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银杏的优秀作文
我家住在中国农业大学家属区。每天上学,我都要穿过美丽的校园。校园道路两旁长着许多高大的枝叶繁茂的树木,在炎热的夏季给我带来了很多阴凉。一天在校园玩的时候,我捡到了一片像小扇子一样的树叶,上面还有一道道的细纹,非常好看。我便跑去问妈妈,妈妈说:“这是一片银杏叶。”
回到家里,妈妈教我上网查询银杏的信息。我这才知道,银杏又叫白果、公孙树,是很古老的树种,被科学家们称为“活化石”、“植物界的熊猫”。银杏的叶子和果实都可以用来制药,治疗心脏病、咳嗽等疾病,有很好的药效。妈妈还说:“白果烤着吃可香呢,但多吃就会中毒。”
秋天来了,天气变凉了,银杏叶也渐渐地变黄了。我也能渐渐看到树上结的一串串白果了。又是一天在校园玩的时候,我终于捡到了几颗白果。在一层薄薄的白皮和黄色的果肉里面,是一个大大的坚硬的核。妈妈说这才是可食用的白果,而外面的那些果肉却不能吃。我在地上挖了一个坑,把白果核放进去,把土掩上。妈妈看到后笑了:“桐桐这是要为子孙造福呢!别忘了它叫公孙树,也就是你种下一棵树,到你的孙子才能吃到果实哟!”我也不好意思的笑了。
妈妈还说,到了深秋,银杏树就会变成金灿灿的。那时候的校园最美:蓝天、白云、绿草、红墙,还有金色的银杏树,那真是一幅令人难忘的校园景色。我迫不及待地等着一年中这最美好的时刻的到来。
银杏树二
我的家乡在江苏,我最爱家乡的银杏树,因为它全身上下都是"宝",没有一个人见了它不赞叹不已,我也不例外。
道路两旁处处可见银杏树。高大挺拔的树干,修长的树枝上枝繁叶茂,让路人不得不觉得它十分有气势,像一个个身穿盔甲的武士,昂首挺胸,“威武”地在路旁,守护着道路。我沉迷在银杏树那迷人的姿态中。妈妈告诉我,银杏树的树干可以当作很好的木材,能做成印章,加工成家具……我不禁赞叹道:“好一棵银杏树!”
银杏树奇特在它的叶子。叶子的形状像扇子,边缘光滑,成亮黄色。我摘下一片闻一闻,嗯,真香呀!嘿嘿,告诉你,它的叶子不仅有香味,还能泡茶治病呢!一想到银杏树叶能治病,我的脑海里马上浮现出这样的场景:从远处开来一辆救护车,下来几位医护人员,他们摘下几片银杏叶,捡起掉在地上的落叶,如获至宝地送往医院,把它们泡成茶给那些需要帮助的病人喝。真没想到,银杏的叶子还真“贵”呢!
最惹人喜爱的是那比核桃大不了多少的银杏果实–白果。它有一层白色的外壳,拨开一看,里面鲜嫩淡黄的果肉散发出阵阵香味,令人垂涎欲滴。吃白果的方式很多,可以烧汤喝,可以煮了吃,也可以炸了吃。炸了吃味道最好。先把白果洗干净,放在纸袋里,再把它放进微波炉里转个1、2分钟就成。往往炸到一半时间时,就会有一阵阵香气扑人。我闻了总想迫不及待的吃。等把白果炸得开了壳,露出了嫩嫩的果肉,就可以吃了。我抓起一个又圆又大的白果放入口中。哇!苦中带甜,美味极了!小孩吃了白果,健康聪明;老人吃了白果,长生不老!
不过,银杏树往往都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因为一棵银杏树长成需要几十年,而十几年后才能结果。所以我们要学习前人的那种为后人服务,关心他人的美好精神!
我爱家乡的银杏树!
