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是一位从法国大革命开始的面粉商。他中年失去了妻子。他把所有的爱都献给了两个女儿。高老老人的抚养下,高老人的两个女儿一直过着奢华的生活。他们是高贵族,进入上流社会,成为新贵雷斯托伯爵夫人;一个喜欢钱的人嫁给了银行家和纽沁根夫人。他们结婚的时候,每个人都得到了80万法郎的嫁妆,所以对父亲百般奉承体贴。他以为女儿嫁给了一个体面的家庭,他可以得到尊重和奉承。但没过多久,高老头就破产了,这对小女儿都把父亲赶出了门,让他在破旧的伏盖公寓里过着寒酸的生活。高老头临死前哭着要见女儿,但这丝毫不能打动女儿的铁石心肠。再一次合上书,再一次深深的叹息,已经说不清是多少次读《高老头》这本书了,但每次合上书,却总觉得很多。不得不说,高老头真的很爱女儿,他能为女儿付出很多,甚至一切。然而,带着爬上去的虚荣心,高老人把对女儿的爱作为一种攀登珍贵地位、提升地位的手段,一步一步地把自己推向了只有眼泪和坠子陪伴生命结束的命运。
这篇文章让我意识到金钱社会的残酷:金钱可以买到一切,甚至可以买到女儿。高老人死后,拉斯蒂涅斯在两个女儿之间来回奔波,希望筹集一笔葬礼费用,但没有结果。他们甚至没有见到他。原因是丈夫和妻子拒绝了所有的客人。他们的父亲死了,非常难过!最后,只有两个人出现在葬礼团队中,而不是他的女儿。一个是实习生,另一个是拉斯蒂涅斯,一个渴望进入上流社会的大学生。高老头是个好父亲,两个冷酷无情的女儿,难道忘了父亲的养育之恩吗?高老头把所有的心血都投入到女儿身上。给他们找最好的老师,给他们找有教养的伴读小姐。但谁知高老头为他们所做的一切,换来了被他们赶出去的结局。我从这本书中看到了两个女儿卑鄙的心理和虚伪的脸。恨这两个女儿的冷酷无情,恨那个残酷的金钱社会。如果高老头没有那么溺爱女儿,如果高老头没有用女儿爬龙附凤,如果高老头没有那么偏执,那么他就永远不会结束。就连高老头自己也说:一切都是我的错,我纵容他们踩我。虽然人力不能决定社会,但它可以决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