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名人传》有感
你不能左右天气,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改变容貌,你可以展现笑容。你不能样样顺利,你可以事事尽力……人生的道路崎岖坎坷,布满荆棘。我们难免会遇到种种挫折,关键是在困难面前敢于直面人生,勇者能在不幸面前能表现出常人难以想象的执著、坚毅。这也是人生的内在意义。
———题记
闲暇时间,总喜欢读读书籍,暑假我颇有兴致地阅读了《名人传》,其中对贝多芬、米开朗其罗、托尔斯泰传奇的描写,描绘了三种不同的角色一个是音乐家,一个是雕塑家,一个是思想家。
读完他们的故事后,我被他们的精神所震撼,书中的英雄,他们不是走遍天下的江湖豪杰,也不是功盖千秋的大伟人。他们的确使人很佩服,特别是所表现出来的内在生命力,使人为止震撼!
记忆中最深的话有这样的一句,我窥见我不能加以肯定的目标,我每天都迫近它一些,如果我摆脱了这疾病,我将拥抱世界,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这绝不能让我屈服…这是贝多芬发自内心的呼喊,贝多芬的一生是痛苦的,也是充实的。在贝多芬16岁时,他的母亲不幸去世了,他的父亲也因此成了一个挥霍的酒鬼。他的童年可谓悲惨。当他的父亲发现了他的音乐天份后,便常用暴力逼他学音乐,把他关在屋子里练小提琴,从不顾及贝多芬的感受。这些不幸全都压到贝多芬的身上,使他的脾气变得暴躁古怪。但他更加勤奋的加以练琴,可是苦难却一次次的降临到这样一个不幸的人身上。作为一位音乐家,可是他的听力大大衰退,他的爱情也因此而不顺利,他伤心欲绝,甚至想到以死了却一生。但终于,他没有向命运低头。理智战胜了他,以自己的勇敢、执著战胜了命运,完成了钢琴曲《第三奏鸣曲》《月光曲》……等伟大之作。这就是贝多芬的一生,艰苦童年,爱情失败,疾病缠身,贫困交加。但是贝多芬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他把自己的经历全身心的投入到音乐事业上。世界不给他快乐,他却给世界创造了快乐!他的人生是崇高的,这是贝多芬的人生写照,也是他的魅力所在。
米开朗琪罗呢?书中对他的性格可真不是太好:软弱、多疑、优柔寡断、做事有始无终…但在艺术上呢?为了寻找好材料,他在采石场一呆就是几个月;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为了运送精心挑选的石料,他亲自带领工人开山筑路……他的经历也是坎坷的,但灵魂却是高尚的。在他的心中,充满了日常战斗的勇气。对于当时而言,这才是真正的英雄。
书中还值得一提的是描写了这样的一个人,他为许多的人做出了无私的贡献,却从无所求。他为心中的真理而奋斗,屡遭误解也毫无怨言。写下了许多不朽的著作,他成了德高望重的人,他的书被人们称赞,他的名字被人们默默敬仰。他最后静悄悄的死于小火车站,离开人世间若干年后,他还一直被人们深深怀念着。他,就是托尔斯泰。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没有单纯、善良和真实,就没有伟大。他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人们看到了灵魂的崇高和人格的伟大。也油然使我对他产生敬佩之情。
这三位巨人。命运对待他们是不公的,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遇上挫折时表现得勇敢坚毅,沉着地与困难抗争。从这本书中,我们看到了三个大写的人。是啊,当我们在人生中遇到不顺意时,想想他们,也许会得到一丝安慰。其实,在人生的道路中跌倒了并不要紧,关键是要有重新站起来的勇气,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不被困难所屈服
我也时常在反省自己。虽然在工作上有时也有很多的不顺心,但比起这三位伟人,要幸福多了。磨难也经常阻碍我前进的道路。但与他们相比,我那小小的挫折好比大海里的一粒沙子那样渺小。只要咬咬牙,不就挺过去了吗?想想自己在平时生活中一遭到的挫折就垂头丧气,轻言放弃,我感到很懊悔。
的确,我们每一个人要都有自己的理想,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正如贝弗里奇所言“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真理长河中有无数礁石险滩。只有不畏攀登的采药者,只有不怕巨浪的弄潮儿,才能登上高峰采得仙草,深入水底觅得骊珠”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们要坚守自己的人生原则,向着梦想勇敢飞翔,决不随意放弃。只有做到这样,我们才能成为命运的主人,才能造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