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的启示14
“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这是我的座右铭。我为什么要以这句话作为我的座右铭呢?这让我不得不提起那次考试。
试卷到手时,我习惯性地将试卷浏览了一遍,觉得很容易,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做了起来。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
在离考试结束只有二十分钟时,我被一道题难住了,只好做后面的。做好后,我想了许久,将“拦路虎”给杀死了。
终于收卷了,我松了一口气。
几天后,试卷发了下来,而考试结果令我大惊失色:99分。
我将试卷看了一遍,惊讶得嘴巴都可以站一个人了。
原来,我一心一意对付“拦路虎”,一道口算题却忘记做了。
自满就好比丢了一个钉子。俗话说得好:丢了一个钉子,坏一个马蹄;坏了一个马蹄,折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损失一个骑士;损失一个骑士,输一场战斗;输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
由此可见,自满这个小小的错误,如果不改正,最终会酿成大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