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7
我在暑假就读了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当时也写了读后感,并做了读书卡,近期利用课余时间又读了一遍《三国演义》。再读让我加深了对《三国演义》这本书的理解和认识。这本书主要讲的是魏、蜀、吴三国纷争和兴衰的过程。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出现了各式各样的英雄人物。其中有足智多谋孔明、忠胆侠义的关羽、英雄过人的赵云、阴险狡诈的曹操等人物。小说描述了一个个传奇的故事,有桃园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等等,每个故事都非常动人,引人入迷,读后让人仿佛又回到那个年代。
在读三顾茅庐的故事中,刘备三次亲自邀请孔明出山,让我明白了只要你有学问,你就是住在深山也有人知道,只要你有学问,就会有人发现,所谓“有麝自然香”的道理;也让我明白对人要真诚、尊重别人才能换回别人对你的真心回报;同时让我感受到有学问、有知识的人在一个时代的重要性。从赤壁之战中,我们看到了孔明的神机妙算、足智多谋,周瑜火烧赤壁的英雄气概、非凡才能,曹操因为目空一切,骄傲自满所以造成了重大失败……故事情景描述非常动人,对人物刻画生动,特别是对人物内心变化的描写非常出色,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教材。
在《三国演义》中,还有很多很多优秀的故事,学习这本书,不仅能拓宽我们的知识面,它优美的文采更能提高我们写作的水平;不仅能引导我们对历史故事的爱好,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一个社会的和平、和谐是多么的重要,人们生活在一个战乱年代是多么的悲惨。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努力学习,保护好我们的祖国,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