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前几天,我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当我第一眼看到这本书的题目时,我就被吸引住了,看着题目,使我产生了一种亲切感。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看到小豆豆的种种举动时,都会使我会心一笑,仿佛我也回到了纯真的童年,也使我喜欢上了这个活泼可爱,真诚善良的小豆豆。
其实,文中的“小豆豆”是作者黑柳彻子的小名,她是著名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的一段真实故事:小豆豆因为淘气而被原学校退学了,后来又到了一所名叫“巴学园”的学校上学。在校长小林宗作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这本书为千万人带来了笑声和感动,正因为如此,我才十分爱看这本书,有时一连看上几个小时也不觉得累。
这本书给我的总体感觉是:语言朴实,感情真挚。作者从来没有用华丽的词藻堆砌过每一个人,每一件事。这种写法既拉近了作者与读者的距离,又引人入胜,让人读起来十分自然亲切。书中除了小豆豆,还有两个很重要的人物,就是小豆豆的妈妈(黑柳朝)和巴学园的小林宗作校长。这两位长辈尽自己的能力使小豆豆的童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妈妈对小豆豆的理解与爱,小林宗作校长对小豆豆的平等、关爱与教育,都使小豆豆难以忘怀,也为她的人生奠定了基础。
小豆豆的妈妈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她对小豆豆的理解。从小豆豆被退学的事就可以看出。在这个片段中,介绍了小豆豆为什么会被退学,当老师向小豆豆的妈妈汇报小豆豆在学校里种种影响同学上课的情况时,小豆豆的妈妈虽然十分惭愧,但是她打定主意不告诉小豆豆她被退学了,而是对小豆豆说:“我们去别的学校看看吧!”这正说明了妈妈十分理解小豆豆,她知道小豆豆并不是故意犯错误,而是这孩子是有一些特别。设想一下,如果当时妈妈就对小豆豆说:“怎么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学!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学校了,如果再退一次学,就没有学校再要你了!”会怎么样?这有可能对小豆豆来说是一次严重地打击,而如果像妈妈那样说,也许问题不大。
作者在后记中写道:我把这本书的题目命名为“窗边”,是因为我开始写作的时候,正流行着“窗边族”这个说法。这个词给人一种被排斥在外,而非处于主体地感觉。当时我总是站在窗边等着宣传艺人路过。而在第一所学校中,实际上,我隐隐约约地总有一种被排斥感。所以我我选择了这样的书名。是的,黑柳彻子在小时候的确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孩子,并不太让人喜爱,甚至在老师的眼里糟糕透了。直到命运有幸让小豆豆碰到巴学园,有幸遇到一位了解自己的好老师时,小豆豆才走上了一条自己称心如意的道路。
从走进巴学园起,小豆豆就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所小学。在这所小学里,一切都使小豆豆感到新奇。比如说,学校的门是用大树做的,教室则是一辆辆不用的电车车厢。学校里的校长一连听小豆豆说了四个小时的话都不感到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则是每天必须的食物,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发生在巴学园里。这里一切新鲜动人的场景多么令人羡慕。小豆豆在巴学园里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在巴学园里,一切都建立在平等之上,完全丢掉了学生在老师面前的拘束。作者丝毫不采用理性话的言语,因为这样会失掉童趣。在字里行间流露出孩子的思想和那种单纯、直白的语言,给予读者更为深刻的启迪和感触。
有人把《窗边的小豆豆》说成“成年人的童话”,我不赞同这种说法,小豆豆并不是成人童话,而是讲述成人的童年往事,我可以从中找到许多童年最美好的记忆。它和童话一样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但童年绝不等于童话,童年始终是真实的,而童话纯属杜撰。
我从这本书中,学到了许多,也有许多体会和心得。在小豆豆的一言一行中,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童年的缩影:幼稚的心中有问不完的问题,充满了各种各种的想法。
童年的快乐,一件件掉在了人生的道路上,每当回首观望时,眼中却充满了晶莹的泪光。童年的快乐,已经成为永久的回忆,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底。取而代之的,是激烈的竞争与成堆的习题。静静地读这本书,心中却激昂,往事历历在目,却又好像遥不可及。《窗边的小豆豆》像是一座桥,桥的对岸,就是童年。感谢小豆豆,又让我重新感受到童年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