
如果你真正走进了稻盛和夫的心灵世界,那么你一定会找到自己的活法:坚持、宽容、勤勉、热情…其实活法,本不应该成为困扰我们的话题,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