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有史以来销售量最大的一本书,并且被翻译成33种文字在全球发行。在儿子的推荐下,怀着对这本书的期待,一口气读完。故事的主人公“小豆豆”是一个淘气的小女孩,一个“有问题”的孩子,一个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因为碰到了一位赏识她的校长。结果,这位“有问题”的孩子,在长大成人以后,把自己在小时候的这段经历写成了一本书----《窗边的小豆豆》。读完了这本书感慨很多,也让我明白这本书如此畅销绝对不是作者黑柳彻子的文笔怎样优美动人,而是书中描述的那个童话般的“巴学园”倾倒了无数人,也同样倾倒了我。
在老师的眼里“小豆豆”是个顽皮、很难管教的孩子,在课堂上她一次次吵嚷着跑到窗边去看自己的偶像“宣传艺人”,她上课的时候把桌子开了又关,关了又开,足足折腾了上百遍……这就是小豆豆在传统学校开始上学仅仅几天之内发生的事情,于是由于她不守课堂纪律而被老师“罚站”走廊,最后被校方勒令退学了。照现在看来,小豆豆这种情况称之为“学习障碍”或者“小儿多动症”。
而小豆豆是幸运的,她拥有一个伟大的宽容的母亲。面对女儿被校方勒令退学如此大伤脸面的情,依然疼爱着她的女儿,丝毫没有责怪小豆豆,撒了一个美丽的谎言后,默默地四处寻找适合自己女儿的学校。工夫不负有心人,母亲成功了,她找到了现代教育的理想国度——巴学园。
这个全新的学校“巴学园”接受了她,“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巴学园”的教室: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巴学园”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校长就微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巴学园”的午餐: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所以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巴学园”的教育方法:没有固定的课程表,每一节课都是按孩子们的喜好而决定上什么,从自己喜欢的课程开始学起;没有固定的座位,孩子们想坐哪里就坐哪里。“巴学园”的运动会: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巴学园”的活动:上午,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孩子们可以在大厅的地上画画,可以光着身子在泳池里游泳,可以爬上自己的小树。夜晚还可以带着毛毯到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
在这童话般的世界里,没有歧视,没有嘲笑,没有师生之分,无论老师、学生,甚至校长都是好朋友,完全丢掉了学生在老师面前的拘束,有的只是平等与爱心,宽容与真诚;在这里小豆豆学会了热爱书本,学会了关心别人,让小豆豆成长为一个情感丰富、心地善良而又单纯快乐的孩子。
当别的孩子说,这个学校是破学校时,孩子们一起喊:这是一所好学校。这所好学校正是因为有一位令人尊敬的校长---小林宗作校长。他尊重儿童,拥有着博大的人文情怀,他细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对于有困难的孩子,他从来不说“大家要帮助他们”之类,令怪孩子们丧气的话,而只是说:“要在一起啊,大家做事要在一起啊。”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他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哦!”他为了给一个残疾的孩子信心,竟为他开了一个全校性的运动会,几乎所有的比赛项目都是为他量身定做的,所以几乎每一项比赛,他都是冠军。这次难忘的经历会给这个身体残疾的孩子多大的鼓舞,对他一生产生多大的影响啊……
小林校长不会阻止孩子们做一些危险的事情,他也不会要求孩子们刻意的去做什么事情,他总是努力的寻找一些可以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和愿意接受的方式去引导他们,他的教育方式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深思。
作为一名教师,虽然我们不可能像小 林 老师那样彻底地去开发学生的天性,当前的教育现状也无法达到书中那样的境界,但我们可以在自己力所能及地范围内像小 林 先生那样走进儿童的内心深处,去呵护他们的天性,不断地发现他们特有的品质,给他们充分的空间去探索、观察、创造,用爱心与信任给我们身边的“小豆豆”们一个快乐成长的空间,让他们的童年变得多姿多彩,使他们拥有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