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杨树品种,百分之九十以上生长在新疆塔里木河流域,任凭沙暴肆虐,任凭干旱和盐碱的侵蚀,任凭严寒和酷暑的打击而顽强地生存,被人们称为“沙漠英雄树”。胡杨树是一种平凡而又非凡的树,我赞美胡杨树!
九月下旬,与朋友驱车前往新疆轮台县的沙漠公园去观赏胡杨金黄娇颜。从库尔勒市出发,汽车在一望无垠的戈壁滩上奔驰,扑入眼帘的是一条灰黄绿相间的大地毯。灰黄色的是戈壁,几亿年前由于地壳运动形成了高耸雄伟的喜马拉雅山,又由于喜马拉雅山的雨影效应和洪水冲积而形成了戈壁;绿的是人类人定胜天的劳动的伟大成果,是绿洲。微风吹来,吹得树叶沙沙响起,翻起一轮又一轮的绿波,这时你会真心佩服一句词语“碧波荡漾”,若不是妙手偶得,便确是经过锤炼的语言精华。黄与绿主宰着,无边无际,坦荡如砥,一直延伸到天边。这时,你若闭目养神,可以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也可以追寻长风绕战旗,亦可以倾听古乐诉忠魂……同时,另一种的味儿在你心头潜滋暗长了——“单调”。可不是?单调,有一点儿吧?
然而刹那间,要是你猛抬眼看见了前面远远有一排——不,或者只是三五株,一株,傲然地耸立,像哨兵似的树木的话,那你的恹恹欲睡的情绪又将如何?我那时是惊奇地叫了一声的。一棵棵胡杨在阳光照耀下,金色的树叶以湛蓝天空为背景于风中婆娑起舞,或似苍龙腾越,虬蟠狂飞;或如窈窕少女,婀娜多姿;站在美妙绝伦的她面前让你为之惊呆,沉醉,你已无法移动双脚,只是深深地陷入她的怀中痴迷忘返,看她亮丽的色彩反差,神奇的光影倒镜,足以令任何语言文字显得苍白无力;使得无数的人选择与她一道风餐露宿,看夕阳西下,听塔里木河追诉,观大漠日出,沐暖阳东晒。那就是胡杨树,默默无语相伴着空旷辽远的大漠,衬托着大漠生命的绚烂,点缀着大漠四季时节的华丽盛装,记载着大漠胸怀千年喜乐忧伤。
这就是胡杨树,沙漠中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实在是不平凡的一种树!风景这边独好!
胡杨树傲然挺立在沙漠腹地,根系发达,深入地下十几米,吸收着日月的精华,顽强的生长着。经干旱风沙的磨砺,虽树皮干皱,有些暗黄,但干皱中透着坚实,暗黄中?着刚毅。“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从春到冬,从冬又到春,她用年轮一遍一遍粉刷时代的苍桑与她对绿洲无限的眷恋,又用时节耀眼的色彩迎着风风雨雨,百草向她靠拢,沙丘见她缩步,她走在征服肆虐风沙的最前沿,就像一面鲜艳的旗帜,不管风云如何变换,千百年来立定于沙海之中,深深根植于盐碱滩,挺起倔强灵魂,在世世代代自生自灭的轮回中,孕育出无限生机。
这就是胡杨树,沙漠中普通的一种树,然而肯定是不平凡的一种树!旗帜就是方向!
活着昂首一千年,死后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铮铮铁骨千年铸,不屈品质万年颂。胡杨是树中的君子,是沙漠的精灵,是守卫大漠的英雄。在生命的长河中,她以她震撼的生命力,经历沙浪的摧残,风雨的洗卷,旱碱的酷虐,用坚韧的信念,穿越着时光的年轮,不断地扭曲挺拔,那向上盘升的姿态,向大自然展示出生命的可贵和顽强。塞下羌苗,微风细雨,雪飞满卷,星辉兰舟……胡杨在烈日中娇艳,在严寒中挺拔,在盐碱中抗争,在黄沙中岿然不动。她用身体阻挡沙漠,用生命演绎历史,用沧桑诠释着顽强,用金黄描绘着骄傲,时刻都在展示着自己磅礴向上的气势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这就是胡杨树,沙漠中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已然是不平凡的一种树!英雄精神永存!
胡杨在沙漠中生长,任凭呼啸的罡风天天吹打、日日雕刻,却依然昂扬挺立。一排排胡杨林就似一座座守护祖国大西北的钢铁长城;一棵棵胡杨树就如一个个戍边卫国的边防战士,把风雪看成是生命之歌,一年又一年,坚韧不屈地挺立,执着不屈地抒写,当风雨击倒她,她挣扎爬起;当沙尘掩盖她,她奋力撑出,虽伤痕累累,也要用铮铮铁骨呈现硬朗朗的本色。她选择坚守,播撒下绿色的种子,用生命见证绿洲的奇迹,用岁月刻写千年的神话,从生到死,无论狂风肆虐,无论飞沙走石,她都在沉默中凝望祖国,用自己的身躯阻挡一切来犯之敌,她把自己的使命铭记在苍穹之间,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绿化沙漠,虽九死而不悔。她的人生就是奋进,她的岁月就是拼搏,她的使命就是守卫。
这就是胡杨树,沙漠中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决不是平凡的一种树!长城屹立不倒!
胡杨用生命诠释唯美、用品行书写刚毅、用逆境彰显顽强、用存在追求价值。我赞美胡杨树,就是因为她以独有的气质,独到的柔美,独具的魅力站在人们面前。她是生命不屈的象征,是沙漠瀚海的活化石,是沧海历史变迁的见证者,在千百年古老的民歌里,咏颂着她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的精彩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