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七年,湖南长沙。此时此地出生的黄仁宇,似乎命中注定要成为一位传奇人物。生于潭州,求学天津,适逢华北告急。国难当头,电机工程专业的他技术报国之壮志未酬,一腔热血之下投笔从戎,辗转八年,随国军将对日战线从大陆推至印缅。
密支那一役,雨林之中他血战负伤,受颁一等军功章。及内战之时,未来的大师已经在美利坚学习军事了。然,世纪中叶风云际会,时代不允许一位“中国的拿破仑”的出现,怀揣钢铁雄心的黄仁宇就此心灰意冷卸甲还家。
一生坎坷,几经周折,无奈之下他留美钻研历史,其独到的“不能简单以道德评价一切,亦要以技术论史”的大历史观亦在一番煎熬中产生了。如此,中国少了一个拿破仑,却多了一位以睿智开拓人们视野的历史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