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辈子》读后感
老舍先生的《我这一辈子》,反应了改革时期与战乱年代普通人民的痛苦与人身悲剧。用平淡的笔墨描绘了一个裱糊匠出身的“三等警”平淡悲惨的生活,洞察了人间疾苦,诉说着城市里贫困市民的命运。一幅以人间炼狱为主的画卷用一种普通平静颜料绘出。
《我这一辈子》讲述的是民国前后的故事,主人公是一个刚出茅庐的小伙子。他读过书,识几个字,有属于自己的志向,是一个想干出一番事业的志向,还有一个渴望幸福的心。可惜人生处处是不如意的,一些不识字的人可以拼着关系和背景做个大官,而主人公只是一个裱糊匠。不过靠着他的一点小聪明也过的自在,不久,主人公顺理成章的结了婚。有了一个漂亮的妻和可爱的孩子,生活虽然穷但也快乐。阳光中也有快乐的味道,月亮也有幸福的感觉。
主人公总是觉得自己的妻有几分“野”,但他从不说,他相信自己的妻。但是他错了,他那俏皮可爱的妻和自己的师哥跑了。俗话说,朋友妻不可欺。但在他身上不适合,没有任何理由的背叛让他失落,他迷茫了,他不明白。无论在什么时候这种事情都是难以启齿的吧。更不必说在那个因为一点小事,就会被指指点点的时代。饭后的唾沫横飞定然不少,可是主人公只有咽在肚子里。看着两个没妈的孩子,窘迫的生活让主人公喘不过气来。落叶也有讥笑的声音。
虽然生活如此艰难,但生活还是得继续。主人公看着凄凉凉的屋子,两个没了妈的孩子。自己的裱糊匠工作,因为时代变迁,已经挣不了多少钱了。在生活的压迫下,主人公选择了巡警这一职业。一段新的生活开始了,但依旧痛苦的吓人。
当了巡警之后,这个时代才开始慢慢地揭露自己的面目。在这样的“世面”中,主人公不得不学会“和稀泥”。夹在中间是个十分尴尬的位置,无条件服从上层,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下面想管却没人听,没人想听一个无权的巡警。这些足以让一个成年人喘不过气,大街上被车夫扬起的灰尘显得格外沉重。在一个破败的社会,一个无权无名的人想要生活下去,就必须融入进去,哪怕深知其浑浊不堪。
当然人生总是会有起起落落,主人公的人生也有过升官,也有过光亮,可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
和普通人一样,儿子娶了妻,女儿出了阁。一切顺理成章,自己却好像什么都没了。不幸的事轻叩着房门,儿子福海的死讯,自己又已经五十岁了。“儿媳妇哭,哭的死去活来,我没有泪,哭不出来,我只能满屋里打转,偶尔地冷笑一声。”生活好像回归了以前,但又不一样。以前是为自己和自己两个没妈的孩子,当时自己也就二十几岁,有力气,好找活干。现在是为自己,守寡的儿媳妇和没了爹的孙子,自己还五十岁了。出着二十岁的小伙子的力,操着十分的小心。“我等着饿死,死后必定没有棺材,儿媳妇和孙子也得跟着饿死,那只好就这样吧!谁叫我是巡警呢!我的眼前时常发黑,我仿佛已摸到了死,哼!我还笑,笑我这一辈的聪明本事,笑这出奇不公平的世界,希望等我笑到末一声,这世界就换个样儿吧!”主人公的人生结束了,那个以蛮横无理为荣,以遵守纪律为耻的时代成为了历史。
《我这一辈子》给我太多感触,那个时期的平穷的人民没有自己的思想,宛如一个又一个行尸走肉,有钱的贵族挥洒着金钱,有饭吃的少女幻想着完美的爱情。走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每个人显得熟悉又陌生。想开口说真话,社会笑着威胁你;不想说假话,社会冷漠地看着你。一切显得荒唐又可笑!人在这种环境中,慢慢丢弃自己原本的样子,变成一个连自己都感觉陌生的人,一个连回忆过去的勇气都没有的懦夫!世界也慢慢的消失颜色,黑与白装点着大街小巷。
《我这一辈子》告诉我们:人改变不了社会,社会能够磨碎你的菱角。想要反抗,就只有让这个荒唐的社会变得光明公正。可真是悲哀啊。不过,我们身处在一个和平美好的国家。我们应当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母亲。不忘历史,不忘哪些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