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后感
在寒假时,我读了一本书,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它的名字叫《狼王梦》。
母狼紫岚为了完成自己死去的丈夫黑桑当狼王的遗愿,希望自己的儿子当上狼王。为了能让快出生的孩子吃上乳汁,它冒险去猎人的鹿场抓小鹿,聪明的叼走了一只小鹿,可是就在它快跑到山洞的时候,猎人的狗追了上来,狗追了它几里路,到了死路,它只好坐在路上,惊吓大白狗,但是大白狗很快就发现只是虚张声势,已怀孕的狼是不堪一击的,它不敢动,因为一动小狼就在肚子里有生命危险,大白狗疯狂的撕咬,终于生下了三只小狼,可还有两只小狼,它既得保护生下来的三只小狼,又得顾全在肚子里的两只小狼。
这时候,我真想跑进故事里,狠狠的踹大白狗两脚,紫岚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小狼,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过了一会儿,情况终于有了好转,剩下两只小狼出世了,紫岚可以动身反击了,它猛扑上去,把大白狗吓走了。但,不幸的事发生了,本来就有点阴的天空,下起了暴雨,还刮起了狂风,它必须把小狼叼回洞里,可是紫岚一次只能叼走一只小狼,而且离它们的山洞有几里远,它一只一只的叼走,到了最后一只时,它想睡觉了,但突然想起还有最后一只小狼崽,当去的时候,已经晚了,紫岚叼回了最后一只小狼的尸体。风雨太大,自己的猎物早已丢失,看着自己饥饿的小狼,脑子闪过一个念头,只好把自己死去的那只小狼吃掉,用吃了死去的小狼生产的乳汁来补充其它小狼的体力,我也了解紫岚的心思,它是迫不得已才吃掉小狼的。
它给小狼都起了名字,最壮的那匹狼叫黑仔,中间毛色蓝蓝的是蓝魂儿,性格懦弱的叫双毛,唯一一只母狼叫媚媚。之后就开始培育小狼,它先培养和黑桑长得最像的黑仔,每一次哺乳时,它都让黑仔都多吃了很多乳汁。在母亲的偏袒下胆子也过人,同龄的孩子还在洞里玩时,它已经可以捉草兔子了。可是它在捉一只田鼠时不幸被金雕叼走。虽然黑仔死了,但紫岚并不放弃,开始培养次子蓝魂儿,可蓝魂儿最后不幸中了猎人的圈套,被捕夹杀害。它又开始培养最小的儿子双毛,可是命运之轮好像在和它作对,双毛在狼王争霸时被狼王打败吃掉了。虽然它一次次的失败,但却没有摧毁它的信心,它仍不放弃,最后把希望寄托在自己唯一的女儿媚媚身上,希望媚媚找到一个很棒的伴侣,媚媚找了伴侣卡鲁鲁,紫岚为了成全媚媚和卡鲁鲁,让出了山洞,盼望自己的狼孙成为狼王。可是可恶的老金雕又想打狼崽的主意,为了保全狼孙,它和老金雕同归于尽。
这是一个关于亲情,关于爱,关于梦想的故事。紫岚为了完成黑桑的遗愿,连自己的生命都奉献出来了,这使我很感动。紫岚的身上体现出一种伟大无私的母爱,为了小狼不惜付出时间,付出精力,付出青春,付出爱情,既使让它牺牲自己,也无怨无悔。平时对我们这么好的人,也只有父母,为了让我们成才,他们不惜一切代价,一直为我们默默无闻的奉献,时时都替我们着想,还不图回报。有些人说:“他们是我们的父母,理所当然应该为我们付出。”我说:“你们错了,错的太离谱了!父母生我育我,一生都在付出,直至花完所有心血!我们又给父母做过什么?”我们以后长大了一定要多孝敬孝敬父母,现在要努力学习,这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另外帮他们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父母的负担。
紫岚在培养儿子成为狼王时,很多希望都破灭了,但紫岚却没有被击垮,一直坚持不懈,为梦想而奋斗,它这种必胜的信念和坚韧、顽强的意志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在生活中,器乐班老师的一句话总浮现在我的耳边:你们今年学,明年也一定要练,学器乐不要半途而废,做事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也不要轻言放弃,只要坚持下去,就会获得成功。这启发我们,学习一定要凭借坚毅的性格坚持下去,永不言败,这样就会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