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着高尔基的《母亲》,我才体会到了母亲的爱是多么的伟大,尽管书中没有提到一个“爱”字,却无处不洋溢着巴维尔的母亲对巴维尔的爱:当巴维尔的母亲为了搭救儿子出狱,接受了散发传单的任务时……当巴维尔再次被捕后,他的母亲搬到城里,和革命者住在一起,坚决担负起散发传单的革命工作时……当巴维尔的母亲冒着生命危险去传送印有儿子在法庭上的演说的传单,不幸在车站被捕时……我感受到:母爱就如那一杯浓浓的香茶,饥渴时给孩子带去芳香;母爱就如一盏明亮的路灯,迷失时给孩子指明方向;母爱如一阵和煦的春风,为孩子吹走寒冷,带来生机。
在我眼里,母爱如我疲惫时的摇篮,让我安然入睡。
记得小时候,我学完舞蹈回到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躺在沙发上休息,爸爸见我这么累,就对我说:“你先吃了饭再去睡觉吧。”当时又累又饿的我,一听到吃饭两个字,就不由得蹦了起来。我赶紧来到餐桌前狼吞虎咽地把饭吃完,便拖着沉重的两脚来到卧室,躺在床上,疲惫便马上袭来,我连鞋都懒得脱,妈妈见我这副模样,便走到我的床前,轻轻地帮我脱掉鞋,把快要睡着的我抱在怀里,轻轻地哄我睡觉,躺在妈妈温暖的怀抱中,我安然入睡了。
无论是名著里的母亲,还是我们生活中的母亲,无时不刻不让我们感受到每天在母亲的怀抱中成长是多么得温暖。母亲可以在我们熟睡时洗衣服、工作,也可以独自一人承受我们发泄到她那里的烦恼。这就是母爱,似甘泉,更如涓涓细流,滋润我们的心田。
反复读过高尔基的《母亲》后,我渐渐地长大了,也渐渐地明白:如果说,世界上有一种爱是无私的话,那便是母亲对儿女的爱;如果说,世界上有一种爱可以让我们泪流满面,那也只有母亲对儿女的爱;如果说,世界上有一种爱可以让我们放弃一切,我坚信,那一定还是母亲对儿女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