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万提斯出生于一个贫困之家,父亲是一个跑江湖的外科医生。因为生活艰难,塞万提斯和他的七兄弟姊妹跟随父亲到处东奔西跑。颠沛流离的童年生活,使他仅受过中学教育。他的一生经历,是典型的西班牙人的冒险生涯。所以我想他才能写出如此有趣惊险刺激的故事。
堂吉诃德本是他家乡的一个乡绅,过着不太富裕却安稳的生活,为何突发奇想要去做个骑士呢?难道他脑袋被门夹了?不,
责任最终还是归咎到他那堆满一房离谱荒诞的骑士小说。我查过一些骑士小说的资料,骑士小说是中世纪的欧洲流行的文学体裁,内容多是歌颂骑士的一些冒险故事和爱情故事颇受当地人的欢迎,尤其受当时多贵族的追捧,到后来小说把骑士描写得无所不能单枪匹马杀恶魔,还把不少征战美化成行侠仗义,把骑士和宫廷贵妇之间的谈情说爱改成比韩剧还浪漫爱情颂歌……堂吉诃德的目的就是利用文中很多地方侧面或正面的讽刺那些极度无聊的骑士小说……其实堂吉诃德让我想到了现在许多粗俗的乱七八道的小说,
很多学生都爱看,老是白日梦,想着自己是主角,弄得没心思干正经事。那些书和骑士小说没什么两样,都是脱离现实,把人物极端化。比如市面上卖得最多的那些爱情小说,哪本里面不是一个善良到比菩萨还强悍的女孩,然后被一群人狂追,而且那一群人都是世间极品,要什么有什么,比骑士更能耐。结果嘛,就要看当时流行什么感觉的了。因为现在流行“伤痛”文学,大结局的时候难免得牺牲几位,人性化点就是主角出个车祸再失忆,得了病要出国,或者因为某个很无聊的苦衷而消失等等。虽然堂吉诃德的行为滑稽荒诞,但是每当我看到他被人打到遍体鳞伤,被专横自私的公爵夫妇捉弄,好心救助了苦役犯却被打伤,真的替他感到不值。受了那么多苦,还是继续他的游侠,从某种角度来说他的勇气很值得人敬佩,也有点觉得骑士道还是有一些值得学习的地方的。
到现在,我觉得《堂吉诃德》是个令人伤感的故事,他越是令人发笑就越让人感到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