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考试6
上周我们进行了一次五分钟的“考试”,这场考试看似简单,却是一场对我们公德心的考验。
一上课,老师便大步流星地走了进来,看着我们,说:“今天我们要进行一次考试。”话音刚落,教室里顿时炸开了锅,同学们一个接着一个的开始唉声叹气起来。老师当然理解同学们不喜欢考试的心情,看着同学们痛苦的样子,便继续补充道:“今天的考试比较特别。”这下,同学们的眼睛里更是充满了疑惑。大家你望着我,我望着你,不知所措,谁也不知道老师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老师的声音再次响起:“这次考试没有试卷。”听完,同学们发出了一片欢呼雀跃的声音。我也一样,心里的负担一下子减轻了不少。老师继续说道:“这次考试的题目是从教室来到操场再返回教室,没有什么其他的要求。”这算什么考试呀?同学们又瞪大了眼睛,发起了一阵阵疑问。大家相互望着,更加迷茫了。老师问道:“有没有同学对考试内容有疑问的?”班上一下子炸开了锅,同学们纷纷议论着。有的人开始向老师问起了时间,队形和纪律等的限制。老师一一回答:“没有”。大家似乎被老师在鼓里,找不到方向。
就这样,同学们虽然带着些许疑问,但依然有说有笑地来到了操场,有的打篮球,有的聊天,操场上好一片生机勃勃。突然,有人喊道:“上课了!”我们陆陆续续回到了教室,想起了考试的内容,大家依然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进了教室,老师早已在黑板上写下了这次考试的测试点,解开了我们的疑惑。老师告诉我们:“在你们从教室去操场的路上,在楼梯拐角处、大厅、操场上分别都有着各种垃圾,可是却只有四位同学捡起了垃圾并扔到垃圾桶。”哦!我一下恍然大悟:原来老师在测试我们的公德意识!我回想到了刚才在大厅“躺”在地上的扫把、在操场上的几个醒目的垃圾,我却都置之不理……哎,想到这里,我不禁感到羞愧。我怎么能这样呢?
同时,我也想起了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幼儿园要招一个园长,在进幼儿园的路上,放了一个正在哭的三岁的小朋友。来的许多应聘的“园长”们都对这个小孩儿都绕道而行。但只有一个“园长”看到后主动蹲下身子来关心着这个小朋友。虽然她最后迟到了,但却出于意料地成为了这个幼儿园的园长。这个故事不也是这个道理吗?
从此以后,我要做一个有公德意识、慎独的人。这次考试虽然失败了,但在以后的人生考试中,我一定会更加认真负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