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虽然没有《三国演义》的豪情壮志,没有《水浒传》的兄弟情义,也没有《伊索寓言》深入浅出的哲理,可是它大胆的想象、奇特的妖魔、变幻无穷的法术深深地吸引着我们。
本书作者吴承恩为读者讲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正是这离奇的故事情节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心,致使此书成为了我国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
《西游记》塑造了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诚心向佛、顽固执着,孙悟空,正义大胆、本领高超是妖怪们的克星,猪八戒,贪财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心地善良、安于天命。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构成了鲜明的比较,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写作技艺的高超,也许作者善于刻画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处。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一路保护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经。
这本书刻画了师徒四人到西天取经一路上降妖伏魔、历尽艰险的过程,而他们最终能实现梦想则源于他们一路上追求终能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信念,不管取经困难多么难,只要他们有坚强的信念、勇于应对困难和勇往直前的信心,就必须能够成功。
书中写唐僧师徒经理了八十一个磨难有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再想想自我的半途而废,我不禁惭愧。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因为我去做了,并且还坚持到了最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