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一向提倡合作“四海之内皆兄弟”。是我国相传已久的古训。彼此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更是时代的进步与文明时尚。
当今社会,是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社会。我们置身于社会生活中,处处都能够体会出强烈的竞争意识与时代责任感。
自然界的竞争也许是弱肉强食。大鱼吃小虾,小虾吃虾米。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是大自然竞争的残酷结果。
我们人类生存的社会,竞争意识也是非常强烈的。在学校中,竞争就是体现在,你追我赶的争分夺秒,竞争就是奋发图强的勇于拼搏,竞争就是比学赶帮超的优异成绩。在竞技场上,竞争就是勇往直前,争先恐后,一路遥遥领先;竞争就是精益求精的完美极致。在商海弄潮中,竞争就是优美的品牌,完善的质量,技术含量的精益求精,产品质量的至臻完美。
竞争似乎无处不在,就是在我们生活的地球上,国与国之间,也是充满竞争意识。竞争就是国与国之间的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国与国之间的锱铢必较,国与国之间的优胜机制。
因为竞争,世界变得美好而精彩。因为竞争,使得每一个,具有远大的理想与抱负,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使人在竞争中,能够激发出无限的创作潜能,激励人们大胆创新,锐意改革,敢为人先,奋发向上,最终创造辉煌。这是一种非常完美的品质。有强烈的竞争意识,使人在发奋努力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修养、形象与素质,奋发图强,不断创新,超越自我,这是一种非常可贵的精神。
但是,竞争,也离不开彼此间的相互合作。竞争与合作,首先要正确看待竞争与合作的相互关系。竞争不排斥合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竞争离不开合作。我们在相互的竞争中,离不开身边团队的扶持与合作。
国际二十一世纪教育委员会在呈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中说:“由于竞争成为日常各个领域中一种无处不在的现象,团结互助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天的社会,更需要合作精神。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三人齐心,其利断金。”“一双筷子容易断,十双筷子断就难。”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众人拾柴火焰高。要想成就一番大事,必须依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成功。纵观历史古今中外,凡是在事业上成功的人士,都是善于合作的成功典范。
我国古代孙刘联合抗曹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妇孺兼知。对于三国鼎立的局面的形成,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在这场战争中,处于劣势地位的孙、刘联军,采取密切协作,以长击短的作战方针,成为历史上以弱胜强的成功典范。
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二者是相辅相成,互利互惠的。我们知道,麦当劳与肯德基相互竞争多年,而他们的店铺经常开在一起。如果想吃洋快餐的人,就得往那里跑,渐渐地,各自的机会就都多起来了。
我们日常的生活,大到国际事务,小到身边琐事。竞争无处不在。但是,合作也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些处于第三世界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相对于一些欧洲强国,从国力的发展,经济基础的相对薄弱,在世界上的地位等等诸多因素,都显示出发展中国家的薄弱态势。要发展,要提升自己的综合国力,就要彼此相互合作,在相互合作中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繁荣,大力发展自己的国计民生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联合,提升自己的综合国力,带动周边经济的共同发展。
我们邻里相处,都知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道理。要想在事业上取得一定的成功,就是在工作中努力奋斗,让我国的经济,更加繁荣昌盛,社会更加安定与进步。
美国商界有句名言:“如果你不能战胜对手,就加入到他们中间去。”现代竞争,不是“你死我活”的优胜略汰,而是更高层次的竞争与合作。现代企业追求的不是“单赢”,而是“双赢”与“多赢”机制。可见,竞争与合作是并存的。我们崇尚竞争,但不能忘记彼此的合作。
如果说竞争是必须的,合作就是必不可少的。竞争与合作,其实就是密不可分的。我们要在竞争中寻求发展,在合作中相互竞争。我们如果能够把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相容,取长补短,刚柔相济,我们就能够做到双赢。
竞争促进合作,合作更有利于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在竞争与合作双赢的现代高速发展的今天,几乎每一个领域,都存在着竞争与合作。只有竞争与合作相互发挥作用,才能立求双赢。竞争与合作,就能够突破孤军奋战的局限,把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放在集体的大智慧中,把双方的长处共同结合起来,既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又实现双赢与共赢机制。团结就是力量,联合就是优势互补,在积极竞争的同时,发扬团队的协作精神。这样,才能将事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