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昆虫记》有感
很早就听老师和小朋友们推荐《昆虫记》这本书了,趁这个寒假我从头到尾读了一遍,真的是很吸引人,爱不释手。这本书的作者让·亨利·法布尔是法国著名的博物学家,晚年多次获得了诺贝尔奖提名。
不久前,我刚学习了法布尔所写的《绿色蝈蝈》,文中生动形象的描写了蝈蝈的叫声、外形和习性。顿时激发了我去拜读原著的兴趣。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昆虫记》是一部在自然科学史和文学史上都影响深远的杰作。《昆虫记》中介绍了毛虫、蝉、蝎子、蟑螂、蜘蛛等几十种昆虫。但其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昆虫的“自杀”》这一节。法布尔听说蝎子遇到危险就会自杀,于是,他用烧红的木炭围城一个圆圈,再把一只个头最大的白蝎放于圈中,热浪使蝎子倒退着反卷钩子,一会儿伸直,一会儿收卷,动作快的使人看不清。紧接着,蝎子一阵抽搐,竟身体平躺在地上不动了。法布尔用镊子夹起蝎子,放在一层清凉的沙土上,一个小时后,蝎子却突然复活了!这个实验证明,说蝎子自杀的人,一定是被它那突然失去生命力的假象给蒙骗了,蝎子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自杀。
娇小的樵叶蜂,却有这么大的本领:把叶子修剪成圆形或椭圆形的碎叶。而且还是整整齐齐的!真令人赞叹!不,是叫人不可思议呀!娇小的樵叶蜂,没有圆规,没有模子,没有精密的仪器,它到底是怎样剪成这些小碎片的呢?
大自然的奥秘真是让人不可理解呀。法布尔认为樵叶蜂是用几何计算的,到目前为止,吸有这个解释、答案了。但我认为,只要更加深入大自然,了解大自然,一定会有更多的解释!
正如法布尔在这章中所说:“除了高级动物——人以外,任何具有生命的生物都不具有自愿结束生命的这种视死如归的精神力量,然而,我们一旦真的把这种精神付诸行动,实际上则是一种懦弱的表现。”我们总会看到许多学生因为成绩或家长之间的矛盾而自杀的报道。我认为,他们的勇气太小,甚至没有一只小蝎子勇敢。所以,我们应该学习蝎子勇往直前的精神,做一个坚强勇敢的人!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失败乃成功之母。
通过阅读法布尔的'《昆虫记》,我感触很深。《昆虫记》不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涵着追求真理的求真精神。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正如法布尔所说:“生命是一种严肃的东西,不能因遇到点艰难困苦就心烦意乱,轻易地就把生命抛弃。我们不应把生命视为一种享乐、一种磨难,而是应该把它视为一种义务,一种只要一息尚存都必须全力以赴地去尽的义务。”
我很喜欢昆虫,爸爸妈妈带我参观过上海大自然野生昆虫馆和中科院上海昆虫馆,我最喜欢的是大闪蝶,还在昆虫馆制作了蝴蝶标本。
《昆虫记》里讲了很多常见而有趣的昆虫,有艺术家圣甲虫、冷血杀手螳螂、节能先锋萤火虫、歌唱家蟋蟀,还有毛茸茸的松毛虫、恶心的绿蝇、长着长触角的天牛、火爆脾气的蝎子等等。这本书把昆虫们的生存环境、生长过程、生活习性、特殊本领等介绍得很细致,仿佛这些昆虫就在我的眼前。给我很深印象的是狼蛛,虽然它的外表很可怕,但它有一颗慈母心肠。你知道吗?狼蛛不会织网,而是像老虎和狮子一样活捉猎物。别看小小的萤火虫很可爱,它可是肉食动物!它的美味是蜗牛,先麻醉了猎物,它才开始享受。
小时候,舅舅带我抓过知了猴(蝉的幼虫)、粘过知了。看过《昆虫记》以后,我才知道,蝉要在地底下生活四年,它的洞穴像个气象观测站,在地下它们就能探测到外面的天气情况。
这本书描写得很生动,让我了解到原来昆虫世界也这么丰富多彩,就算是同类昆虫也可能“脾气”完全不同。作者观察得很仔细,还通过很多次实验来了解动物的生活习性,而不是想当然地描写。作者让·亨利·法布尔还很虚心,他自己不懂的地方也会毫不隐瞒地告诉我们,比如萤火虫的尾灯有什么作用。
《昆虫记》让我认识了许多昆虫,满足了我的好奇心,开阔了眼界。从作者身上,我还学到了很多优秀的品质,比如仔细观察、精心实验、虚心好学等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以后也会主动去学习、探索和总结,增长自己的知识和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