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的启示3
在我的生活中,发生过许多难忘的事情,他们件件都意味深长。这些事情就像天上一眨一眨的星星,其中那颗最大最亮的星星就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那件事。
记得那是在五年级下学期的时候,老师上完了第一个单元,叫我们回去复习,第二天要考试。那天晚上回去我并没有复习,因为我觉得这个单元的课文很简单,题目也不会太难。就这样到了第二天早上,老师把试卷发了下来,我扫视了一遍上面的题目,发现都是我平时写过的题目。于是我提起笔就快速地写了起来,差不多用了二十分钟我就写完了。写完了试卷,看了一眼周围的人:汪磊写了一会儿,又想一会儿;王林没写一会,就抓抓头皮想很久;徐司翰正在冥思苦想着……他们好像都被题目给难住了,我心里非常高兴,因为我觉得这次的第一名,非我莫属。“叮铃铃”,终于下课的铃声响起了,我急匆匆把试卷交给了老师,就出去玩了。
下午考试成绩就出来了,我的心中充满着期待。老师开始报成绩了:王林90分,汪磊96分,徐司瀚95分,蔡博生98分……怎么还不报到我的呀?难不成我拿了满分放在最后压轴?按捺住我焦急的心情!终于报到我的了,只听老师说道:”余陈强87分。”听到这个分数,我顿时目瞪口呆,傻眼了。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拿到试卷后我小小声地哭了起来。
走在回家的路上,天空都是灰蒙蒙的;小花耷拉着脑袋,好像为我感到伤心;小草也变得不再那么绿了;清脆的蝉鸣声,现在对我来说就简直是噪音。我心想:该怎么办呢?我考得这么差,妈妈一定会打我的。
回到家里,我蹑手蹑脚地把试卷拿给妈妈看,心想一顿批评是少不了的。没想到事情在意料之外,妈妈并没有打骂我,而是把手轻轻地放在我的头上,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脑袋。从她的神态中可以看出,她没有因为我考不好而生气,这时我哭了起来,对妈妈说:“对不起,我没有考好,我下次会考好的。”妈妈用温柔的话语对我说:“傻孩子,我怎么会生你的气呢?这次没考好没关系,下次再努力一把,说不定就能考出好成绩,老师不是常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吗?别哭了,下次把题目看仔细点。”妈妈的这些话使我受益匪浅,我点了点头,似乎明白了什么。
通过了这件事,我明白了“失败乃成功之母”的道理,也同样使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火急火燎地做完,要仔细认真,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