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透过这本书,我们读到的其实仅仅只有五个字:教育无捷径。可是正是这简简单单的五个字,让雷夫为之辛勤而幸福地度过了20多年。说雷夫辛勤,是因为他总是能够找到独特而有效的方式教育学生,无论是数学、作文还是音乐、体育,他都能够做到“教室里的世界比教室外的世界更能吸引学生的心”。为了做到这些,他不仅常常自掏腰包,而且,也总是匠心独运,把枯燥的数字、文字变成生动的游戏和戏剧。
说雷夫幸福,是因为他通过无捷径的教育收获到了无限的成功,作为一个老师,最令他感到骄傲的,并不是他的成名,而是学生的成功。雷夫老师坚持 “成功无捷径”, 多么利落又有力的一句标语。对孩子来说,学习的成功无捷径;对成人而言,事业的成功无捷径;对所有人来讲,一切的成功无捷径。只有坚持并不断付出,才能造就出卓越的成果!对于班中的孩子,我时常告诉他们,任何事情的成功都需要从小到大逐渐积累起来,贵在坚持。现在听到雷夫老师的“成功无捷径”,讲得太精辟了!我要把它囊入其中,作为我努力前进的风向标。
雷夫在书中说的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孩子们一直看着你,他们以你为榜样,你要他们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作为老师,我们往往只是做到了要求学生做什么,却很少想到自己也要这么做。他说,我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就首先需要做什么样的人。我希望他们成为一个友善、勤奋的人,因此,我必须是他们见到过的最友善、最勤奋的人。“身教重于言教”,这是做老师的我们应该时刻谨记的
从雷夫老师的这些故事、经历中,我看到了一位心灵导师的热情付出,也给了我很多的思考。
孩子们在你的课堂上能学到什么?这是看完这本书后让我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虽然很多老师也很努力地备课,想尽一切的办法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考出理想的分数。扪心自问,老师们已经付出了很多,学生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可看完这本书后我才知道那只是凤毛麟角,其实我们这些老师给学生的实在太少,或许给他们的只能应付考试,也没好好去考虑他们还得到了什么?
也许老师们只学会了用学生的成绩去衡量他们,而其它一些存在于他们身上更可贵的东西我们都忽略了。就拿我们班来说吧,小越虽然成绩不是很好,可是他有一颗热忱的心,还十分愿意帮助班级做好事。但是每次看到他的作业没有完成就去做其它的事情,我有时会不顾三七二十一,先批评他,给他带上一顶不认真学习的帽子,没有好好考虑他到底需要怎样的教育,这对孩子来说是多大的伤害。都说教书育人,教书的最终目的是育人,对于这一点,我们又做到了多少呢?
而雷夫老师他却尽自己所能,在重重障碍中,灵活地应对僵化的教育体制,努力为孩子们争取每一个机会,教导学生一生受用的技巧,以及人格、信念的培养。让他的孩子们树立起了“成功无捷径”这个沉静、坚决的信念;他信任他的学生们,并帮助孩子们建立了自信心,让他们能充分发挥潜能,做好充分准备,迎向未来的挑战;同时还让孩子们在团队生活中学习到纪律、责任、奉献及倾听他人。
我是一个青年教师,像雷夫老师一样我也有打破陈规旧习的心,只是有时候迫于成绩的关系,不敢大胆地放手。读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我明白了,生活是我自己的,不必受太多规条的影响,要勇于创新,寻找真正对孩子们有帮助的道路,即使过程当中会伤痕累累,也要坚持走自己的路;不必以取悦他人为目的地生活,因为那不是自己的人生,那样的人生只有悲哀,没有快乐!雷夫老师也让我明白了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烦恼,而且生活往往有许多的不公平,但是请不要忘记这个世界的美好、不要失去对世界的好奇心。人要有一颗积极乐观的心,这样才能生活得更加美好,如果整天沉溺在悲哀之中,那么你的人生才是真正悲哀!愿所有的老师可以开心快乐地工作,也愿所有的孩子可以开心快乐的学习!
《第56号教室的奇迹》是一个思想的宝库,读后的感受还很多,但有些还没有完全消化,我将继续学习下去。但有一点,我是确信无疑的——学习《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不能像吃快餐似的急于见效,要有思想准备,首先要像雷夫那样真正扎扎实实苦干几十年,有着“奉献”的精神,更有“爱”的执着。