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傲慢与偏见》这本书主要讲的是贝内特有五个千金,贝内特太太整天操心着为女儿物色称心如意的丈夫,《傲慢与偏见》的读后感。新来的邻居宾利是个有钱的单身汉,他立即成为贝内特太太的目标。在一次舞会上,宾利对贝内特家的大女儿简一见钟情,贝内特太太也为此欣喜若狂。参加舞会的还有宾利的好朋友达西。他仪表堂堂,非常富有,许多姑娘纷纷向他投去羡慕的目光。然而,他非常傲慢,认为她们都不配做他的舞伴,其中包括简和伊丽莎白。
伊丽莎白的自尊心也非常强,觉醒不去理睬这傲慢的家伙。可是不久,达西对她的活泼可爱的举止产生了好感,在另一次舞会上主动邀请她同舞,却遭到伊丽莎白的拒绝,达西狼狈不堪。宾利的妹妹一心追求达西,她发现达西有意与伊丽莎白,妒火中烧,决意从中阻绝。而达西觉得伊丽莎白家中没有多少财产,父亲虽然绅士,但不是贵族;她的母亲和几个妹妹都谈吐粗俗,缺乏教养;她的亲戚们出身寒微,地位低下。因此,不想屈尊府就,便把对伊丽莎白的爱深藏不露;而伊丽莎白觉得达西孤芳自赏,举止傲慢,出言不逊,看不起自己和家人,加上威克姆对达西的造谣中伤,恶意挑拨,所以对达西深恶痛绝,偏见加深。在妹妹和达西的劝说下,宾利不辞而别,去了伦敦,可是对简还是一片深情。贝内特没有儿子,他的财产将由远亲科林斯继承。
柯林斯粗鄙无知,却善于趋炎附势,居然当上牧师,他向伊丽莎白求婚,遭到拒绝后,马上和他女友夏绿蒂结婚。后来柯林斯夫妇请伊丽莎白到他们家做客,伊丽莎白遇到了达西的姨妈凯瑟琳,后来又遇到达西。达西无法抑制自己对伊丽莎白的爱慕之情,便向她求婚,但态度相当傲慢,遭到了伊丽莎白的拒绝和怒斥。后来几经波折,达西检讨了他自己过去,改正自己的傲慢态度,伊丽莎白也认识到自己对达西的偏见是虚荣心导致的,当她了解达西的真正品德和得知达西千方百计救她的小妹时,她的偏见也随之冰释,并油然而生憧憬爱慕之情,我会终于消除,两人喜结良缘,当然包括宾利和简。读完《傲慢与偏见》,我深深体会到,人是不能以贫富分贵贱的。每个人在人格,道德,教养,学识等方面都是平等的,不可以因为后来的经济富有,或者地位的高居而傲慢;同时不能因为经济上的贫穷而自卑。
在这里,我忽然联想到最近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当代中国青年最悲惨的是:“在事业上和官二代竞争,在感情上与富二代竞争”虽然这是很令人接受不了,不过它的的确确是事实!官二代在大飙车撞人,堪称“我爸是李刚”,无法无天,周围的人也没拿他办法;富家子胡斌飙车,虽后来有了最终审判,却传出了“胡斌替身”的谣言……确实,现在好像有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一样,读后感《《傲慢与偏见》的读后感》。其实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因为自己先天优越条件而骄傲,自以为是,产生傲慢的情绪,更不应该不把别人放在眼里,毕竟经济上富有并不是你自己靠努力得来的。我真的很佩服美国那些富豪,例如比尔盖茨!他没有自己的私人司机,公务旅行不坐飞机头等舱却坐经济舱,衣着也不讲究什么名牌;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还对打折商品感兴趣,不愿为泊车多花几美元!他曾表示,在自己有生之年把百分之95的财产捐出去!他从不向他的孩子炫耀钱,他觉得这只会导致他的孩子一事无成,不随意给孩子挥霍。虽然我还是一个很普通的大学生,不过,我觉得,现在中国的那些“官二代”“富二代”好复杂,好严重,真的很很很有必要整治一下,毕竟就像书中男主人公,傲慢真的很令人讨厌!
即使你有再多的钱!有钱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伊丽莎白的偏见是虚荣心导致的,伊丽莎白因为达西的富贵产生的傲慢和威克姆的造谣而讨厌达西。在没有完全了解的情况下,对他存有一种偏见。“人不可貌相!”无论学习,生活,我觉得任何事情,要用心观察,看清事情的本质在做判断。《傲慢与偏见》这本书让我收获很多,它还告诉我:“时间可以慢慢改变对一个人的看法”。所以,当你遇到新环境,不适应的时候,不要迷茫;当你觉得周围的人不了解你的时候,不要绝望:当你的努力得不到肯定的时候,不要放弃。是金子,总会光,随着时间流逝,周围的人对你看法,态度,评价!当然,如果真的是自己不对,也要自己检讨一下,就像达西一样!奥斯汀传世经典《傲慢与偏见》确实一本很好的书,揭示了当时经济对婚姻的影响,也被拍成了一部电影,确实很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