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追求着自尊自主。叛逆反抗。在盖茨黑德府的时候,面对表哥表姐以及舅母的蔑视与压迫,她一开始选择了隐忍,但愤懑不平早已在心里萌芽。终于有一次------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对于表哥肆无忌惮的辱打,仅仅十岁的简爱再也抑制不住,她选择了反击------她不仅用言语诉说着她所受的一切委屈与悲愤,并且用她瘦弱的身躯和微薄的力量抵挡着表哥约翰的欺凌。哪怕后来她被里德舅妈关进红房子,哪怕她受到了难以抚平的内心的创伤,但简爱这次漂亮的还击体现了她的尊严。也许在大人的眼中简爱就是这样一个叛逆反抗的女孩,但我却为她的自尊自主而拍手称快!
简爱追求着精神上的自由与平等。在简爱那个年代,人们阶级思想严重至极,自然婚姻也讲究门当户对------这种思想在人们心里扎了根。但简爱是一个例外,当她发现自己爱上了自己的主人后,她没有选择卑微地掩藏起这份感情,也没有选择潇洒地转头离开,她选择了坚守!在地位如此悬殊的情况下,简爱勇于去爱,她坚信精神上人人平等。一个贫穷的家庭教师斗胆爱上一个上流人物,这太过于荒谬,无异于灰姑娘与王子,几乎不可能结果。但简爱却不这么认为,在感情问题上她不卑不亢,她始终认为精神上人人平等,所以她敢于和罗切斯特说:“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我的心灵和你一样充实!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以血肉之躯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在同你的灵魂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是啊,本来就如此!多么坚毅的女子,多么有力的话语!罗切斯特也正是因为简爱不懈追求精神上的自由与平等,感到自惭形秽,也深深地欣赏着简爱!
简爱追求炽热的。真正意义上完整的感情。她能勇敢地追求与罗切斯特的感情,也能毫不犹豫地离开她。在知道罗切斯特已经有了妻子之后,她没有不顾一切地继续争取这段感情,也没有圣母般地原谅他,她选择了转身离开。在她看来,感情一定要是炽热的,所以她在面对帅气的圣约翰向她求婚时,她理智的拒绝了;在她看来,感情也一定要是完整的,没有其他人,就只有他和她,所以当她得知罗切斯特在一场大火中失去了一切,甚至为了救他的妻子而失明时,简爱又毅然回到他身边。
几百年了,《简爱》这部小说仍然没有褪色,简爱这个人物形象仍然没有被磨灭,这是因为简爱所象征的是自主的。伟大的女性形象,“在精神上人人平等”,不管是贵族还是乞丐,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现在,联合国有许多女权大使,如艾玛沃森,“沙漠之花”毕莉丝?迪里等等,我想她们也是简爱精神的延续!
简爱就是一个战士,追求着内心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