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简单。。附加抽象的故事有种天生的兴趣,特别外加有一定的社会学说性的故事更为情趣有佳,还不乏有相当的哲学观点的故事。我自己写作的时候也总写有一定简单,抽象,单纯的东西。也许是我生活的条件和成长的环境有关,在我个人的世界里也有不少的抽象,犹如童话。 在我读<<小王子>>故事的时候,开始只觉得故事情节简单,塑造的人物单纯,语言也没有任何的光点,但也有相当的社会学和哲学的观点。在我读完第一遍的时候,也没有什么丝毫的倦意。既然是童话那么我也就在童话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东西,也许童话就是一种欲望的根源和欲望的终点,他让你不用摧毁之力找到属于自己的快感,同时也轻松的给予你另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所以我决定多读了几遍,这位被称为成人童话故事编织的天才圣埃克苏佩里,在<<小王子>>一书中的故事所折射出来的价值观。
圣埃克苏佩里在故事的前要,简要的穿插了他小时侯的经历拉开了故事的序幕。小时侯他想成为一名画家,而遭到周围大人的冷漠和不理解,在不解中他努力的寻求为得到大人们的认可而继续努力,所以他又画了第二幅画,但最终大人们跟他谈的都是桥牌呀,高尔夫球呀,政治呀,领带呀这些。这样大人们感到了十分高兴,而他却感到非常的无赖和茫然。甚至他感到了很孤独。不管他怎么努力还是得不到大人们的认同,作者这样的故事,这样的经历,不得不说是人生中的一大遗憾。终结了他做画家的梦想,心理的伤感和孤独并不压于作者提到的童年时代的莱翁·维尔特。这一点虽然恰好折射了小孩的理想同大人们的贵族思想的皆大反差。但更多的疑问还是等待我们的社会来诠释?其实在我们的生活里又何尝不是有类同呢?
故事的开始还是要从作者六年前在撒哈拉沙漠上发生了那次故障。因发动机里有个东西损坏了,当时由于没有带机械师也没有带旅客,作者就试图独自完成这个困难的维修工作,这对他来说是个生与死的问题。由于随身带的水只够饮用一星期,而在一个荒凉,远离人烟的沙漠里,那种孤独,冷漠的心理,勾起了作者怀伤的心情。直到第二天奇迹终于出现,一个弱小的声音打破了沙漠孤独的宁静。"请你给我画一只羊好吗?""啊!""给我画一只羊……"小王子的出现可以说是个奇迹,对于孤身在大沙漠里的人来讲,那种心情就象在绝路中看到了希望,无比高兴的他心喜若狂。并不认识他的小王子纯真可爱,并且邀请他画一副画。这可以说在他童年的梦破碎多年后,第一个要求他给给他画画的人。在这样孤独寂寞的背景下终于有一个人,而且很认真的要请他给他画画,这对于一个生活孤独的人,童年经历并不快乐的人,可以说都是让人难以忘怀的。在和小王子对话与交流中他也了解到小王子的一些事情。其实小王子的生活也是非常的孤独乏味,小王子在自己生活的星球(216小行星)上,每天除了和星球上的猴面包打交道之外,。和小王子每天都只能看太阳,这对于小王子来讲是他唯一的幸福,甚至他一天可以看太阳43次。可见小王子的孤独也是让人们非常的忧伤。这时候他也隐约了解到小王子为什么要求他给他画羊的一个秘密。
小王子和他艳丽而娇气的玫瑰花的故事。小王子在开初时候并没有认可这样臆度玫瑰花,甚至他还想是否又是候面包树的变种来欺骗他。在以后的日子里终于小王子认可了这新物种,可以说她的到来给小王子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观。玫瑰花儿因此也因小王子的存在而骄傲的活着。玫瑰花在以后的生活里也都刻意的梳妆打扮自己,她要让自己带着光艳夺目的丽姿来到世间。"是的,她是非常爱俏的。她用好些好些日子天仙般地梳妆打扮。"然 后,在一天的早晨,恰好在太阳升起的时候,她开放了,这让小王子也起了爱慕之心。但很快让小王子发现了她的缺点,小王子看出了这花儿不太谦虚,可是她确实丽姿动人。小王子的心理是非常矛盾的,而他希望花儿是没有缺点的。很快花儿和小王子之间发生很多不愉快的事。小王子做出了一种执著的选者,离开了自己平淡生活的星球。不管花儿怎么解释小王子的心已经作出了决定,花儿在哭泣,非常的忧伤流下了眼泪。再此我也有了些动容和伤感,幸福已经在眼前为何没有把它延续下去。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象这样,因为对方的不理解或误会,造成了终生无法挽救的遗憾。或许这是因为他太小,太有追求感,不懂得珍惜眼前为他存在的一切,其中包括玫瑰对他的一种爱。或许对我们来讲小王子有种舍爱求欲的心理状态。觉得外面的世界会让他的生活更加精彩。我在这里对不珍惜眼前一切的人感到有些悲哀,对不珍惜爱的人我该怎么说呢?泰戈尔曾说:“爱是亘古长明的灯塔,它定晴望着风暴却兀不为动,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