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主要讲了我驯养小狮子爱尔莎又把它还给大自然的过程,表达了我和小狮子爱尔莎之间的深厚感情。本文告诉我们,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应该和谐相处。把饲养在家的野外动物全部放入大自然。
为什么课文中的“我”和小狮子爱尔莎相处的那么好,却执意把它放生到大自然里?因为它是属于大自然的,应该把它放生,应该从哪儿生的回哪儿去。
读了这篇课文,我学到了:野外动物需要自由,在人类居住的狭小房屋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自己家里有野生动物,应该把它放生到生活资源丰富的地区再离开。人类没有把野生动物放生,是因为自私,希望大家都像课文中的“我”一样,把它们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