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传记中的三个人是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雕塑家、画家、诗人米开朗基罗和俄罗斯作家、思想家、文学家托尔斯泰。虽然事业不同,贡献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不同,但都是各自领域的大天才,大人物。他们在身心上经历了人生的种种磨难,却把一生都献给了创造不朽的杰作。
贝多芬身患疾病,仍然没有放弃音乐;米开朗基罗遭遇悲剧,依然坚持雕塑。面对内心的困惑和矛盾,列夫。托尔斯泰终于创作出不朽的杰作。这本书里的英雄不是游遍天下的英雄,也不是功成名就的伟人。这本书里的主人公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强大生命力,这种生命力使他们勇敢地与困难作斗争,与命运作斗争。他们不愿意接受命运。他们都想站在世界的巅峰,看远方的风景,但终究战胜不了命运。
这本书讲了太多关于人性的东西,也教会了我太多。未来面对绝境的时候,不要把背交给不信任的人,因为说不定会有一把意想不到的剑刺进你的胸膛。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只要记住,你不是为别人而活,你是为自己而活。而在人类的感情中,有东西是被破坏的,也就是被破坏的。无论怎么弥补,它也有耀眼的裂痕。
虽然你的天赋不低,但你的奉献是你最终成功的关键。和别人打架并不是增加你的心智和经验。站得越高,摔得越重。这个秋天也许永远不会给你爬上去的机会,但你只能躲在角落里默默等待机会。然而,咬人的狮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只狮子知道如何忍受。固执,咬着牙,忍气吞声。他在河东三十年,在河西三十年,就是为了告诉别人他穷!咬人的狮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只狮子懂得承受……如果有一天,你从悬崖上摔下来,掉进一个洞里,不要惊慌,向前走两步。也许,你会走出黑暗。
路,永远是要脚踏实地走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