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是19世纪法国作家巴尔扎克的著作之一,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凄凉而又悲惨的故事。
高老头是一个好父亲,他给两个女儿每人80万的陪嫁,却只给自己留下8000~10000法郎的年金,他以为女儿总是女儿,出嫁之后,他就等于有了两个家。谁知道,不出两年,这对宝贝女儿双双将亲生父亲赶出了家门……
读到这儿,我的内心充满了对两个女儿卑鄙的心理、虚伪的面孔、毫无人性的冰冷心肠的痛恨。她们难道忘记父亲的养育之恩了吗?高老头把一切的心血都倾注在女儿的身上----给她们找最优秀的家庭教师,给她们找最有教养的伴读小姐……谁也不会想到他竟然会被自己的亲生女儿赶出家门。
高老头临死之前,哭天喊地地想见自己的女儿最后一面,但是,这丝毫也改变不了女儿冰冷的心肠。女儿们为什么不肯来见他最后一面呢?因为,他已经没钱了呀!以往,只要女儿叫一声“好爸爸!”高老头就一定能够满足她们的心愿。高老头满以为女儿们很孝敬他,其实,女儿们真正孝敬的是他的钱啊!直到临死前,高老头才明白了这金钱可以让两个天真、纯洁的小女孩变成两个对父亲不孝、残忍卑鄙的女子。
我对这本书的印象十分之深,长大后,我绝不会像那两个女孩一样对待自己的父母亲的,我想,这世上还是孝敬父母的人多,而不孝敬父母的人是不会有好下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