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读书心得
仔细一想,好像很长时间都没有完整地读过一本书了,如果要找出一个理由,可能很容易将它归结于日复一日忙碌的工作和生活。读书,和旅行、赏乐一样,都是我们感悟生活的一种方式,也是我们与心灵对话的桥梁。然而生活在这个物质欲望极度膨胀、外部信息密集轰炸的年代,iPhone的操作系统怎么用,3G又会带给生活多少改变,正如同《活法》书中所叙述的那样,紧紧跟随着时代前进脚步的我们却在不知不觉中迷失了人生的方向。
《活法》从头到尾稻盛和夫先生都在反复的讲述着人生的真理,应该如何找到人生正确的前进道路。读过之后,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如同稻盛和夫先生所讲的一样,人生的真理就是这么的简单,这也就是我所说的通过读书达到了与心灵的沟通。
关于人生的方程式,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X热情X能力,书中已经用了多个实例论证了热情和能力相乘得到的结果,在此我只想谈谈思维方式。我完全认可书中认定思维方式的最重要地位,且对热情和能力所发挥的作用具有导向性,也就是说思维方式决定了你所散发出的热情和能力是否对社会有益。这就需要我们具有一个认知标准,知道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正确的思维方式是什么,如何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上述的这些问题,稻盛和夫先生都已经给了我们答案,另外我想说的一点,思维方式大于零其实也是不够的。思维方式大于零充其量仅仅避免了错误的方向,避免了对社会的危害,但我们每一个人生活在社会里、工作在团队中,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以及存在的意义应该去推动团队的前进和社会的发展,这就要求一个正确的思维方式至少要大于等于一。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会碰到好心办错事的情况,这里之所以说是好心,表明了我们做事的初衷还是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去的,但为什么达不到理想的结果呢,抛开热情和能力的因素,我们需要一个正确的思维方式。拥有正确的思维方式从复杂的一面去讲,就像书中提到的你是否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你是否拥有一颗利他之心,你是否能够控制自己的欲望,从简单的一面去讲,就是抽丝剥茧,简单的就是正确的方法。如果一个思维方式介于零和一之间,可想而知,事情的结果必然大打折扣,或者说根本达不到我们所期待的结果。
关于美丽的心灵和道理,这里所说的也就道德和人生真理。如果列举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想每个人都能列举出一大堆,但是道理却很容易被社会习惯所模糊。道德和道理是价值观的组成部分,如果道理只能放在书本中,那么中华民族的价值观也就无从谈起了。何况,我们本就是总在自我否定着过去,更不知道一个团队或是一个社会中个人价值都无从体现的话,团队或社会的进步又从何谈起呢。都说中国人很保守,其实经过与西方人的交往后,我感到很多方面其实我们很开放,而且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开放。之所以说开放了,不保守了,是因为我们早已丢掉了需要保守的东西。
一本200多页的书断断续续看了20多天,领悟到很多,也思考了很多,如何重获美丽的心灵,如何找到心中最真实简单的想法。今后还将反复通读,以期待获得更多感悟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