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时的感受与高尔基写时的感受是一样的:一种浓厚的,色彩斑斓的,离奇的难以描述的生活,以惊人的速度开始了。
感触最深的要数第二章了,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而大打出手,阿廖沙幼小的心灵就留下了烙印,他被吓的竟蹦上了炕炉上,由此就可推想出他两个舅舅”战争“的激烈了。
热爱科学的”好事情“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虽然当时所有人都歧视他,甚至善良的外祖母也不能接受他,但他却一如既往,还和阿廖沙成了好朋友,但是最后他也难逃当时黑暗社会的”制裁“,悲惨离去。以致阿廖沙说出了”你们全是混蛋“的话。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回忆儿时的懵懵懂懂,心中总有一份久远的牵挂,梦中的旧影却因为时光的流逝渐渐稀疏,而心里想要留守的渴望也愈加强烈。或许有一天,我那满腔的憧憬化为激情,开始回顾儿时,那将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那么便正如高尔基所说的:”我不是在讲我自己,而是在讲那令人窒息的狭小天地(如果是我,便是一个装满糖果的斑斓小盒)。“高尔基也说过:”人民美好的品质,他们的智慧和创造精神,它能唤起我们一种难以摧毁的希望——那就是光明的,人道的生活必定复生。“
若是再将《童年》刨的更深一点,会出现理性于感性的分歧,他们的视角不同,读出的道理当然也不尽相同:理性之人会读出一把双面刃,它从正邪两面插入了俄国基层市民的胸膛;而感性的人会读出一面镜子,他们会发现书中竟会有自己的影子。但不管怎样,《童年》都将洗涤读者以腐蚀,贪婪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