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钱是好东西,钱多了也是一件好事,但有钱不会花,也许就不是件好事了吧!读过《高老头》我才知道,钱可以让人丧失很多东西。例如:人性、亲情、良心。
钱可以满足很多精神上的和物质上的欲望。在《高老头》中,鲍赛昂夫人为了报复情人某侯爵,让拉蒂涅勾引另一个暴发户纽沁根男爵的夫人——高老头的另一个女儿但裴纳。
她用钱满足她报仇的欲望和快感。但在良心面前,她又如何过得去呢?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为了钱杀人、放火甚至出卖自己,这又是何等的卑微与邪恶。损人不利己。金钱让人们迷失了良心。古代一些江湖骗子。为了骗取钱财,真是无所不用其极。在百姓喝的井水里,而解这井水的解药要以高价出售,从而榨干了所有有钱人家的财宝。而那些没有钱买药的人只能等待死亡的来临。有了钱的熏陶,一颗心已迷失了方向,没有了良心的谴责,而你也就没有活下去的颜面了。金钱让我们遗失亲情。《高老头》中,主人公的两个女儿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父亲给了她们世上最美好的一切。主要是那巨额的钱财。可到头来呢?没有一个肯放下身段来探望这位孤苦伶仃的老人。几十年的养育之恩在金钱面前显得一文不值。直到他死,也没能安心。后悔又有什么用呢!金钱会让我们改变,从而遗失掉那份珍贵的亲情。
金钱让我们迷失了很多。有了钱,我们的脾气和秉性就会变,从而让我们一点点远离身边的人,自己变得孤独寂寞。让我们在金钱面前保持住自己的尊严和性格。让我们正确看待金钱。
不要在金钱面前摔跟头,你输不起。
拉下晚霞的帘,推开黄昏的窗,深吸一口气,感慨人生沧桑。
伟大的父爱在金钱下是那般一文不值。
在那个年代,金钱是资本主义新时代的标记,而父爱只是过了时的宗法制残留的感情。
对于金钱所腐蚀的父爱,剩下些什么?叹息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我未尝想过,在金钱与父爱的抉择中她们毅然选择的是金钱。极端利己主义淹没了一切道德原则。高老头的财物被榨干,终被抛弃,落得家破人亡。原来,金钱下的溺爱如此令人心碎。
他生前的光辉带着痛苦与回忆,永远藏在那座孤独的坟墓中。
一味的顺从只是悄然的放纵,换回的也终究只是背叛。
高老头依旧坚持着,坚持一如既往爱着她们,没有理由,也不存在是否值得,也许,在他心中,这便是爱。
故事发生在过去,而却影响着未来。
放眼看看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在父母的溺爱下长大?同样是爱,诠释在不同的年代,又有何差异?同样是子女,接受着相同的呵护,又有何分别?同样是父母,给予这无私的关怀,又何异于高老头的执迷不悟?
人们常说,这是社会风气的产物。是呵,社会源于人,用于人,归根到底这依然是人自身的问题!人性在某个方面的缺失,才是导致一切社会问题的罪首。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