银杏树三
村里有一棵老银杏树。
又到了秋天,这棵树上的青葱的银杏叶逐渐染上灰黄,在秋风中摇曳几番后,告别了养育了它一年的庞大身躯——老银杏树。
秋的速度总是那么地快,几周过后,老树上的叶子已基本落尽。在萧瑟的秋风卷起了漫天的黄沙,将你脚下的残叶掩埋时你已经失去了你曾经的花枝招展,苍翠欲滴了。只留下一道难以抹去的黄棕色,在我记忆的轮廓里,刻画着你的坚韧与执着,续写着你的无私的奉献与锲而不舍。
当寒风封锁了往日蓬松的土地,一切的生命都在栖息时,你却丝毫没有停止过努力,依旧把你那尖锐的根系不放松地扎进那冰冻的土地,生怕自己根下的营养被“别人”抢去。就这样积蓄着全身的精力积攒着冲破封锁的勇气,默默地无声地等待着春的来临……
可是,又是一年春来临,万物复苏,大地苏醒,你的叶子点满你的全身,迎着风,和着春的旋律自由舞蹈。但你,我似乎也丝毫没有看出你的生机与活力,抛开树叶把你勾勒于脑海,你的苍劲,你的苍老的容颜还是那么的清晰。
片片绿叶不过是你生命的点缀,你却把他们全部浸绿,用你的热血给他们灌输着浓绿与生机;那累累硕果不过是你轮回中的一次小小的使命,你用上了攒了一年的勇气,贡献了一年的积蓄,把果实装扮得美不胜收尽致淋漓。
如今已是繁花落尽,秋意正浓。看似枯老的你也不乏一丝生机,在呼呼而过的秋风里恪守着自己的苍劲,哺育着来年的生命。
从此,在我心里便有了这样一种独特的感受:“枯藤老树昏鸦”,在世人的眼里看来是凄凉萧条的,但我觉得这反而是一种生命的延续与爱的传递。
“枯藤老树”难道不是美的另一种体现吗?
北风在呼啸,冰霜在拍打着你炽热的胸膛。你没有低头、没有放弃。依然坚守在那个位置,依然哺育着你的子女。
谁能说你不美丽。
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这里的一切我都是那么熟悉,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我都涉足过,这里的每一棵树我都抚摸过。十五年了,这片土地上的一切都让我感到异常地亲切,特别是那棵高大的银杏树,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
那棵银杏树直径约有六十公分,粗大的树干一个大人也合抱不过来,年龄据说一百多岁了。它像一位慈祥的老人,看着我们生活,看着我们长大,为我们奉献着绿荫,奉献着果实,成为我们克服困难的庇护神和成长的见证者。
这棵树记录了我的童年,记录了我的成长,有酸有苦也有甜。一个没有爸爸的孩子总是很脆弱,不够坚强。一次放学回到家中,家里很冷清,没有一点动静,没有任何人。我放下书包,就去找妈妈,可是屋前屋后菜园里到处都找不到,我来到银杏树下,靠着树身坐下,很想哭,可还是忍下来了。抬起头向上看,发现树顶上有一根树枝断了,但没有完全断掉,看得出来已经折断很久了,可是枝上的树叶还是绿的,和其他树叶没有区别。我顿时懂得了这棵树为什么能长成参天大树,那是因为它的坚强,就算只是有一丝希望也不会放弃,总是努力的生长着,向着天空,向着太阳伸出它坚韧的臂膀,挑战明天,迎接未来。于是我闭上眼,深呼吸,然后就接着去找妈妈了。我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了,不是那么孤单,走的每一步都很坚实。不久,我就找到了妈妈,和妈妈一起回到了家。
是这课树让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独自去面对学校中的困难,健康地成长;也是这棵树让我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去迎接生活的挑战,快乐地成长。这棵树也是我家乡的标志,一次我和朋友在一起谈到彼此的住址时,其中一位突然说:“你家那里是不是有一棵百年银杏树啊?”我幸福地笑了。
我爱这棵树,它让我由此及彼懂得了爱家,爱学校,爱社会,爱祖国,尽自己的能力学习,将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回报亲人,回报母校,回报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