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名师我们年轻人总是敬仰的多,赞美的多,看看自己也就不自觉的在赞美人家了,有时候赞美是一种文体需要,但有时候赞美却是不自觉的发自内心的,读了华应龙老师的教育随笔,其中的点滴感动,些许感悟,许多的教学机智,确实有学到很多。
特别是华老师愿意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教学,理解学生,陪伴学生,包容学生的错误,用课堂上的融错教学将学生的错误巧妙地转化为课堂宝贵的教学资源,让学生乐学,善学,好学数学,学好数学。
读了到华老师的教育随笔集,看到华老师真的非常受学生的喜爱,以至于学生都不想下课,心里很是羡慕,连华老师自己也觉得遇到不肯下课的学生也是作为教师的一大幸福。
华老师愿意也确实站在了学生的角度去想问题,设计问题情境,甚至是脑袋磕破了也要想方设法应用到"中括号"的教学情境中,开场白中的,我为什么要带个帽子呢?这是个秘密。很快和学生打成一片,教学角度时,想到了更加接近学生生活的滑滑梯情境,通过三个角度迥异的滑滑梯让学生意识到角度的在生活中的作用,这两个例子简直可以直接拿过来用,让人印象深刻,以为优秀的教师总是极认真的对待每一节课,总是在钻研让学生更好接受的教法。
在佩服的同时,我感到羞愧,因为长时间来我没有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提问题,备课的时候总是依赖教案,教参,觉得人家写的不错,拿过来就用,总是想象着学生聚精会神的听我讲解,殊不知底下的脑袋瓜里总流淌着奇怪的主意,常常事与愿违,结果只有我纠结、学生得不到最好的教育,而师生之间应该是平等的,教学相长的,那么我作为其中的主导者,势必需要做出些改变。
陶行知先生说:"我们必须会变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一个人的思维取决于他所处的位置。因此,我们有必要真正站到学生那边去,忘却自己的教案,走进孩子的世界,认真倾听,细心体会,努力解读,积极促进,做一个称职的欣赏者、引导者和保护者。"华老师的反思简洁深刻,句句肺腑,如果不是老在学生问题上载跟头,我也不会特别对这段话有感觉。
另一篇讲述师生关系的文章说的也很精彩,《课上似同学 课下似兄弟》:"笔者认为,课上似同学,乃教学相长的生动体现;课下似兄弟,乃新时期尊师爱生的最佳境界;课上、课下贯穿的一个精髓那就是平等与民主。"
我觉得我总是包办的太多,不肯将主动权还给学生:也许事实是,不是我对学生没信心,是我对自己没信心,总想掌握一切掌控课堂,就哪怕是"让学自主学习"也希望自己能掌握,所以出现当"预设跟生成不对"时,为了把学生的回答往预设上靠,会问很多无谓的"引导问题",其实只要我能对学生充分的信任,肯放时间,不怕"浪费时间",学生一定能自己纠正过来,一定能说好的。他就是真的说不好,也大多"意在不言中"了。我不能灰心,课堂是学生们的,迟早一天我要还给他们。
所以说"课上似同学"并不是简单的"放手",你必须有足够的信心放手之后依然在课堂控制方面游刃有余,你必须有充分的信任相信你的学生能够做好,即使做得不够理想,那么你也要接受学生的一切真实情况给他修正的机会,你也许会多浪费一些时间,也许会失去讲多道练习题的机会,但这样的课堂却是真实的属于学生们的。
如果教师本身精彩,他自然能吸引住学生,上出好课来,如果教师自己平庸,课堂教学乏善可陈,那还指望学生们能有多好的表现呢?‘
除了能够真正和学生站在一起外,华老师还特别重视学生的错误,把它作为一种融错资源在课堂上加以利用,达到极好的教学效果。
我们经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我写作文经常说这些道理,现在当了老师,却忘记了这句老话,眼里开始容不得学生的一点点错误。只有当学生们的表现和自己的预期严丝合缝的时候,才会满意开心。可这又是怎么可能的呢?
华老师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误导导误就是你导了,他误了,然后他醒了。他醒了是他自己的醒悟,他所得的经验必定比教师外在的传授要深刻许多。这正是对课堂上孩子们的心理变化生动的解读。华老师计算器的例子很精彩,课的开始,学生可能因为对所学内容有所了解而"鄙视"学习内容,华老师起先就问大家,会用计算器吗?大家摩拳擦掌。老师这时候引导学生犯错,让他把自己会的使出来,碰到壁了就会静下来学习,原来还有自己遗漏的知识,等到学到一点东西了,华老师又问大家,会用计算器吗?大家这时候会有所犹豫,当然肯定会有自我感觉良好者认为自己已经会了,结果华老师又让一些人碰了壁,学生们再一次在错误中学到了新的东西,这样学生们在不断的错误中加深了对使用计算器的理解,我真的会了吗?相信经过这一节课的学习,孩子们在回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会谨慎一点,因为——正像华老师总结的——学无止境。
在教研中,华老师仔仔细细的分析了错误的层次,错是错,错不是错,错还是错,并且发掘了错误资源后面潜藏的宝贵资源,很多知识是从错误中学习,学生在自己的错误面前更会十二万分的仔细谨慎,这时候教师的教学就会受到学生最大限度的注意,孩子们将在错误面前认真的挺直腰板,不再惧怕错误,因为错误也是一种学习,让孩子认识到这点对他学好数学是不是比得到一个正确答案要有意义的多呢?
我也体会到,学无止境,失败是成功之母,错误更是学习的资源。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源头的活水就是不断地学习优秀的教师,我现在还远不是一个精彩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