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巴尔扎克的世界,在《人间喜剧》中穿梭游历,窥视着十八世纪的法国。偶然间,翻到了《高老头》这一卷,匆匆浏览,咀嚼之余,些许个问题萦绕在脑际,徘徊久久。首先是这部小说的题目,为会起名为《高老头》。
通读小说,你会被这部小说刻画的形形色色的人物所吸引,当过苦役犯的伏脱冷、唯利是图的伏盖太太、高贵的鲍赛昂夫人、滥女儿的高老头、享乐至上丧失良心的但斐娜和阿娜斯塔奇、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拉斯蒂涅、冷酷奸诈的米旭诺、善良可的纯真女孩维克托莉小姐。每个人物都代表了那个时代的一类人,在一个小小的伏盖饭店中上演着社会的一出出丑陋的剧集。在众多的人物当中我最喜欢的是伏脱冷。他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首先他是一个有着渊博知识的智者。他是卢梭的门徒,反抗社会契约论的骗局,有着乐观的处世态度,时不时的会哼着那个时代著名的戏剧名曲。他懂得那个时代的社会规则,也懂得利用,在给拉斯蒂涅讲话中我们看到了他对这个社会的认知与利用。对于那些丧失社会良心者,他是冷血可恨的,因为他比他们更狠毒;对与弱者,他给予他们的非同情,但是也并非丑恶,始终坚持这一分特属于他的凛然,在对待维克托莉父女的态度上面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点。再者,他是一个社会的“败类”,潜逃的苦行犯,诨名鬼上当,判过二十年的苦役,逃过监狱,是三处苦役犯的心腹,是银行老板,有着上万个可为之卖命的娄娄。我佩服伏脱冷,在他身上我仿佛看到中国古代一些对会有叛逆之心的侠士,看法或许有些片面,但是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更何况是伏脱冷这个这么有内容的人呢。
假如在巴尔扎克的笔下,他没有被米旭诺给出卖,我想也许他会成为顺应时代的一个枭雄,或许又会上演精彩一幕吧。高老头,一个父爱的代表,他来这世间的唯一目的好像就是对女性示爱。那几个女性是有限的,他爱妻子,可是妻子早早的离开了这个世界,于是他把自己的全部的爱给了来两个女儿但斐娜和阿娜斯塔奇。她们是他的上帝,情-妇。为了她们嫁入豪门望族,参加社会上的主流社交,以及保障她们得到情人的爱,他倾其所有。在伏盖太太的旅馆里,他由一个中产阶级变成一个贫民,住的房间由原来的一千二百法郎到现在的法郎,穿的衣服由原来的金线白衬衣到现在的看不出颜色的破烂衣服。无原则的父爱是导致他最后死亡的根本原因。如每个人临终前都会回顾自己的一生,为自己做个总结,高老头在临终之前,一边诅咒着两个抛弃他的女儿,一边又施展他的父爱,向上帝为自己的女儿开罪。可以说到死都执迷不悟,我们为他的死感到既悲伤又充满恨意。如同对待孔乙己的感情一样,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拉斯蒂涅,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内心尚坚持自己的那份善良正义。刚刚从乡村踏入巴黎这个充满金银气的城市,以自己的价值标准衡量着社会的一切,他的梦想是通过努力,获得文凭,进入巴黎的主流社。然而冷酷的黑暗的现实却打碎了他的梦,他不得不利用女人作为自己向上爬的阶梯。
然而此时他还有点稚嫩,需要别人的引导。在他的“成长过程”中鲍赛昂夫人和伏脱冷充当了他的人生导师。他的第一位“导师”鲍赛昂夫人对他说了这么一番话:“你越是没有心肝,就越高升得快。你得毫不留情的打击人家,让人家怕你。只能把男男女女当作驿站,把他们骑得筋疲力尽,到了站上丢下来,这样你就能到达欲望的最高峰。”文弱的书生懂得了人生原来是这样的,人只有极端自私才能成功。有着丰富社会经验的伏脱冷,看出了拉斯蒂涅怒火中烧急于出人头地,于是就充当了他的第二个导师。他向拉斯蒂涅道出了他对人生的看法:“你知道巴黎人打出道路来的,不是靠天台……清白诚实是无用处的……要弄大钱,就得大刀阔斧的干,要不就完事大吉。”伏脱冷的话像一把利剑拉斯蒂涅的心刺的痛苦至极。那可脆弱的还有丝善良气息的心仿佛在悬崖边挣扎着,抓住所能够抓的救命稻草,努力使自己不滑下去。然而接下来,鲍赛昂夫人失去情人,黯然神伤,离开巴黎,“鬼上当”伏脱冷被“默默无闻”的米旭诺出卖,被捕入狱,高老头孤零零的病死,竟然靠个陌生人送终,鲜活的人生课程,使他把最后一丝青春的气息也给丢弃了。他卷入了我那个社会,面对着这个热闹的蜂房,他气概非凡的说了一句“现在咱来来拼一拼吧”,然后为了向这个社会挑战,他到纽沁根太太家吃饭去了。滑稽的结尾,暗含着作者对这个社会的讽,一年之后的拉斯蒂涅,十年之后的拉斯蒂涅的形象在我的脑中萦绕着,他成了阿瞿达、纽沁根之流。在巴尔扎克笔下,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上演着一个个属于他们的时代的故事,向后人述说着属于那个社会的一切。忽然想通了,巴尔扎克为什么会给把这部书命名为《高老头》。
在《人间喜剧》这部十八世纪的法国百科全书中,《高老头》结束了,高老头死了,但是伏脱冷、拉斯蒂涅的故事还在继续,他们还在奋斗着,在向这个社会索取着自以为是他们的东西。也许为了纪念高老头这个角色,巴尔扎克才把这个故事命名为《高老头》吧。
第二个问题是,十八世纪的法国上流社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特别是贵妇。在一些列描写法国十八世纪的小说中,如《高老头》、《红与黑》、《欧也妮 葛朗台》,通过作者的描述我们对那个时代上流社会的也有了些大致的了解:贵族爵士们整天穿梭于花天酒地之中,贵夫人们整天穿梭于舞会、剧院之中,带着自己的情-妇。在那个时代,金钱至上的时代,女人陪嫁的多少就决定了这个女人嫁给的男人的省份的高低程度,还有这个女人结婚后的自由程度。他们的结合没有爱情可言,完全建立在金钱上面,结婚后,虽然有着夫妻之名,但是男人在着自己的情-妇,女人在着自己的情夫。多么荒谬的社会夫妻,多么荒谬的社会。或许作者为了引发读者的兴趣与共鸣,过分用了一下小说家的特权,可是不管怎么说,我们也感觉了到那个时代的生活的糜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