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的作文 篇2
我一直以来都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其中原因也有许多。
在小学时就听闻垃圾要分类处理,那时回家我就立刻准备了四个垃圾桶:回收垃圾桶、厨余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并且十分郑重地告诉父母和弟弟,要他们照扔,可是弟弟年幼,总是瞧也不瞧一眼就乱扔,这使我十分恼火,跟他讲得口干舌燥以至于大发雷霆,他也不改,倒是问我:“为什么要垃圾分类?”我说:“保护环境!”他又问怎么保护,我就有点答不上来了。这且不说,后来发现有害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总是空的,无奈只好撤了,免得妈妈说“占地方”。于是便只有两个什么也不是的垃圾桶了。
另一方面便是扔垃圾时是扔在社区的垃圾车里,我就发现分好类的垃圾又是杂乱的了,清洁工不可能会再把它一一找出来再分一次吧。这是很杀积极性的——自己好不容易分的垃圾,又混在一起,不是白费力气吗?
直至现在,已经很久没再垃圾分类了。在一次垃圾分类的活动中,我才了解将有害垃圾分出来可以减少垃圾中的重金属、有机物污染、致病菌的含量,也可以利于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减少水、土壤、大气污染的风险,也明白了其重要性——现在发达国家都极为重视垃圾分类,特别是美国和日本,垃圾分类已成为一种习惯,在日本,已把垃圾分到44类,并计划20xx年实现。而在中国,仅仅是分四类,又有什么难的呢?我们不仅要了解垃圾分类,更要去践行到底。不能只是一种宣传、一种口号,我们都是地球人,有义务从自身做起,并带动大家一起做。用举手之劳,来保护地球。
我要以此为小小的护身符,给地球戴上,减少一点我们对它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