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提起《小王子》这本书,周围的人总是似笑非笑地对我说:“哟,都读大学了,还看小王子啊?”,我不可置否地笑笑,算是回答。在他们眼里,似乎只有鸿篇巨制才值得反复阅读,像《小王子》最多只能算是儿童读物,是不值得仔细读的。我只能说,这些人离纯真的时代,真的已经很远很远了。就像作者所说的,“所有的大人都来自童年,尽管很多人都忘了这一点。”
还记得第一次看《小王子》的时候,确实是把它当做一本儿童读物。书的内容很简单,说的是一个小王子,住在一个和他差不多大小的星球上,他有三座火山,两座活火山,一座死火山,还有一朵性情奇怪的玫瑰花。没有任何突兀离奇的情节,甚至连童话该有的浪漫和夸张都没有,胡乱地看了一遍后,这本书就被尘封了。如今,斗转星移,经历了一些人事的变迁之后,我已不是当年那个满怀梦幻的小女孩,再度拿起这本书,认认真真地看了一遍。这一次,却让我感慨万千,原来,很多事,《小王子》已经教过我们。
一
如果你对大人们说,我看见了一栋用红砖盖成的漂亮房子。窗口爬满了天竺葵,屋顶还有鸽子呢,他们可能感觉不到,除非你说;我看尽一栋房子,它价值两万美元!他们便会赞美说,哦,那可是个漂亮房子!这就是大人和小孩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小孩的世界永远是充满想象的童话,而大人的世界里似乎只有数字;小孩子会很关心一只甲壳虫背上有几个黑点,而大人只关心存折上的数字有没有上升;除此之外,他们还会大声呵斥小孩去做他们眼里所谓的正事,比如说背枯燥的数学,语文。很多小孩就这样放弃了许多本可以成为画家或音乐家拥有的辉煌生涯,并永远也不知道泥土有多么芳香;小孩子会用有没有趣去衡量一件事,而大人只在乎这件事有没有用。于是,许多小孩子就这么孤独的,不被理解的成长为大人,而那些忙着干正事的大人们,永远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二
人,坐着特快列车出发,却不知道自己找什么。他们挤来挤去,东转西转……不值得这么麻烦。
人似乎从一出生起就开始在寻找,拼命睁开眼睛,打量这个看似新奇的世界。等到可以行走的年纪,就急不可耐的向外面的世界奔去。为了寻找自己想要的风景,拼命加紧自己的步伐。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然后用尽各种办法升入重点高中,又削尖了脑袋往名牌大学挤。本以为可以松口气,可大学的竞争更激烈,因为出了这扇大门,我们面临的便是生存问题。于是我们更忙了,忙着过级,忙着拿各种各样的证,忙着考研,忙着考公务员,忙着出国留学……我们身上背负的东西越来越多,背弯的已经直不起来看路边的风景。我想,可能直到倒下去的的那天,我们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其实,最美好的东西,我们都曾拥有过。就像小王子,为了他的追求之路,离开了他的星球和他深爱的玫瑰花,开始了他的探险之旅。可是,在游历一些稀奇古怪的星球,遇到一些匪夷所思的人后,小王子才明白,其实他最想要的,还是他的星球和那朵独一无二的玫瑰花。可是这一切都明白的太晚太晚,小王子回到最初降落的地方,请求蛇将他带回去,于是,只一瞬,没有发出任何声音,小王子的身体像一颗树般倒在沙地上——他追求之路的起点,也是他生命的终结点。
这其实也是我们的人生。我们不懂得珍惜,于是开始不断寻找。当我们寻找时,就已经在失去。当我们一无所有时,才发现曾经拥有那么多美好。然而一切都已经太迟,我们再也无法回到原来的地方。
三
一旦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你是我的唯一,我也是你的唯一,再也不能分开。这是狐狸对小王子说的一句话。人与人也是这样,需要彼此驯服,如果心灵之间没有真正的碰撞,没有理解,那么两颗心的温度是无法真正融合在一起的。在他眼里,你就和千千万万个她一样,在你眼里,他也和千千万万个他一样,谁也不是谁的独一无二。而我们的心一旦被对方驯服,我们就会完全属于对方,情感完全交由对方支配。就像狐狸对小王说的:你的头发是金黄色的,这些谷子,也是金黄色的,这会让我想起你,我会爱上麦浪的声音。当我们有了自己的独一无二后,这个世界会变得一个小时比一个小时不同,一天比一天不同,一切只因为,那个你被他驯服的人。
四
只有用心才能体会,内中的本质是眼睛看不到的。正是你为那朵玫瑰付出的时间,才使你的生命变得如此重要。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但是谁也无法真正掌控自己的命运。我们在探寻事物的过程中,总是习惯把肉眼所看到的信息直接传达到大脑,主观地去思考,去判断,而忘记了用心去感受。正因为如此,我们只能看到生活的表象,内里永远也无法得知,我们的命运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被看错。但我们为掌控命运所付出的时间,将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光。就像小王子最后对地球上成千上万的玫瑰说的那段话:”尽管那朵玫瑰看起来和你们一样,但对我来说,却比千百朵花儿都重要,因为我每天为她浇水,为她罩上玻璃罩,为她挡上屏风,为她杀死毛毛虫,还因为我每天倾听她的话语,不管是些抱怨,还是自夸,甚至就是沉默,一切只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很想知道那朵玫瑰花的结局是怎样,她是不是会在等小王子回去,在她睡觉之前,等小王子为她细心的盖上玻璃罩。或者是她去了别的星球,痴心地寻找她的小王子。更或是,她没有等到小王子回去,就化作了五亿颗星星中的一颗,和小王子挂在同一个夜空,当我们推开窗望向夜空的时候,他们便一起发出银铃般的笑声。
后记
《小王子》这本书,我看的太早,明白的却太晚,它教会了我们这么多事,然而,当我开始懂得这本书的意义时,我已经走完了我生命的四分之一——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