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的故事很繁琐,但代表了巴尔扎克的文笔,《高老头》读后感。故事中的高老头的遭遇令人感到心酸,拉斯蒂涅人性泯灭的过程更是让人感到痛心,金钱与欲望竟然让人走到了这种地步。
伏盖公寓,是一个死气沉沉的地方,散发出一种世俗的、酸腐的味道,就连墙垣也带着几分牢狱的气息,连野草都无法存活的地方,高老头就住在这里。
高老头已经六十九岁了,他一辈子把全部的爱放在两个女儿身上,最后却得不到任何回报。高老头早年丧偶,他照看女儿长大。女儿们出嫁后几乎不承认父亲了。当女儿到达结婚年龄时,他把全部财产均分给她们作陪嫁,好让女儿攀上一门好亲事。大女儿好虚荣,嫁了贵族雷斯多;二女儿爱钱,嫁给银行家纽沁根。高老头满以为女儿嫁了人,等于有了两个家。可以受到女儿、女婿的敬重、供养。谁知不到两年,女婿把他当作“是个要不得的下流东西”,把他从家里赶了出去。两个女儿只是要钱要东西时才去找爸爸,可是现在高老头已没钱了……
社会真是既卑鄙又残忍,越没有心肝,就越高升得快。你毫不留情的打击人家,人家就怕你。可一但没有什么利用价值了,就会被立马扫地出门。
拉斯蒂涅,他出身没落贵族,为了改变自己的贫困境地,早日实现飞黄腾达的梦想,他抛弃道德、良知,利用各种手段,不顾一切向上爬,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成为一个被旧封建社会腐蚀的贵族青年的典型,读后感《《高老头》读后感》。他向上爬的过程即是道德、良知丧失,人性泯灭的过程。拉斯蒂涅目睹伏脱冷被捕,鲍赛昂夫人被逐,高老头的惨死,经历了这“人生三课”,才彻悟到“美好的灵魂是不能在这世界上待久的”,“没有一个讽刺作家能写尽隐蔽在金钱珠宝底下的罪恶”。至此,他的善良人性逐渐被金钱所扭曲,灵魂被铜臭腐蚀。高老头忘我的父爱确曾深深的打动过他,在他身上他看到了仁慈善良的美好人性。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人-----父爱的化身,却注定要毁灭,得不到真情的回报。既然美好的东西在这一世间无法生存,还留下良心干什么?他埋葬了高老头,也埋葬了他青年的最后一滴眼泪,气概非凡的上纽沁根太太家吃饭去了。到此他野心与良心的较量也停止了,走上了资产阶级野心家的道路。
在故事的最后,高老头出殡时,没有一个女儿女婿去送葬。只派了两驾打着爵位的空车跟在棺柩的后面。棺木是由一个学医的大学生皮安训向医院廉价买来的,送葬费由拉斯蒂涅卖掉了一块金表支付的,整个殡葬冷冷清清。拉斯蒂涅在高老头棺木下土时,伤心起来,他瞧着墓穴,埋葬了他青年人的最后一滴眼泪。然后,他看着塞纳河两岸慢慢亮起的灯火,他气概非凡地说了句:“现在咱们俩来拼一拼吧!”他最终还是决定放弃良心与道德去换取他向往已久的所谓上流社会。
没有人能说清楚金钱、利益、欲望在人性的面前,到底谁胜?
造成高老头悲剧的原因是什么呢,对女儿盲目的溺爱是一点,更重要的是伟大的感情不能与一个猥琐、浅薄、冷漠的社会沆瀣一气。愿天堂没有腐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