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文学群里关于简爱的讨论持续不断,也因为其他人的思考,引发了我自己一些零散的思考,都是一些断续的片段,很难成章,但我觉得应该记录下来,便于以后重温。
俊雅提出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爱情是一种自相矛盾的价值观。那一刻忽然想到,“自私”和“无私”,罗切斯特和简爱对待生活的态度,是完全不一样的。罗切斯特先生更在意自己的感受,他知道怎么样让自己活得体面风光。而简爱不一样,她更多的时候会为了顾及别人的感受,选择妥协,委屈自己。
相对简爱来说,我觉得罗切斯特是“自私”的,他更知道,怎么选择对自己才是最好的。而简爱相对是“无私”的,她可以为了顾及别人的感受委屈自己。
简爱的无私,会让别人觉得她可爱,但是对于她自己来说,是很委屈的。也幸好她收到的教育是教导她学会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事,一般人还真做不到简爱这个程度。至少从我的角度来看,简爱嫁给罗切斯特是非常可惜的,她完全可以找到一个和她年龄相当,志趣相投的人。
观点提出:
为什么从古到今金钱在人类社会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
这种文化是怎么形成的?以至于我们说: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门当户对(嫁个有钱人)
这个问题提得相当精彩,至此我觉得我们读书,已经不仅仅是读故事,而是上升到深入思考的阶段。结合鬼叔前面提到的:你们阅读文学感受文学,其实最主要是品味文学的普世意义。如果把【简爱】当成爱情故事来读,也不过是两个寂寞的灵魂相互吸引,最后走到一起的圆满故事。然而,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它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故事,而是通过文字中表达的思想是值得宣扬或者借鉴的。关于俊雅的问题,我觉得是可以拎出来单独写一篇文章的,当然,群友们的答,也是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