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读后感
《绿山墙的安妮》是一部最甜蜜的描写儿童生活的小说,也是一本可以让家长、老师和孩子都能从中获得感悟的心灵读物。主人公安妮出生三个多月就成了孤儿,在阴差阳错来到埃文利的绿山墙之前曾帮人看过孩子,做过家务,还在孤儿院生活过。她渴望亲情,渴望理解,渴望有个温暖的家。
最近,读了一本书——《绿山墙的安妮》,书中讲述了一个美妙的故事:主人公安妮是一个长着红头发、满脸雀斑、又瘦又丑的小孤儿。因为从小失去父母,她过早地担当起了不属于她这个年龄段人的责任。她帮人照顾过孩子,要知道她才仅有十来岁。十岁的孩子,按现在来说,别说照顾别人了,就连自己都照顾不了,可安妮却做到了。不仅如此,还因为她照顾人的“经验”,救了她的好朋友——戴安娜妹妹的命。这个小姑娘的举动的确让人佩服!
安妮的想象力也丰富得惊人,时不时就跌入幻想的世界中:她幻想自己有一头漂亮的黑头发;幻想自己穿着白纱衣,衣服上有他渴望的泡泡袖;幻想自己是一个勇士,正在经历探险;幻想大自然有水神、树神、甚至有鬼……但有一点她是对的,正因为她的幻想,才让她的心中充满阳光,这使她对生活和大自然中的一切始终保持一颗热爱与感激之心。比如他把巴里家的池塘说成是“闪光之湖”;她把一条普通的“林荫道”说成是“喜悦的洁白之路”;他还给樱桃树起名叫“白雪皇后”……她喜欢给她看到过的各种动植物起名字,大自然在她的眼里充满了生机活力。她喜欢她们,她还和它们交朋友,也正因为这样,对她来说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每一天都有新的期望,生活在她的想象和努力中变得丰富多彩。
假如我们不知如何对待我们的孩子,不知如何拿捏得当教育孩子的方式,就认真阅读《绿山墙的安妮》吧。就象书中的马修和玛丽拉这对兄妹一样,心中充满了爱。这种爱,常存于我们的生活中,平凡得很;这种爱,总是充满了智慧。
这是一种充满智慧的爱。这种爱,看似平常,但要做到,确实非常难。
在这里,我以《绿山墙的安妮》中的马修和玛丽拉为对象,来随意谈一谈吧。
在这里,我暂时把马修的爱叫沉默的智慧,把玛丽拉的爱叫唠叨的智慧。这两种爱综合在一起,就发生了奇妙的变化,变成了智慧,变成了家长爱孩子的智慧。这种爱,是一个家庭中必不可少的爱;这种爱,也是一个家庭中必不可缺的智慧。试想,没马修默默地倾听安妮心中那一切不可理喻,不符实际的幻想,安妮的好奇心和对世界勇于探索的精神,可能就此被扼杀,我们就看不到成长起来的安妮,安妮也没有这么讨人喜爱。记得有一位哲人说过这样的话:对于孩子,特别是叛逆时期的孩子,与其对他们发牢骚,不如耐下心来倾听吧!我想,马修就是这样一位哲人,一位充满智慧的哲人。
当然,仅只是让孩子一味幻想,而不行动,不为创造美好的明天去奋斗也是不行的。这就需要另一剂调料,它就是玛丽拉的唠叨。不论什么样的孩子,或是天才,或是愚憨,都会犯错误,更进一步的说,一个孩子犯的错误不可能一下子就会改正的。有时还会出现反复性。这就需要成人,更需要作为家长的我们,报之以宽容,给于正确的指导。《绿山墙的安妮》中的玛丽拉正是这样一位家长,对安妮所犯的错误不仅报以宽容之心,而且还给于了正确的指导。的确,安妮犯的错误可以说是花样百出,错误不断的,但玛丽拉针对安妮的错误给于了正确的指导,有的错误让她不能犯二次,有的错误让她必须立刻改正,有的错误让她自己冷静思考。在玛丽拉的唠叨之中,安妮改正了错误,使自己朝着人生的正确方向不断进步,不断努力,最终成长成了一名优秀的孩子。
如今,我们的孩子生活在一个科技和物质都非常发达的社会,作为一个家长,我们该给于孩子怎样的爱呢?我想,物质对于孩子们来说不是第一位的,面对孩子青春期的躁动,面对孩子来自学习中的压力,面对我们家长预想不到的孩子种种的反常,让我们来做马修和玛丽拉吧!给于孩子这种富于智慧的爱吧!
确实,《绿山墙的安妮》是一本充满智慧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