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期望自己能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期待从现在开始的几十年能够成为一个好人。
你十五岁的时候在做什么?我仔细回忆了一下,反正我十五岁的时候不会独立思考,别说“网络法则”这么高深的东西,就是数学题做错了我就只会改正错误,应该都不会想为什么错和还有什么可能。我十五岁的时候虽然不会攀比,但是看到条件比我差的人心里也会有想法的。我十五岁的时候犯错的时候心里会想的应该今儿回家会不会挨揍吧?我十五岁的时候应该还不知道拿破仑吧。
讲真,真的很羡慕主人公小哥白尼啊。
人长到十五岁的时候,正是三观形成的时候,对自己、对他人、对世界有许多的看法,会有很多的疑惑,遇事的时候也不知道如何做才是正确的,有可能会因为一些事情的影响后来性格的形成。但主人公有一个知识全面的舅舅和一个温柔懂他的麻麻,给他一些引导和鼓励,也给纠错,教给他很多学校里面学不到的东西。
两个人通过笔记的形式交流,不是长辈对于晚辈的教导,更多像是朋友,一点一点的引导,通过牛顿和苹果的故事、拿破仑的故事和主人公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展开探讨,帮他分析,打开他的心结,并引导他进行独立的深层次的思考。
书中印象最深刻的故事就是小哥白尼生病那一段,原来人们都会懦弱,都会有后悔的事情,原来犯错之后诚信反省,并愿意做出改变,也是可以被原谅,能够翻片儿的。
故事的起因是主人公和蒲川、水谷、北见四个人约好,如果面对高年级同学的欺负,四个人要一起挨打的,可是真的到了那个时候,小哥白尼退缩了,害怕了,眼睁睁的看着另外三个小伙伴挨打的场面,没有站出来。
他看着三个人相依相偎的走向校舍,有生以来第一次体会到什么事白抓挠心,到头来,连道歉的机会到没有了,站在雪地里的小哥白尼感觉自己被排除在他们之外了,已经失去加入他们的资格。
他后悔、愧疚、懊恼,在反复的心理折磨下加重了病情,其实我挺能理解他的,明明说好的事情,因为自己的临时脱逃,没有跟朋友站在一起,就相当于背叛,怪自己为什么会这样,也害怕他们三个不会原谅自己,说不定当时还很庆幸生病了不用去学校面对他们呢。
虽然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件事情会慢慢地抚平,小哥白尼自己会处理好这件事,但如果没有舅舅在旁边的开导和严厉的纠错,应该也不会处理的这么好吧,
很多时候我们做错了事,会自责会愧疚,会担心怎样才能弥补这件事,让他们原谅他,跟他重归于好。但是舅舅说,能不能原谅你想不要去想,首先你要先去道歉,这才是现在应该做的,过去的错误已经不能改变了。就好像蛀牙,当你发现疼痛的时候,就应该去补洞治疗了,而不是在后悔为什么吃糖没有做好清洁。首先是事后才后悔为什么当时没有怎么怎么样已经于事无补;其次,应该感谢疼痛,如果不是有疼痛感,你就不会意识到牙齿也是需要保护的,从现在开始注意清洁,日后就不会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我十五岁的时候有人这样教育我该多好呀?
很多人看完书之后应该都会有这样的感慨吧。想想我的父母,他们好像比较信奉棍棒教育,遇事先不问缘由揍一顿再说,根本不会跟你说什么人生大道理,除了孝顺和眼力见儿,大部分都是跟他们一起生活,然后慢慢形成的把。
对于三观的塑造与形成应该都是通过后来的读书、读人慢慢自己摸索,虽然好赖也是一个三观很正的人,但是对于很多方面没有从小就种在心里那么容易了,人会随着社会这个大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身边的人会塑造一个新的你,坏的环境也特别能让人误入歧途,还好还好,没有长歪。
虽然也没有舅舅那样的一个人生导师,但是可以多看书、看人,努力成为一个现在自己羡慕的人,成为一个暮年之后想起来不会有很多遗憾的好人。
这,就是我想要活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