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不为别的,是让书里的那些精神光线或美学营养照亮我们,提升我们的心灵视力,滋养和愉悦我们的人生。 ”
我读了4页给我的启示有以下几点
一、读书需要规划,但范围不要太窄。给孩子们照单规划,他们是否会把读书当成一种任务或者作业,如此这些是否是他们喜欢的读本,是否会激发他们读书的兴趣呢?以自己为例,我小时候不由自主的会看一些童话故事、神话传说、名人传记之类的书籍,而且一看就会钻进去出不来,这就是所谓的兴趣吧。但后来大点觉得自己读的文学作品比较少,就刻意的拿本文学作品来读,比如高尔基的《母亲》,这可以算是规划阅读吧。结果却是坚持不了多久就不看了,一本书常常半途而终。并不是说文学作品不好,而是自己确实不感兴趣。孩子们读书非要给他规划哪种类的读物也并不是没有好处,毕竟孩子们读书还是很盲目的,但范围不要太窄,给孩子们在同一种类型读物中选择的余地。
二、就读书种类来说,孩们并不需要样样精通的。我们当然希望孩子们博览群书:短篇小说、长篇小说、诗歌、传记、美学、哲学等等。但是对于一个刚刚升入初中的小孩子而言,他们毕竟对书籍的偏好是明显的,你让他讲个故事背首诗歌可以,你让他发表哲学观点或者对文学作品的感受,他不一定能说上来。这个年龄的孩子我们完全没必要让他们样样精通。正如王开岭老师说的:“让灵魂从婴儿做起,咬着铅笔,对世界报以纯真的好奇和汹涌的爱意……”孩子们读书的目的就这么简单纯粹。
三、注重孩子美学意识的开发。我对以下这句话印象和思索比较多:“对童年而言,美学意识的苏醒和启蒙,或许是最重要的,包括人格、情感、自然审美等。”小学的孩子或者幼儿园的孩子或许不能用语言去形象的表现他们的想法,但他们却可以用画笔去勾勒这个美丽的世界。他们的勾勒是天马行空的不受约束的,他们富有的创造力是最遥远的、最奔放的。这种美学意识应该在现代课堂充分的发挥,比如数学课上孩子们自己制作不同种类的教学模型并用彩笔勾勒。物理课上阿基米德定律可以开展一个小的比赛:“叠纸船,放砝码,测浮力”,看看哪位学生叠的纸船浮力最大,沉的最慢。从而提高兴趣,加深学习印象。也充分体现现代课堂学生的主体作用。
我的感受有以上几点,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