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人生的读后感
《文化与人生》这本书是由贺麟先生编纂完成。贺麟先生是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哲学家和翻译家。我国的哲学教授张祥龙曾这样说;“贺麟先生是引导我走上哲学之路的恩师,他的学识和人品是我所崇敬和终生感怀的。”并表示贺麟先生在他那个时代的哲学界中属于出色之列。
坦然的说,作为一名习惯了快餐式阅读的90后,《文化与人生》是我读过的第一部涉及到哲学,伦理,文化和文化与文化与人生等方面的著作。也是我读过的最有深度的一本书,在阅读的过程中,它更需要的是读者的深度思考和对中华文化与历史的纵向理解与把握,此外它也要求我们对西方哲学和文明进程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当然也正因为它的深度与难度让我认识到文化的深厚意蕴,文明的伟大魅力与自己的浅薄。而这,也正是我的收获之一。
书中每一篇文字都是为中国当前迫切的文化问题、伦理问题和文化与文化与人生问题所引起,并且根据个人读书思想和生活体验所得去加以适当的解答。这些解答所取的途径,似科比较接近中国的儒家思想,和西洋康德、费希特、黑格尔所代表的理想主义。篇中大都亲切地自道所思所感和所体察到的新意思,以及与青年朋友们谈心论学的观点。寓个人的哲学见解以浅近的方式于各篇中,并希望引起读者的哲学兴趣进而启发他的哲学思想。当然,他也成功了。
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讲,感受较为深刻的当属文化与文化与人生问题及其引发的其他问题。贺麟先生在论人的使命,信仰与生活,理想与现实,乐观与悲观,自然与文化与文化与人生观念与行动等数篇文章中着重与剖析文化与文化与人生问题,并寓文化与文化与人生问题于大的人类文明发展和文化差异之中,且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使文章有了更广阔的视角和深度。在信仰与生活中,他剖开政治经济道德,对信仰进行客观研究得出客观原则,进而才通过信仰的功用种类过渡到文化与政治,在文章的最后则自然的谈起青年的政治信仰问题并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凡是学者专家以及有知识的青年,均应该有政治信仰,或均应该培养成健全的政治信仰和正常的政治兴趣。足以表明他对青年的关爱和对祖国的赤子之心。也正是这点,改变了我以往对哲学家的凭空的印象,哲学家并不是空想家,他也是根植于生活,发现与生活,同时深深的思考和关心着生活和伟大祖国的命运。
在文化方面,可以说贺麟先生是学贯中西。可以说文化问题及这本书所透露出的文化的巨大张力与底蕴正是此书的精华所在。儒家思想的新发展,学术建国与抗战建国,法治的类型,基督教与政治,纳粹灭亡与德国文化,诸葛亮与道家,学术与政治,政治与修养,从看外国电影谈到文化文化异同,认识西洋文化的新努力,文化,武化与商化等多篇文章均深深的打着文化的烙印。同时这些文章从始至终所传递和表达的一个思想也就是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是不分家的,不能独立存在,而是彼此影响互相扶持的。在文化,武化与工商化中,贺麟这样说:要搞政治,必须先有基础。政治的基础最初是武力,后来是财力。武力的政治产生霸道,工商业的政治产生资本家。以后必须加上一个“文化”。此外,贺麟先生所涉及到的纯正的文化知识则通过王安石的哲学思想,王船山的历史哲学陆象山与王安石等篇章表现出来,也着实让知识贫乏的我开了眼界。古人都已经做出了那番惊天大事与成就,而我们作为后人竟然还不知,不知也就算了,如果知道了还不知进取,那我们在自叹不如的同时,也该暗自羞愧了吧。
说起伦理,其主题对象当然也还是人。也因此个人认为伦理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文化与文化与人生问题。在五伦观念的新检讨这篇文章中,作者详细分析了五伦的四层
要义。他讲道,在种种价值中,五伦说特别注重道德价值,而不甚注重宗教,艺术,科学的价值。希腊精神注重自然,故希腊是科学艺术的发祥地。中国的儒家注重人伦,形成了偏重道德生活的礼教。我也曾对中西方文化科技与艺术的不同发展甚至教育方式而深感疑惑,而贺麟先生的这番话也真是让我豁然开朗了。不再为阿基米德,麦克斯韦,伽利略,摩尔,牛顿等等的一大批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均出自于西方而暗自困惑了。此外,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三纲五常,五伦即为五常的意思。即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夫夫,妇妇。而三纲是由五常进化而来,它是五常的发展与补充,提倡的是绝对,片面之爱用以补救五常相对关系的不安定。它成立于西汉,而儒教也是在西汉正式成为中国的礼教。一个伟大的帝国需要一个伟大的有组织的礼教,以严密有力的三纲说为核心的儒教自然因其优胜条件在那个恰当时候成为中国的礼教了。当然,它曾桎梏人心,束缚个性,妨碍进步达数千年之久,但是我们也要明白,三纲作为五常的必然发展,它也尽了自己的历史使命。现在,我们应该做的是对三纲五常加以新的解释与发挥,以建设新的规范和准则。实际上,中华文化与文明也正是因为与时俱进的吗特型而源远流长的。
以上这些也只是我个人对贺老先生著作的浅薄理解。出生于上个世纪初的他,可以说是看着祖国受尽屈辱,也看着他流血流泪,看着他反抗,也是看着他一天天康复成长起来。同时他也花费毕生精力在研究着他的历史与现在。他丰富的阅历皆汇聚成深刻的文字,这些通古融今,纵横中西的学术性文字,又岂是我辈靠着二十载象牙塔的生活感悟所能理解的。唯可以做的是储备,储备知识,在以后的文化与文化与人生路途中去体会,吸收,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