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性本善。一个孩子就像一张未着笔墨的白纸,而做父母的,就是要把这张白纸刻画成一件艺术品。所谓“三岁看一生”,相对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而言,家庭教育最重要的特点在于它的启蒙性,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是终其一生的。中国近代有一个即便现在看来也最精英的家庭,“一门三院士,满庭皆才俊”,这就是梁启超一家。历史书告诉我们,梁启超是戊戌变法的领袖之一,是近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学术大家;但历史书没有告诉我们,梁启超除了是上述各种“大家”,还是中国近代的“最强老爸”。若梁启超生活在现在,他绝不会去写《我的儿子读哈佛》之类的畅销书,因为“读名校”、“升官发财”之类不是他对子女教育的目标。他看重什么呢?在给子女的家书中可窥见一二,“……总要在社会上常常尽力,才不愧为我之爱儿……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尽自己能力做去,做到哪里是哪里,如此则可以无入而不自得,而于社会亦总有多少贡献。”梁氏9个子女,7个留学海外,皆学有所成,却无一例外都回到祖国,这都离不开梁启超的言传身教,无愧于“一生家国梦,几代赤子心”的评价。
养不教,父之过。现在的孩子最缺乏的也是家庭教育,尤其在我们农村地区,大量中青年劳动力外流,把对孩子的教育责任完全推给学校和老师。这些留守儿童有的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有的甚至直接住到亲戚家,父母定期提供生活费。有些父母教育观念还是不错的,会经常打电话督促孩子学习,就像我上学时母亲经常对我说的,“我们家工作的要勤奋工作,学习的要努力学习,各司其职,日子才越来越好过”。但还是有部分父母,往轻里说是“溺爱孩子”,往重里说便是“生而不教,育而不养”,自己就对学校教育存在偏见,经常宣扬一些诸如XX家的孩子上了大学也没找到工作,XX家的孩子小学都没毕业一个月挣一万多……事实证明,后者的孩子大多数不仅学习成绩差,而且个人品质也差,严重影响到以后的发展。所以,父母一定要做好表率,这是一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就像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人遗子,金满籝。我教子,惟一经。“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把道德、品行、清白、诗书传给儿孙方能百世流芳,仅把财富传给儿孙是家族败亡之策。林则徐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这就是说,无论后辈子孙肖与不肖、才智高低,父辈留给他们一大笔钱,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蠢举。“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金山银山,莫如一个好的价值观。
从《弟子规》到《三字经》,从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到博闻强识学贯古今,这些国学经典给了我大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愿意一点一滴的改变,有朝一日终成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