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聋发聩的闪电和雷声生生撕破了夜的静谧,让甜美的夏夜平添了几分狰狞。我的睡意全无,索性拿起了儿子放在我枕边的那本书——《双面猎犬》。
后半夜就在本书的主人公——白眉儿的成长经历中跌宕起伏。或潸然泪下,或义愤填膺。
且不说洛戛的忠诚和无畏,且不说白眉儿的坎坷和坚韧。只想说达维娅倾尽所有的母爱——感动天感动地。
达维娅是群豺中的一只,很不幸被优质猎犬洛戞追赶。生活的戏剧给他们安排了磨难乃至生下白眉儿后,洛戞落水牺牲。为了生存,历尽艰辛的达维娅不得不再一次经历千辛万苦,怀着身孕回到豺群的领地。
第二天达维娅就生下了两只小豺。不过由于过度劳累和悲伤,只有白眉儿活了下来,而达维娅也患了严重的产褥热,达维娅已经感到了死神的召唤。由于洛戞的背叛,对于死来说,达维娅早就无所畏惧。但她放不下白眉儿,因为白眉才只有半个月大,而幼豺要靠乳汁喂满三个月,才能学着吃豺娘反刍出来的肉糜。
养育孩子是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只有无与伦比的母爱才能担负得。达维娅绞尽脑汁要在临死之前为白眉儿找一位豺娘,最终她选择了有两个孩子的罕梅。
达维娅为了孩子做了多么严密的思考和安排呀!先把小风铃咬死,又在即将闭上眼睛的时刻把小风笛埋在了自己挖的小坑里,并把自己的尸体盖在了小坑上——达维娅为自己的孩子白眉儿争取到了生的权利。
也许,达维娅的做法太损人利己。毕竟被自己亲手害死的是两条活泼可爱的幼崽。也许这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一切的典型事例。但我想,毕竟达维娅只是动物,她只是想到了自己是一个母亲,应该尽一个母亲的权利吧。
谁没有儿女?谁不曾做父母?”痴情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算起来,我的母亲来我这里已经将近两个月了。我基本上什么家务也没做过。母亲说:”我从胡同这头走到那头,听到最多的就是;你来了可要多住几天,给你女儿做几天现成饭;,你有那么忙吗?“呵呵,人不都是那样吗?但是母亲却依然什么也不让我做,万一看到我正在洗孩子的衣服就会撵走我。我说:”等你走了,我就不会做家务了。“母亲会说:”有妈的时候就把有妈妈的福气享完,没妈了再说。“
于是,腿脚已不伶俐的母亲,每天极早就起,锅碗瓢盆什么也不让我摸,等到菜园子绿了以后,地也不让我拖了。每天一回家就是一句话:躺着休息一会儿,别让两个孩子烦你。
前几天,妈妈和二姐把我床上的东西该洗的洗,该重做的重做。晚上我从外面玩回来,老公说:”孩子姥姥不让我盖被子,说都洗了,我只好盖了浴巾。“我说:”孝顺就是不仅孝,还要顺着。这是我二哥给我说的。你也顺着吧。“
如今每天,母亲督促我每天喝她给我熬的中药,苦得要命,却甜得上天。
与达维娅比起来,母亲祥和而善良,但母爱的含义却是一样的。有谁能猜透,母爱深深深几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