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考试4
走出家门,有一条一条的马路。马路上,也有一个一个的十字路口。
人生的道路就像马路一样,难免会碰到蜿蜒崎岖的道路,也难免会碰到令人难以抉择的道路——十字路口。
你有没有曾经拿着地图,在陌生不熟悉的地方,又焦急又犹豫的寻找着正确的路,深怕自己走错后,就不能回去了?你有没有曾经在人生道路上,遇到十字路口,内心的天使和恶魔在交战,不知道该听哪一个,深怕决定错了,就会犯下滔天大罪?
小学三年级,有一次月考,我数学考了全班最高分,一百分。当我既开心又感到松了一口气的时候,老师叫我们检查考卷,看看老师有没有改错的地方。突然,我看到有一题有点蹊跷,于是我就跟我旁边的同学借考卷来对答案,结果是我错了,那一题五分。我心里的天使和恶魔就为了这件事吵了来。要维持一百分,还是要诚实的告诉老师,变成全班第三高的九十五分?要面子,还是要里子?
恶魔说:“绝对不要告诉老师,不然你就没有一百分了!”我正决定要听恶魔的话时,天使又说话了:“一定要告诉老师,不然被老师发现的话,分数会被扣更重!”我起身想要去告诉老师的时候,恶魔又说话了:“不可以去!如果你告诉老师,就没有一百分了;如果你改掉了,老师一定不会发现。”于是我拿起橡皮擦,准备擦掉,这时,天使又说话了:“李伊平,你不要你的人品了吗?分数有这么重要吗?你一生中有这么多的考试,又不只差这一次的考试!!”
这句话有如当头棒喝,我不顾恶魔在我耳边喋喋不休,拿着考卷,去找老师,告诉老师说她改错了。老师笑着对我说:“伊平你很诚实喔!我会帮你把分数加到平时成绩里。”我开心的回到座位,因为我心里在也不会忐忑不安了!
“分数诚可贵,诚实价更高”这句贴在我书桌前的佳句,让我毕生难忘。每个人难免会遇上十字路口,也难免会走错路。当做错事的时候,要不要坦承认错?说了,会被骂、被打,甚至被处罚;不说,心里会忐忑不安,会对不起自己的良心。我们要当一个愿意对自己的过错负责的人,还是要当一个不负责任、不敢面对现实的人?
当我们走在道路上,也会遇到许多人徬徨的站在十字路口上,我们不妨为他们加油打气,甚至指引他们走上正确的路,因为当我们遇上十字路口的时候,也可能需要别人的帮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