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滥竽充数后,使我对孔夫子的那句话倍有感受:“知之为知之,不只为不知,是为知也。”
寓言中,南郭先生不会吹竽,为了索取钱财,混在行家里充数,但是不会还是不会,被迫离开了皇宫大院。我刚读这个与寓言的时候,总觉得这个故事是天上的故事,但是仔细一想,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有些同学,在老师要求背课文时,明明不会背,还和大家一起背,装摸做样,等着老师一个一个检查时,才露出马脚,要是他提前把要背的东西滚瓜烂熟地背下来,等老师检查时那种感觉多酷啊!
虽然大家都过滥竽充数的故事,但这篇文章的寓意至今仍值得借鉴。同学们,如果现在你就是这个小“南郭先生”,那你就应该意识到这件事情的严重性了,所以我们要适时止步,不会装会只会只会让你心虚,而踏踏实实地做事情才是明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