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总是不尽如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难中,才使人成熟起来,坚强起来;虽然这些东西在实际感受中给人带来的并不都是欢乐。”路遥的这句话是对《平凡的世界》的最好诠释。我不是一个书迷,甚至不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可当我读完《平凡的世界》后,我方懂得平凡的生活背后有多少个不平凡的故事,值得我们倾尽一生。
每一个还在憧憬明天追求理想的人都应该去品读一下《平凡的世界》,它让会让你懂得:尽管人生多么坎坷,尽管命运那样不公,只要你能够脚踏实地、不屈不挠,最终会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平凡的世界》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跌宕的情节,它甚至是用残酷的语言在书写现实的无助,但是正是这样,它让我们在无助中看到希望,在孤独中感到温暖,在平凡世界中体味平凡人生的朴实感人。
如果《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爱情话剧,那么它是一部交织着现实与爱情、挫折与追求、苦难与幸福的感情倾泻,仿佛是一对经历了万千磨难的爱人在跟你诉说他们的曲折与坎坷,压抑的无法喘气,心痛的总想哭泣。书中的孙少平面对无法尽如己愿的爱情,没有脱离生活的轨迹去自暴自弃,而是默默承受生命中难以承受的打击。很多时候,逆来顺受本非我们所愿,但是只因我们都是这个平凡的世界里的平凡人,没有超人的能力去重新码齐那些错乱的人生格局,唯有怀着一颗隐忍的心,在风雨泥泞的道路上寻找一份归宿。
如果《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纪实短片,那么它是一部没有华丽的制作、辉煌的成就却到处洋溢着人间温情的朴实镜头,在平凡的生活中流露着对理想的追求,在冷酷的现实中充满温暖的情感,在诉说无奈的时候又表达着对挫折的不屑一顾。如果你还在抱怨命运的不公,还在困难面前踌躇,那么去看一看《平凡的世界》吧,它会告诉你,人生不需要命运的怜悯,等待命运的垂青,只会让人在虚度中一无所有。我们要像书中的孙少平一样,自强却不好高骛远、自尊而不目空一切、自信又仍不懈努力,即使人生有那么多磨难、现实有那么多不公,也从不抱怨屈服,因为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是默默前行的,踟蹰不进的永远是怨天尤人的一群。
如果《平凡的世界》是一片长篇史诗,那么它是一部有着恢弘气势和朴实品格的生命旅途,其间包含着人生的辛酸和执着的追求;包含着爱情酸涩和青春的碰撞;包含着劳动的磨难和现实的无奈,这是对这个冷暖世界的复杂体验。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生老病死和悲欢离合相互更替,贫困和富裕、幸福和苦难也一直交织并存,生命也如同流水,时而平缓时而曲折。但是,书中的孙少平告诉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不一样的精彩,即使你的人生如何平凡,也不要把时间淹没在往昔的尘埃之中,过去已是无法挽回的遗憾,无论衰荣、穷富、悲喜,生命的意义就在眼前,唯有现在才让我们紧抓不放,唯有明天才让我们充满希望,唯有怀着一颗超然面对现实的心,才能品味出这部史诗里的绚烂篇章。
很幸福的是,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物质充裕、和谐友爱的国度,没有战火纷飞和烧杀抢掠,没有衣不蔽体和食不果腹,更不会为能否见到明天的日出而担惊受怕。可是,我们又为什么空虚无聊、孤独不安呢?因为我们忙着追逐名利、忙着享受奢靡、忙着觥筹交错、忙着纸醉金迷……面对挫折一蹶不振,面对困难望而却步。为什么我们会如此脆弱、不堪一击?因为安逸的生活塑造了我们慵懒的灵魂,因为平凡的世界让我们憧憬空中楼阁,因为坐享其成的幸福让我们忘记脚踏实地。去读一读《平凡的世界》吧,去欣赏孙少安面对生命中痛苦、迷惘和苦闷的坚韧;去体味孙少平为追求自由生活忍受离别、孤独,却又执着不悔;去赞叹那些小人物为冲破沉重生活的禁锢,而自强不息、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掩卷深思,心中浮浮沉沉,人海茫茫之情,饱经世事沧桑。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总是波涛翻滚,而是一直奔流不息;不在于总是安逸舒适,而是始终乐观向上;不在于总是追名逐利,而是不断超越自我。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曾经的我们可能自以为一事无成,但是《平凡的世界》深刻的告诉我们,人不过是以一个平凡的身份,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上,镌刻那个属于自己不平凡的生命旅途,让我们的生命变的厚重而富有意义。去珍惜每一寸光阴吧,去为心中的梦想努力拼搏吧,我们唯有踩过困难挫折,不甘平庸寂寞,才会让平凡的世界因为我们而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