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后感
启开《瓦尔登湖》淡淡书香的扉页,即能感到一股新鲜富有鲜活力量的气息。
作者梭罗幽居于湖畔的一个小木屋中,着得此书。这书给我的感觉不是一般的散文集,而更像是本日记,一本记录下了生活和思绪的日记。
作者文笔清新真挚,思趣超然。细读后,更会惊异于作者广博的学识。投身字里行间,我并没像预期那样从高空俯瞰瓦尔登湖,而是无比酣畅的畅游在了广阔的充满涟漪的湖中。书中并没有空谈大道理,而饱含着幽野生活的点滴琐碎。其中时常闪现出珠玑妙语“她测量的只是我的身材,而不是我的性格…我有时近乎绝望,在这个尘世有哪一件简单的事不是由别人出手相助办成的”,更有霹雳般忠告迎头砸来“人类已经变成了自己的工具的工具了”。
作者将瓦尔登湖形容为“遁世之所,终古常新而未被亵渎的宇宙一角”。然而并非像个遁世的隐者,书中多见他对国家民族状况的关切。但为什么偏要在隐居的状态下探讨桎梏世间的因果呢,难道是想“旁观者清”吗?正如梭罗写到,与他人“隔湖交谈”比相对而语更要轻松,作者躲到瓦尔登湖的身后,实则是想与尘世“隔湖交谈”。他极力赞美简朴自足的生活,他忠实虔诚的追求真理,他呼吁我们多授人以勇气而非怜悯,他警醒愚昧的世人区分财富与包袱。我自然多了份膜拜和佩服梭罗的举动,但是现代人有多少人愿意为自己的精神世界非常的负责呢?大多都行尸走肉而已,精神或许早就枯竭了,物质的追求占据了人类所有的灵魂。世人不断致力于占有更多的东西和财产。梭罗也另有一种奇特的占有,世人纷纷地购进卖出,梭罗也另有一种奇特的购买方式。在他看来,如果你喜欢某处的庄园,喜欢某处的风景,你不必用金钱买下它,在它里面居住,而要经常在心里想着它,经常到它哪里兜圈子,你去的次数越多,你就越喜欢它,你就越可以说是它的主人,就像一个诗人,在欣赏了一片田园风景中的最珍贵部分之后就扬长而去,那庄园主还以为他拿走了的仅只是几枚野苹果,诗人却把他的田园押了韵脚,他拿走了精华,而只把撇掉了奶油的奶水留给了庄园主人。
现代生活给人类提供了几乎随心所欲的舒适。我们的祖先在被自然奴役时,敬畏自然,崇拜自然,而我们,却用冷酷的手段想要征服自然。在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同时,又给自己埋下了生态陷阱,因而只能用回归自然来安慰自己的无奈。这无疑给活在信息爆炸时代的我们一股原始自然的冲动。我们的节奏速度太快了,以至于我们在悠闲中停不住来欣赏美丽的自然和审视自己内心深处的心灵皈依。
如果我们少一些贪婪,少一些索取,如果人间多一处瓦尔登湖,人类就会多一条后路。这该是《瓦尔登湖》的一句隐语吧。梭罗在书中这样表述:“不必给我钱,不必给我名誉,给我真理吧。”我想,这真理该是:热爱自然,创造生活。物质的追求,带给我们太多的快感,渴望的享乐主义在身边横流,严重的污染使我们丧失了田园的宁静和健康的身体!我特别想念书中的瓦尔登湖,梭罗说,“这个湖很少被船玷污,因为里面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吸引渔夫来此,它独自欣欣向荣,远离人类居住的城镇。谈什么天堂!你们玷污了大地!”我真的很震撼,一百多年前的梭罗好像预言到人的自我膨胀和大地的无奈!人类和自然的关系破碎到无法像瓦尔登湖那个时候的宁静,是我更怀念那个时代!()梭罗不是买下瓦尔登湖,他付出了一个挚热的心,还有体力,它得到的自然更珍贵,这种占有是不为物役对的占有,也是一种不妨碍他人占有的占有!
合上《瓦尔登湖》,一股清凉的湖水汇入心间,澄澈见底,将心境荡涤得如一泓秋水,不染纤尘。《瓦尔登湖》是一本静静的书,一本寂寞的书,一本孤独的书,是一本寂寞、恬静、智慧的书,只适合在“寂寞和恬静”时阅读,静静地读。我没去过瓦尔登湖,不知道是怎样的一个湖,但我知道《瓦尔登湖》是属于心灵的。瓦尔登湖,梭罗的湖,
尽管我们不能够像梭罗那样去体味山林生活,尽管瓦尔登湖已经永远的消失,但这些都不能阻碍我们在自己的内心里拥有一泓清澈的瓦尔登湖,时刻都能让心灵得到淘涤。而当读到其卒篇时,我恍然:瓦尔登乃梭罗之心。到你的内心探险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