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有一段时间,身边的很多人都在讲《窗边的小豆豆》,我一直都想找个机会去读一读,当我真的捧着这本书时,我深深地被书中充满童趣的语言吸引,被小林校长所感动。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这本书不仅带给全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给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有很大的启示。
这本书体现出来的教育方式没有一点说教的模式,作者丝毫不采用理性话的语言,因为这样会失去童趣,作者在字里行间流露孩子的思想和那种单纯直白的语言,给予读者更为深刻的启迪和感触。虽然小豆豆才读一年级就被原来的学校退学,但小豆豆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一位深爱她又了解她的妈妈,而且还遇到一位爱孩子、懂得孩子的小林校长。“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巴学园”的教室: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巴学园”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校长就微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巴学园”的午餐: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所以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巴学园”的教育方法:自己从喜欢的课程开始学起。“巴学园”的运动会:能够自己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巴学园”的活动:上午,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巴学园”里的一切新鲜动人的场景多么令人羡慕。
在一般老师的眼里,“小豆豆”是个顽皮、很难管教的孩子,在课堂上她多次掀起课桌的盖子,还吵嚷着跑到窗边去看自己的偶像“宣传艺人”……所以,从表面上看她不是个好学生。但当她走进了“巴学园”,一个有很多大树和电车教室的学校,她的身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不仅学会了遵守纪律,而且学会了关心他人、为他人着想。因为小林先生认为:“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生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他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也有来自成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尽早期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精心呵护,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小林先生热爱大自然,他希望孩子们尽可能地保持自然的性格,所以他能静静地倾听“小豆豆”四个小时的说话,给小豆豆充分的表达时间;他能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设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来激发一个残疾孩子的自信,正是在他的这种教育理念中,小豆豆逐渐的发生了变化。作为老师,小林校长对孩子的鼓励我们是否做到了?对孩子的讲话耐心倾听、总是与孩子站同样的高度谈话,对残疾孩子的良苦用心,那种发自内心的对孩子的爱我们是否拥有过?
假如她是我的学生,我能否静静地听她乱七八糟地讲4个小时?是否能在她为了找到自己心爱的钱包而把厕所里的粪便都掏在操场上却只说了句“弄完后,再把它们放回去吧”就转身离去?——想想,如果是我,我能做到吗?如果在我还未读过这本书之前,我可能会大发雷霆,但现在,我会尽力叫自己冷静,蹲下身子,从孩子的角度去看看这是为什么,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我们现在的教育现状虽然还没有达到书中所描写的那种境界,可幸运的是我们正在改变着。长久以来,呆板、公式般的教学,正在向人性化、自然化的趋势发展。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像小林先生那样走进儿童的内心深处,不断地发现他们特有的品质,给他们充分的空间去探索、观察、创造,把大自然给孩子们当天然的“教室”,让孩子去观察与探索。而且还应像小林先生那样尊重儿童,用爱心与信任给我们身边的“小豆豆”们贴上永远撕不坏的好孩子的标签,使他们拥有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