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感动的作文
在中国古老的历史长河中,最让我感动的历史人物是——屈原。
屈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他“博闻强志,明于志乱,娴于辞令”。他曾经得到过楚怀王的信任,二十四岁时任仅次于宰相的官职“左徒”,在朝廷内参于国事,起草法令,宣布法令,接待外国宾客。他主张改革内政,任用贤才,东联齐国,西抗强秦。但是,由于小人的离间,楚怀王听信了上官大夫的诬陷,不但疏远了屈原,而且转而亲秦,使屈原的联齐政策终告失败。
光明正大,正直无私的屈原,诚信而被怀疑,忠心而被诬陷,怀着满腔义愤,写出了《离骚》这部伟大的著作。他的志向高洁,所以文中多用芳草作比喻,他的行为正直,所以能出淤泥而不染。
屈原被免了“左徒”之职。楚怀王终因不听屈原的劝告而被秦国派来的使者张仪所欺骗,与齐国断交,腹背受敌,处境艰难。后来,又听信了妃子郑袖的话,放走了张仪。此时,屈原正出使齐国,他身在异国,心怀楚国的安危。回国后,就向怀王提议说:“为什么不杀掉张仪?”楚怀王在内被郑袖迷惑,在外被张仪所欺骗,结果弄得兵败割地,丢失了六郡,后来又被秦国诱引去,做了三年的俘虏,囚死在秦国。
楚顷襄王继位后,其弟子兰为令尹,屈原又因为埋怨子兰不该劝怀王入秦,而又被长期流放到沅湘一带。他虽然被放逐,但一颗心仍旧眷恋着故国,他经常在江边徘徊,披散着头发,“颜色憔悴,形容枯槁”。一天,他向老渔夫表示了自己不肯同流合污的志向,他说“高尚的人谁又能让自己高洁的品质蒙受世俗的侮辱呢?我宁愿投入长流的江水,把自己埋葬在鱼肚子里好了,怎么能让清白的颜色受到世俗的污秽的沾染呢?”于是,他就作了一篇《怀沙赋》......最后,怀中抱着石头,投汨罗江自杀了。屈原的自杀,表现了他热爱楚国的精神,也表现了他洁身自好的志趣,同时表现了他对楚国朝廷的对抗到底。
屈原痛心怀王不能听信忠言,明辨是非,被谗言和谄媚之辞蒙蔽了聪明才智,让邪恶的小人危害公正的人,端方正直的君子则不为朝廷所容,所以忧愁苦闷,写下了《离骚》,“离骚”就是“离忧”的意思。“天是人类的原始,父母是人的根本,人处于困境之时就会追念本原,所以到了极其劳苦疲倦的时候,没有不叫天的,遇到病痛或忧伤的时候,没有不叫父母的”。屈原行为正直,竭尽自己的忠诚和智慧来辅佐君王,谗邪的小人来离间他,可以说到了困境了,诚信却被怀疑,忠诚却遭到诬陷,能没怨恨吗?屈原之所以写《离骚》,就是怨恨引起的。
屈原的爱国热情和他的正直让我感动,让我敬仰;上官大夫和子兰那谗邪小人的面目更让我憎恨!屈原他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自始至终与亲秦派作不懈的斗争,他的高贵品格和高尚情操,哪怕有日月同辉也是可以的。
屈原希望国君有一天会醒悟,世俗有一天会改变。屈原关怀君王,想振兴国家,而且反复考虑这一问题。在他的每一篇作品中都再三地表现出来。然而结果终究无奈何,君王仍旧没有醒悟,世俗终究没有改变,他那与日月争辉的志向也终究没能实现。
国君无论愚笨或者明智,贤明或者昏庸,没有不想求得忠臣来为自己服务,选拔贤才来辅佐自己的。然而国破家亡的惨剧却接连发生,而圣明君主治理好国家的情况,却多少世代也没有出现。这是因为所谓忠臣并不忠,贤臣并不贤。怀王因不明白忠臣的职分,所以内被郑袖所迷惑,外被张仪所欺骗,疏远屈原而信任上官大夫和令尹子兰,军队被挫败,土地被削减,失去了六个郡,自己也被扣死在秦国,为天下人所耻笑。这是不了解人的祸害。君王贤明,天下人都能得福,君王不贤明,难道还谈得上福吗?
屈原的一生行为廉政,他是一个忠贞、热忱、勇敢、正直的爱国志士。我崇尚敬仰屈原他那宁愿投入江流中也不愿受到世俗的沾染的高尚情操,为屈原那悲惨的结局感到悲愤,我为怀王不能明辨是非、听信忠言而痛恨!为什么就不能做一个贤明的君主,反让小人来离间呢?
而今天,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应该学习屈原他那热爱祖国,不同流合污,至死不屈的高尚品质,努力学习,长大以后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