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幸阅读了法国著名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罗曼罗兰的作品《名人传》。他的主要艺术成就在于他大胆而简单的写作风格,描绘了知识分子在风雨飘摇的时代勇敢前行追求正义和光明的形象。在他的作品中,他对所描绘的各种人物都有着对真理的同情和热爱。这本书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是一部引人入胜的人物传记。它记录了人类历史上三位有影响力的艺术家——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和列夫托尔斯泰的主要生活经历。
这本书的影响在当时和后世都是前所未有的。通过阅读,感觉作者并没有拘泥于主人公生活的琐碎叙述,也没有追溯他们的创作过程。而是找出这三个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点,专注于描绘他们为了追求真善美而长期忍受苦难的心路历程。“英雄”一词是作者对他们的称谓。他用感人的文字,生动地展示了他们反抗命运的崇高勇气和承受全人类苦难的伟大感情。可以说这部作品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代表作,具有积极的内涵和居高临下的内容。
这本书里的三位名人是如何在之前充满野心、邪恶、不平等的社会生存下来,获得荣誉,失去名利的?贝多芬是一个在音乐领域德高望重的人,也是一个不怕强权的人。米开朗基罗是一位著名的雕塑家,他创造了无数不朽的杰作供后人观赏。他为自己的作品流下了无数汗水。托尔斯泰为后人留下了经典的文学作品,用文字传播爱情的种子。他们三个虽然在不同的领域有所发展,但是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从未放弃自己的理想。这说明他们有一颗勇敢的心。
看完这本书,我体会到一个道理:认真做一件事,可能很难,也会变得容易;如果你不去做,容易的事情可能会变得困难。纵观历史,很多成就斐然的名人都能够正确看待这个问题。
作为当代读者,在这个物质生活极其丰富的时代,我们应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拥有一颗善良、坚强、勇敢的心。这些巨人的生活就像一面镜子,我们在他们面前那么渺小,他们人格的伟大真的让我们感到羞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