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有人无论在任何状况下,都能够正向思考。
这本书是读在深夜,因为最近在家实在无聊,读了大概三个半钟头,读完之后已经是凌晨两点了,当时我有点想不清楚这本书在讲什么,我只是觉得这只是几个单调的故事加上了一点神秘的色彩,并没有明显的值得琢磨的内涵。也许又是我太困了的原因吧。
这个神秘的地方,到底是什么呢?
本书共有五章,每一章可以算是独立的事件,关于父亲、运动员、父母与智障儿、同性恋、自杀与谋杀。从不同的社会事件与“魔力”相结合,从而营造出神秘而又不脱离现实的精彩故事。
这里的“魔力”,指的是通过对现状的观察,从而准确的预判出事件的下一步发展。不论是随时可变的风、物体的无规则轨迹、河水的流动。在理论上,根据大量的调查研究从而进行预测,也只是具有抽象可能性,若仅凭大脑的短暂思考,就可以准确预知事物的发展,这便是所谓的“魔力”。
佛家讲,无常即正常。人们总是害怕世事无常,而如果所有的无常都能够对其进行准确无误的预测,这种反常的却又是人们所深切希望的能力,便会被称为“魔力”吧。
马克思在哲学上强调偶然与必然的对立统一关系,一切偶然都是必然,一切必然都是偶然。将大量的偶然事件进行整理分析,便会寻得这些偶然背后的必然存在,而对未来的预测,大致上也是通过这种概率论的方法,如今的大数据分析,其核心应该也是概率的问题吧。笛卡尔说;“一切问题都可以转化为数学问题”,而数学问题的核心应当就是概率的问题。这应该也是“魔力”的核心。
可以用它来预判风,让跳台滑雪运动员迎着最恰当的那阵风飞翔,来取到最好的成绩;也可以通过风的流动,让大量的微弱有毒气体聚集到洼地,使得洼地充满大量的有毒气体;可以用它来预判流水,从而得知落水后将会流向何方;可以用它来预判物体轨迹,物体由一个点出发,只需在另一个点伸手等待,物体便会准确的落入手中。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这种“魔力”。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能力,有的人妙语连珠,有的人出口成章,有的人身强体壮,有的人头脑聪明,有的人执政一方……重要的事情是,是去调节矛盾还是挑拨离间,是抒发温情还是描写阴暗,是惩奸除恶还是欺凌弱小,是帮助他人还是玩弄他人,是为民服务还是贪污枉法……
眼下由武汉爆发蔓延至全国的疫情,来自各地的医疗人员、志愿者、众人的捐款以及真诚的祈愿,很多人奋不顾身的冲往前线,不计生死,火神山、雷神山两所武汉小汤山模式医院正在加紧建设,四面八方的大力支援,国家的重视。
而此时此刻,仍旧有很多人,咒骂着始作俑者,痛斥着相关部门,批判着整个社会。好像批判一切社会热点就是他们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使命一般,奋力维护着自己的尊严,不能容忍别人的丝毫反对,一旦有,便如一只恶狗变本加厉的反咬回去,如同地狱恶魔一样凶残。
我是后知后觉的,由无知到了解,由了解到害怕,但是后来我就不再感到害怕了,我冷静下来,我想起我有自己的任务,这任务完成的第一前提,就是要有活着的灵魂。
当疫情最开始的时候,我记得我在群里问大家,随着病毒与人类的共同发展,以后会不会有一天病毒会顺着网线来入侵人的身体。有个人回答我说,已经有了,然后说了一个游戏的名字。我本来是说个玩笑话,可是有人对这句玩笑话做出了一个深沉的回答,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也是在说玩笑,但是引起了我的反思。我意识到,生命的逝去并不可怕,人终将生老病死,可怕的是灵魂先死在了肉体的前面,空拖着一副皮囊,了无生趣的活着,也不过是行尸走肉罢了。
当下的网络,千疮百孔,不论是什么话题下面总有相互辱骂的评论。社会热点、明星、游戏、身边事等等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携带着肮脏负面的言辞。让我想起了东野圭吾先生的另一本书《恶意》,这世间有千百种人。一样米养育百种人。
我并不想在这里批判恶意,我想说的是,不论我们拥有的是哪一种“魔力”,我们都应该有一颗正向思考的心。
而这颗正向思考的心,一定充满爱。有了爱,生命就会变得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