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刻意将刘备描写为一个理想化的统治者,作为一个“仁政”的代表,将其视为正统汉室。而与之相反的是曹操,他被视为汉贼,在正史中对于统一北方的重要作用被作者忽略不提。为了衬托刘备,作者花了大量的篇幅去写曹操,反而让其成为整本书特点最为突出的人物。
曹操能够在东汉末认识和看清各个集团的长处和弱势,又善于发现人才,使用和爱惜人才。为了让刘备和关羽为他所用,甚至不惜放虎归山。他能在官渡之战中,使用正确的战略战术,扩大袁绍的战术失误,用七万人打败了七十万人,以少胜多。从这些事件可看出他既有谋略又有才干。
但在他身上,狡诈,残暴,狡诈得到特别深刻的体现。他出于猜忌,杀了吕伯奢一家,又为了报父仇,攻打陶谦的徐州之时,军队所到之处,杀戮人民,发掘坟墓。自己下令“以小斛分散”,引起军心不稳,后面又杀管理粮食的官员王垕,用他的头颅稳定军心。尽管手上沾满了无辜人的鲜血,但是他依然千方百计洗白自己,他挟天子以令诸侯,却标榜为“为国家除凶去害”。作者用这种细节描写,写出曹操的残暴,狠毒,狡诈,以及他那损人利己的恶劣品质。
很明显,作者对于曹操是否定的,他的立场十分明显。但是,无论汉贼曹操,还是皇叔刘备,他们都被作者刻画的惟妙惟肖,特点鲜明。
《三国演义》是我国长篇历史小说的开山之作,自它问世以来,我国的历史小说的创作才逐渐兴盛起来。虽然这本书与正史有相当大的不同,但这毕竟只是小说,它具有杰出的艺术价值,艺术地位,艺术特点。我们可以向作者学习这种细节描写,对于刻画人物大有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