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做任何事情,在任何方面总会有两种选择:一是墨守成规,沿着前人的路走下去;二是根据前人的经验,走创新之路。在生活中,要想获得成功,创新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缺少了继承,创新便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样便难以成功只有既懂得发扬自己的特色,用于创新,又善于继承前人的传统,才会更容易获得成功。
对于前人优秀的地方,很多人都会进行“模仿”想变成自己的东西从而失去了自己最开始的想法,以至于自己成了别人的复制品,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继承呢?
英国的莎士比亚说过“拙劣的艺术家永远带着别人的眼睛”这就像我们现代一词“抄袭”抄袭就是指窃取他人的作品当作自己的,包括完全照抄他人作品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其形式或内容的行为。但若你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创新,那么这个创新就是你的了。襄阳的米芾大家都知道,他是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年轻时学习很刻苦他借了很多晋代和唐代名家真迹来临摹,当他把古人的真迹和自己的临摹作品一道归还原主时,连主人也分辨不出真假来。别人对他说“你写字太像古代的人唯独没有自己的面貌这样是不会有成就的,希望你要发挥自己的特长不能食古不化。”他听后慢慢冲破古人的束缚,发扬自己的长处,到晚年终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盲目的创新往往会弄巧成拙,让人传为笑谈。“邯郸学步”这一成语想必大家都听过吧。就是燕国有几个青年羡慕赵国人走路的样子,便相约去赵国首都邯郸,细心观察行人走路的姿势,并竭力模仿,他们不但没有学到赵国人走路的姿势,反而失去了原有走路的能力,结果爬着回国。这几个青年似乎是创新了,但是动机不纯,方法不对,所以最后落了个爬回去的下场。
创新是需要对传统的继承有所突破,是一个不断尝试的过程,要在继承中创新,再创新中继承。英国十七世纪的科学家巨匠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和运动的三大定律,创新可以说是非常丰富的。可当别人问他为什么会取得如初的成绩,他说“如果我看的更远一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虽然这句话只是一个谦虚之词,但现在仔细想想,如果没有伽利略和笛卡尔这两位前人的经验,那么牛顿想要得出物体运动的三大规律想必肯定要大费周折了。可见,这创新需要吸取你前辈的经验,然后自己继续往前走。但前辈也可能有不足的地方,总而言之就是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真正有才能的人会摸索出自己的道路,继承是手段,最后的目的是创新。但盲目创新就会弄巧成拙,一味的模仿也会失去本色。创新是对传统的扬新,吸取前人的经验,发表自己的新看法。创新需要勇气和智慧让两者巧妙结合,让两者齐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