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俄国作家高尔基的一部自传小说。今年寒假,老师要求我们读这本书。我刚翻开这本书,书里的故事情节就吸引了我。我就一口气把它读完了。
书中写到,在高尔基很小的时候,他的爸爸就去世了。后来他就跟随外祖母和母亲去外祖父家生活。在外祖父家,这里十分肮脏拥挤,每天都有争吵,外祖父对孩子及其严厉,高尔基经常会挨骂受打。只有外祖母一个人对高尔基比较关爱。后来,年轻力壮的茨冈死了。11岁那年,高尔基的母亲也去世了,外祖父家也家道中落,高尔基只得走向人间。
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高尔基的童年十分悲惨。先是父亲死了,在外祖父家生活的也不好,经常被外祖父打骂。他也穿不上新衣服,吃不了美味的饭菜,没有学上,没有书看。高尔基却十分坚强,面对困难不退缩。
而我们呢?有父母的关爱,上得起学,读得了书,每天都能吃上好的饭菜,穿新的衣服,在家里像是“小皇帝”一样。父母对我们百依百顺,生活中任何不顺心的事儿都是父母帮我们解决,比高尔基的生活幸福多了。
所以,我们要像高尔基学习,学习高尔基的刻苦努力、顽强不屈的精神。珍惜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