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里谁是英雄?
我曾看过《三国演义》的连环画与《三国演义》的连续剧。今年,我看了《三国演义》这本著作,我也常常问自己,问老爸老妈,问小伙伴:“三国”里谁是英雄?
妈妈说:“曹操是英雄,他有雄才大略,善于打仗,以弱胜强,打败了袁绍,平定了北方,百姓们得到了安定,老爸则把“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挂在嘴边,说他是一个大诗人。
可我觉得曹操诡计多端,一点儿也不讲义气,不算是个英雄:有一次,曹操到朋友家去避难,忽然听到磨刀的“嚓嚓嚓”声,以为朋友要杀他了,便二话不说,一头便把门撞开,不由分说,提着大刀就把朋友十几口人全给杀了,然后奔上马狂奔几十里,后来才知道,朋友在外面磨刀是杀猪请他吃。可他却一点儿不觉得羞愧,反而说:“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真是个不知好歹的家伙。
看来,曹操不是英雄。
周瑜打仗善于用计策,可他心胸狭窄,几次要害诸葛亮。孙权立场不坚定,今天和曹操结拜兄弟,明天又和刘备联合起来打曹操。
表姐说:“刘备是英雄,他讲义气,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可我说,不见得,刘备虽然是英雄,他在作者罗贯中的笔下,可谓是大丈夫精忠报国,为国出力,还和关羽、张飞结为兄弟,老婆、孩子丢了,他没有半点怨言,很讲义气。可他除了对兄弟和他的大军师诸葛亮忠诚,还对谁忠诚呢?吕布武艺高强,号称天下无敌,当时有句俗话叫“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他曾经救过刘备,令刘备非常感激。有一次,曹操抓到了吕布,曹操很爱惜他的才能,就转过身来问刘备,到底杀不杀他,吕布心中暗喜,他想:刘备是一个将义气的人,我曾经救过他,他肯定把我相报。”可谁知刘备却冷冷地质问曹操:“难道,你忘了董卓是怎么死的吗?”
当年,董卓就是因为很爱惜吕布的才能,后来才被吕布等人刺杀了。曹操听了,连忙抱着头对随从大叫:“快点拖出去斩了!”
你们看,刘备也不是英雄吧!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演义》里塑造了这么多活生生的人物,令我百读不厌。但是他们很多“英雄”却不惜出卖朋友,乱杀无辜,就是为了自己的一点儿利益。也许,这“英雄”用我们现实的眼光去衡量他,也许还算不上是一个真正的英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